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百度金融正式分拆 融资19亿美元有望独立上市

2018-05-02 15:38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百度金融正式分拆 融资19亿美元有望独立上市

百度日前宣布,旗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正式完成拆分融资协议签署,拆分后的新公司将启用全新品牌“度小满”,实现独立运营。至此,百度成为继阿里、京东和唯品会后,又一家分拆金融板块并独立融资的互联网公司。

百度在近日发布的2018第一季度财报中透露,要剥离公司旗下金融服务业务的多数股份。财报提到,截至2018年3月31日,百度金融服务业务总资产470亿元,总负债412亿元,将被重新分类为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持有待售资产”和“负债”。

按百度公布的最新消息,度小满金融分拆后首轮融资额超19亿美元,由TPG、凯雷投资集团领投,泰康集团、农银国际等跟投。融资后,度小满金融将持续加大在技术层面的投入,并开放更多平台和技术能力,加大金融生态建设。百度高级副总裁兼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总经理朱光将出任度小满金融CEO。

公开资料显示,百度的金融业务始于2013年,在2015年12月整合组成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并上升至百度的“战略级位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布局。截至目前,百度金融已与中国农业银行等达成战略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业务已成为互联网公司上市后,孕育下一代独角兽企业的重要板块。除了早在上市前即剥离了支付业务的阿里巴巴,去年6月30日,已独立运营近4年的京东金融重组完成交割,京东金融的财务数据将不再纳入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2017年5月,唯品会宣布分拆互联网金融业务。

据悉,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已分别进行融资,并有独立上市预期。唯品会计划在分拆的同时引入战略投资者。有投行人士表示,此次分拆理顺了股权关系,有利于百度金融获取更多业务发展所需的牌照,并利用监管鼓励创新企业境内上市的时间窗口,加速下一步的资本运作。

对于本次分拆,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将之定义为“继爱奇艺上市后,百度AI生态的又一里程碑事件”。李彦宏认为:“在创新的时代大背景下,金融业务不断突破,已成长为该领域的独角兽。这正展现了百度AI生态下与新业务强大的战略协同能力。”(记者 温婷)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