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意愿渐浓 2017年度近八成深市公司派现

2018-05-03 08:44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意愿渐浓 2017年度近八成深市公司派现

五一假期前,格力电器发布业绩优异的年报却唯独不分红引来投资者用脚投票和交易所关注,同时关于上市公司分红这一议题再次引来坊间热议。

事实上,自2006年以来,中国证监会推出了一系列政策,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分红。沪深交易所认真落实从严监管高送转、ST股炒作、忽悠式重组等,不断强化一线监管职责,支持和鼓励现金分红,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意愿、分红稳定性、分红数量较过去有了很大改观。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文化生态环境正在悄悄形成。

统计显示,2014年至2016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稳定在30%以上,处于国际中等水平。2017年度,沪深两市近3000家公司实施现金分红,分红金额1.13万亿元。截至今年4月30日,深市已有210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度报告,其中有1611家推出现金分红方案,占比76.53%。

另外,曾连续19年未分红,被称为A股史上最抠门“铁公鸡”之一的浪莎股份,4月底发布年报表示打算每股派发现金0.6元(含税);有着10年未分红历史的广济药业日前也将不分红议案修改为10派1.1元的新议案……同时,深交所市场中,进行高送转的公司数量明显下降,从2015年的256家下降到2016年147家,2017年度进一步下降到48家。众多数据和例子表明,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沪深交易所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加强制度建设,积极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取得积极成效,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意识增强,分红总额逐年稳步上升。

不过,虽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意愿总体积极,但分化现象也是客观存在。其中的原因,有的是因为业绩较差、现金流紧张、持续经营能力不佳而无法分红,也有个别上市公司有能力却长年不分红,令投资者无法得到有效回报。针对这些情况,深交所以信息披露为抓手,今年以来,先后要求104家多年未分红的上市公司充分披露原因,维护投资者的知情权,并向长年不分红也不充分披露原因、不分红但推出高送转方案的22家上市公司发出了问询函、关注函,要求围绕公司所处发展阶段、行业特点、资金需求状况等说明具体原因,并审视合理性,推动公司高度重视现金分红的信息披露工作,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切实回报投资者。

此外,针对不分红公司,深交所实行一司一策,分门别类予以督导。一是对虽合并未分配利润为正,但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不具备分红法定条件的公司,督促其积极由子公司分红给母公司以逐渐满足分红条件。已连续十多年未分红的中国天楹就是这类情形。二是对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正,但合并未分配利润为负,超额分配易导致“分爆”的公司,督促上市公司积极改善子公司经营状况,以对投资者合理分配。比如,连续9年未分红的金路集团在2017年年末合并报表后具备较好的分红基础,当年即推出每10股分红0.4元的现金分红方案。三是对具备分红条件因各种原因未分红的公司,严格督促其充分披露不分红的具体原因,情形严重的要求其应召开投资者说明会,采取各种措施综合治理,促使“铁公鸡”拔毛。前述广济药业就是这样一例。

类似的,格力电器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也做出将进行中期现金分红的表述。不过,格力电器不是“铁公鸡”,有财经人士认为,对于格力电器这样一直重视投资者回报的业绩高成长白马股,出于公司长远发展储备资金考虑而偶尔一次不分红,不论是投资者还是监管者,有必要给予更多包容,而必要的说明和沟通更有利于相互的理解和市场健康、稳定。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投资者获得回报的主要方式之一,是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的重要途径。深交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严格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不断推动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通过市场传导机制,优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实现上市公司、投资者及市场各方共赢。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姜 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