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行两会”发力,金融对外开放路线图已明晰

2018-05-02 09:18 一财网

来源标题:“一行两会”发力,金融对外开放路线图已明晰

随着“一行两会”近期的密集发力,中国金融的大开放格局已日益清晰。

4月29日零点之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证监会”)发文宣布,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新规向证监会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

4月27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银保监会”)连发三道监管文件,先是公布了金融业四大开放举措,表示受理申请已同步开始,紧接着又发布放宽外资银行市场准入和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的两大具体通知。

更早之前的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宣布12项中国金融扩大对外开放举措,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6项措施,今年内争取开通“沪伦通”等。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表态,中国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而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对外开放具体措施的“快节奏”公布,表明中国金融对外开放路线图已逐渐明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李虹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金融开放举措具有全面覆盖的特征,开放的领域既包括银行,也包括证券、基金管理、保险公司。在本次调整中,证券、基金管理、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同时,承诺在未来几年还会进一步放开投资限制,甚至取消。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从去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到十九大的召开,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路线图已经非常明确。如今推出具体的开放细节和时间表是水到渠成之事。

金融开放路线明晰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履从未停顿。2017年,中国在一系列重要会议上释放出了要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信号,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扩大金融开放都有清晰且详尽的论述。去年年底,中国宣布了一系列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其中提到“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

随着“一行两会”针对银行、券商、保险对外资开放政策接连落地,一些外资机构申请陆续开始。

银保监会4月27日表示,近期已有来自英国、日本、新加坡的商业银行以及来自法国、德国的保险机构,表达了在上海等地新设机构或增持股权的意向,银保监会将根据既定的开放方案做好政策和准入辅导,推动一批项目适时落地。在持续完善法规制度建设的同时,银保监会将同步受理对接各项开放措施的准入申请。

就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方面,去年11月正式成立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作为金融监管的最高机构,金融委在强化统筹协调监管的同时,也为对外开放做出了制度保障。李虹含表示,金融委指导地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对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进行业务监督和履职问责等。这也为未来扩大对外开放后强化对外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的监管提升了有效性和效力。

银保监会表示,“目前中国金融开放不是迫于外部压力或是被动选择,而是针对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发展现实情况做出的主动选择。是根据中国国情,全面慎重评估所做出的举措,是中国经济发展规模、实力与监管能力、水平同步提高等基础上进行的对外开放措施。”

李虹含表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外资金融机构进入我国后,我国金融机构通过对其技术溢出的吸收、新产品的模仿,不断改善自身技术水平,提高人才素质,加强金融创新,以及通过对其先进管理经验、管理方法的学习,改善了自身管理水平,提高了自身经营效率。这必将会对我国的金融结构产生一定影响,继而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证券行业开放加速

证券业对外开放政策,自征求意见至新规宣布落地实施,仅二十天时间。我国证券行业对外开放正以前所未有的步伐快速推进。

4月29日凌晨,证监会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并表示,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新规,向证监会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

与此前的《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相比,修订后的《办法》主要有五方面不同:一是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二是逐步放开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三是统一外资持有上市和非上市两类证券公司股权的比例;四是完善境外股东条件,境外股东须为金融机构,且具有良好的国际声誉和经营业绩,近3年业务规模、收入、利润居于国际前列,近3年长期信用均保持在高水平;五是明确境内股东的实际控制人身份变更导致内资证券公司性质变更相关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境内机构持股券商的新规预期也将于不久落地。证监会3月30日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反馈意见截止日为4月29日。证监会表示,待这一规定正式出台后,将对内资机构参与证券业进一步做出整体安排。

随着中国金融业开放路线图的明确,证券业开放正在进入深水区。业界认为,证券领域开放措施如此迅速落地,折射的是中国金融业开放的决心,彰显出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自信和底气。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证券业的进一步开放是中国金融壮大的路径,也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抓手。扩大开放能够让内资证券机构逐步增强国际竞争力,也有助于引导更多的智慧资本服务中国实体经济发展。

银行保险迎更大开放

事实上,中国银行业开放自有一套按照自身金融发展实际情况规划的时间表。

例如,去年12月,原银监会官网发布《银监会积极稳妥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将扩大外资银行业务经营空间,取消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等待期,支持外资银行参与金融市场业务,提升金融体系活力等。

此次银保监会发布《银保监会加快落实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举措》及《关于进一步放宽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业内人士表示,这是银保监会合并后首次对金融机构对外资开放进行的完整表述,系统、明确地写明了银行、保险业开放措施,既有原银监会历史对外开放政策的回顾,也有结合博鳌论坛新开放措施的具体内容补充。

一位银行业专业人士说,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对外开放措施,都是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歧视任何具体国家,但强调尊重平等互利原则,新规将支持合法合规金融机构来中国境内发展。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外资银行获得“国民待遇”并不意味着没有监管,而是中外资的监管标准统一,“国内金融机构很多业务需要资质准入,这样的标准也应同样适用于外资。”

除了银行外,对于非银机构,银保监会指出,鼓励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引进境外专业投资者。这些领域本来就没有外资限制,但是由于各种现实、风险考虑,外资进入比较少。

保险行业也迎来了一大波实打实的开放政策。4月27日,《关于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的通知》落地,意味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将与中资一致,并于当天生效。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保险行业的开放力度较大。

“保险经纪在内的中介行业的开放,将有助于外资财险公司深化市场分工与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在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程中,保险业开放时间最早、力度最大、效果也最明显。原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设立了57家外资保险公司;外资保险机构市场份额逐步扩大,截至去年7月末,外资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10022.50亿元。

面对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和势不可挡的金融开放进程,外资险企也在不断谋变。上述有关放开外资保险经营范围的通知发布当天,上海保监局就正式为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办理《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换证手续,标志着中国银保监会有关保险中介行业扩大开放举措在上海正式落地,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家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表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一致,(使中外险企)在同一起跑线竞争,引入一些市场主体,尤其是外资主体,使市场进一步完善,使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