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年报问询持续“高产”格力年度不分红受关注

2018-05-02 09:04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年报问询持续“高产”格力年度不分红受关注

上周(4月23日-4月27日),沪深交易所发出各类问询函件74封(已披露部分),与前周持平。其中深交所发出49封,上交所25封。由于进入年报披露的密集期,与前周一样,有关年报审核的问询频次最高。

恒林股份上市不满6个月,已连续30个交易日跌破发行价。上交所27日晚间向恒林股份发出问询函,重点关注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并质疑公司和保荐机构在上市材料中是否全面提示了2017年业绩风险。

根据年报披露,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96亿元,同比增长10%,销售增速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2017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37%,其中第四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48万元。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达50%,销售端议价能力不高。当原材料涨价时,公司业绩随之大幅下滑。对此,上交所问询公司是否已有经营安排来应对上述因素导致的业绩波动风险。

同时上交所还问询了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净利润锐减是否合理、报告期内主要产品的平均价格变化、境内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11.52个百分点的原因等。

除了关注年报中的盈利能力和财务细节,交易所对年报的分红问题也格外重视。上周引起市场轩然大波的“格力电器不分红”事件,也引起了交易所的注意。

4月25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2017年年报。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了1482.9亿元,同比增长36.92%;实现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44.87%。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创历史新高。此外,截至2017年年底,格力电器的未分配利润达到557.4亿元,账面货币资金达到996.1亿元,二者均也创历史新高。然而,虽然有优秀的业绩,公司年报中披露2017年度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据了解,这是格力电器自2007年以来首次未分红。

对此,深交所4月26日下发问询函,要求格力电器董事会就两个事项作出说明。一是要求格力电器结合同行业特征、自身经营模式、多年度财务指标等,说明该公司所处发展阶段、行业特点、资金需求状况等情况,并结合公司目前资金状况等说明2017年度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利润分配政策。二是要求格力电器说明公司2017年度及2018年至今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是否切实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4月26日晚间,格力电器迅速回复称,将“尽快明确资金需求和现金流测算,充分考虑投资者诉求,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张骞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