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天下苦美久矣,中国是在为世界利益而战!

2018-05-01 21:40 澎湃国际

来源标题:天下苦美久矣,中国是在为世界利益而战!

178

前几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又一次不欢而散。回到欧洲后,默克尔撂下狠话,德英法已商定,如果钢铝关税问题上,美国不赋予欧盟永久豁免权,欧盟就准备反击。

德美矛盾进一步激化。去年七国峰会后,面对美国的大棒挥舞,默克尔曾感慨说,欧洲人以后只能靠自己了。

刚刚到访美国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美国国会演讲时也说:我相信,通过世贸组织的协商,我们可以找到包括贸易不平衡的正确答案,“是我们写的这些规则,我们应该遵守它们”。

弦外有音,也说出了各国对美国不按国际规则办事的烦恼。大棒想挥向谁就挥向谁,协议想撕毁就撕毁。这已经不是一般的任性,真可谓天下苦美久矣。

越来越多的国家,对美国此举表示了不满和反对。

日前中印领导人武汉会晤,中国外交部发表的中印共识里,就有这么一句话: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请注意关键词:1、支持多边贸易体制;2、反对保护主义;3、推进经济全球化。

这是外交语言,何尝不是对美国不点名的批评?

不久前,王毅访问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见他时也专门说了这么一句话:日本同样重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主张按世贸组织规则处理经贸问题。

连日本都对美国表现出了不满,可见不满有多强烈。

所以,不久前在钢铝问题上,对于中国在世贸组织对美国发起的诉讼,4月24日,欧盟果断加入中国一边。

当时欧盟的声明这么说:

欧盟特此知会美利坚合众国政府、中国政府和争端解决机构。鉴于巨大的贸易利益,欧盟要求加入由中国于2018年4月9日向世贸成员国们提出的,针对美国对钢铝制品采取行动的谈话。

177

欧盟都很不耐烦了,开始站到中国一边。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所以,不管在去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还是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中国领导人坚定捍卫经济全球化的言论,都赢得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要知道,美国以前可是全球化的棋手,但现在特朗普却处处要求“美国第一”;相比之下,中国则欢迎世界搭中国的快车和便车。有朋友就说,感觉世界真的变了,中美的角色在悄悄发生变化。

176

天下苦美久矣,现在在中美贸易问题上,中国完全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中国是被逼上梁山,不得不强硬反击,首先肯定是为了中国的国家利益,但实际也是为全世界利益而战。

如果中国这样的国家,也要屈服于美国的淫威,但最后的结果,就是全世界都遭殃,世贸组织也可能成了摆设,美国更加为所欲为,世界贸易体系遭到重大打击。

按照最新的报道,美国代表团将在本周四周五到中国谈判,在最新的谈判名单中,除了特朗普贸易“四大金刚”——财长姆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又增加了商务部长罗斯。

倾巢而出,特朗普也使出了浑身解数,也知道中国真不好对付。一场苦战就要开始了。中国,加油!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