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从预盈利到巨亏 海南椰岛业绩变脸背后

2018-05-02 08:57 时代周报

从预盈利到巨亏 海南椰岛业绩变脸背后

时代周报记者 梁耀丹 发自广州

连续两年亏损后,曾被称为“中国保健酒第一股”海南椰岛沦为了“披星戴帽”的ST股。

4月24日,海南椰岛发布2017年年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1.06亿元。同一天,该公司宣布,由于2016年和2017年经审计的公司净利润为负值,海南椰岛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从4月26日起,公司股票简称将由“海南椰岛”变更为“*ST椰岛”。

在此之前,海南椰岛经历了颇具戏剧性的一幕。从1月31日的业绩预盈2100万元变成了预亏1.1亿元,到被上交所问询,再到被媒体曝出与销售数据关联的经销商疑为捏造……在短短两个多月里,海南椰岛的业绩和销售数据迷雾重叠背后,究竟发生了怎样的事情?

业绩戏剧变脸

根据海南椰岛公布的2017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43亿元,同比增长35.06%;净利亏损1.0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01.15%。

从具体业务板块来看,海南椰岛目前形成的是以酒类产品为主,饮料板块、房地产开发板块、贸易与供应链板块为辅的业务格局。据海南椰岛年报,2017年公司酒类收入约为3.28亿元,同比减少1.41%;贸易收入6.70亿元,同比增长172.92%,但贸易成本同样高企,数据显示,海南椰岛贸易业务2017年的成本为6.67亿元;房地产开发收入为8010万元,同比减少64.61%,主要是本期澄迈椰岛小城存量房受限所致;饮料收入为6260万元,同比增长52.54%。

此前,海南椰岛的经营数据经历了一番颇具戏剧性的变动。4月2日,原本已经发布公告称去年预盈2100万元的海南椰岛又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称预计公司2017年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约-1.29亿元。

此番蹊跷的变动自然引来了上交所的问询。4月4日,海南椰岛回复问询函表示,因部分白酒经销商退回未能销售的产品,导致白酒销售被退回约9900万元,影响收益减少约7900万元。此外,海南椰岛还披露了此次退酒的7个经销商的详细名称。

然而,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经该媒体查证,海南椰岛披露的这些经销商,“要么注册地找不到公司,要么跟海南椰岛旗下公司注册在同一个办公室,要么背后的股东被指跟海南椰岛或海南椰岛的大股东有关联”。

“虚构经销商退货是管理层转移矛盾的一种方式,其实这些高管也知道自己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但是他们不愿意去正面承担业绩下滑的责任。”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

对此,海南椰岛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关于相关经销商情况,公司已经披露说明公告。根据公司大股东回函,大股东与所述经销商未存在关联关系。”

事实上,海南椰岛此前也因信披不准确而被上交所点名批评。2017年12月6日,上交所公布了关于对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2017]67号)。该文件显示,海南椰岛存在信息披露的违规行为,包括:因会计差错导致定期报告信息披露不准确;2016年度业绩预告严重滞后等。

 保健酒第一股跌落

从稳坐保健酒第一把交椅到面临被摘牌的风险,海南椰岛的发展历程不免让人唏嘘。

海南椰岛的前身为国营海口市饮料厂,于1953年建厂,1993年进行股份制改制。2000年,海南椰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保健酒第一股”。

作为老牌保健酒企业,海南椰岛曾颇负盛名,5次获得中国保健酒品牌价值第一。从2000-2004年,海南椰岛的营收一路飞奔,短短5年从2亿元上升到13亿元,而当时的茅台的销售额也仅仅24亿元。

然而近年来,海南椰岛却步入发展的下行轨道。2001年,海南椰岛旗下主要业务酒类销售营收4.17亿元,而到了2015年,该项营收仅为2.57亿元。

数据显示,2012-2014年,海南椰岛营业收入分别为12.59亿元、3.11亿元、4.92亿元。2015年还卷入了“伟哥门”事件,受此影响公司净利润一路走低,2014-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4188.82万元、1311.85万元、-3525.01万元。

沈萌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海南椰岛的鹿龟酒之前取得过非常辉煌的成绩,它可能逐渐就形成了一种迷思,认为自己主打的产品天下无敌,永远不会落伍。但实际上,无论是其主打的椰岛鹿龟酒还是椰汁产品,都面临着行业同质化的竞争压力。另一方面,消费市场的变化是很快的,如果抱着固有的思维,自然导致其业绩不断下滑的结局。”

资料显示,海口国资公司持有海南椰岛17.57%的股份,原是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由于海南椰岛多年业绩持续低迷,大股东海口国资公司便开始萌生“退意”。2015年11月和2016年1月,深圳市东方财智不断增持海南椰岛股份,成为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随后,东方财智又把股权转移到东方君盛名下,截至目前,东方君盛是海南椰岛的第一大股东,持有20.84%的股份,海口国资持有17.57%股份,为第二大股东。海南椰岛实控人变为冯彪。

冯彪则瞄准了当时发展势头颇好的白酒市场,提出所谓的“以保健酒、白酒双品类推广”的战略,2017年,海南椰岛酒业依据澄迈老城白酒厂产能布局全国白酒市场。

然而,从实际成果看来,海南椰岛酒类业务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以2016年的财务数据来看,海南椰岛的房地产项目营收增长71.98%,而酒类收入仅仅增长29%。2017年,海南椰岛酒类收入更是同比减少1.41%。

著名品牌营销专家于斐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白酒市场集中度已经很高,市场格局已成体系,越往后入局,越难形成价值链上的优势,这也是海南椰岛在白酒市场发力十分吃力的原因。

主业低迷之下,海南椰岛在2011年也曾宣布进军饮料行业,发展椰汁蛋白饮品,目标是3年内销售10亿元,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对标“国宴饮料”椰树牌椰汁。然而,截至去年,海南椰岛饮料业务尽管实现同比增长52.54%,但销售收入也仅仅为6259万元。

 面临被退市风险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01年,中国保健酒在全国的销售总额约为8亿元,而10多年后的2016年保健酒在全国的销售总额约为274.2亿元。保健酒经历了10多年的发展,其速度不但没有减缓,反而进一步升温。

也许是看到了保健酒行业的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海南椰岛又选择了回归主业。根据海南椰岛此前的公告,“公司战略调整后,同时大幅度调整对白酒的广告宣传和市场投入支持,将资源支持重心向保健酒倾斜”,而在2017年年报中,“做大做强保健酒主业”也成为了海南椰岛2018年的经营目标。

对此,海南椰岛相关负责人则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未来为做大做强酒业,公司首先将从人才队伍建设上开始,引进优秀专业人才,助力企业发展;其次,把握消费升级趋势,推动产品升级,根据产品定位和特点,优化产品结构;第三,创新销售策略,定位市场目标,共建厂商价值一体化;第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大胆创新,积极转型,探索布局‘新零售’业务。”

于斐则认为,中国保健酒产业作为一个成长性的行业,在国内尚未形成一个全国性领导品牌,再加上众多的白酒企业为了摆脱白酒市场的困境,寻求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纷纷进入保健酒行业,更是加剧了保健酒行业的竞争。而海南椰岛作为该行业的上市公司,实力已经算是不错,但由于没有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思维,未来在行业重塑辉煌并不容易。

为了扭转颓势,海南椰岛在2017年12月宣布投入巨额资金进行广告宣传。公开资料显示,海南椰岛出现在2018年央视“国家品牌计划”的名单上,而据多家媒体报道,海南椰岛已与央视签订合同,至少要在央视投放广告费2.8亿元以上。以海南椰岛2017年营收11.43亿元计算,此次投放将超过其全年营收的24%。此外,海南椰岛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广告涉及的具体产品为椰岛鹿龟酒、椰岛海王酒、椰岛椰汁”。

眼下,留下给海南椰岛的时间并不多了。如果在今年再无法扭转亏损,海南椰岛将面临被摘牌退市,离开资本市场的舞台。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