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乐视网去年巨亏138.8亿 孙宏斌旗下乐视股份被质押

2018-04-28 09: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乐视网去年巨亏138.8亿 孙宏斌旗下乐视股份被质押

  孙宏斌旗下乐视股份全部被质押

乐视网在曝出巨亏138.8亿元的2017年财报之后,昨天股价却一飞冲天。昨天早间,乐视网股价高开高走,全天最高涨幅达到7.94%,虽然午盘后有所回落,但全天仍上涨4.08%,似乎与前一天晚上发布的巨亏138.8亿元的年报毫无关系。

业绩:去年亏损额较预期又增20多亿元

前天晚间,乐视网终于发布公告披露了2017年业绩,这不仅是乐视资金链危机后首个完整年度的财报,也是贾跃亭出局、孙宏斌接手后乐视网的首份年报,因而备受外界关注。不过,外界对于乐视网去年的巨亏也有所准备,因为今年1月底乐视网曾经发布过巨额预亏公告,预计2017年全年亏损额度将高达116亿多元。

由于乐视网2016年还有5.55亿元的盈利,因此今年1月这份超百亿元的预亏自然让外界大跌眼镜。当时乐视网解释称,业绩巨亏的原因是持续受到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社会舆论持续发酵并不断扩大,对公司声誉和信用度造成较大影响,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及会员收入等业务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同时,公司日常运营成本(如CDN费用、摊提费用等)以及融资成本的不断增加,导致经营性亏损约为37亿元。此外,考虑关联方债务风险及可收回性等因素的影响,经初步测算,公司预计将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约为44亿元。另外,公司管理层出于谨慎性考虑,对无形资产中影视版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长期资产存在的减值风险进行识别及判断,经初步测算,公司预计将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35亿元。

尽管当时乐视网已经对很多未知因素做了较坏的考量,但前天晚间2017年报正式出炉还是让外界吓了一跳,因为实际亏损额较预期又增加了22亿元,达到138.8亿元。其中,乐视网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2017年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计提2017年各项资产减值损失共计108.82亿元,其中无形资产减值损失32.80亿元,坏账损失60.94亿元。这意味着乐视网2017年亏损额比预计多20多亿元,主要是因为减值计提比预计增加了近30亿元。

发现:贾跃亭仍是乐视网第一大股东

北青报记者从乐视网的2017年财报看到,前十大股东中与贾跃亭相关联的四名股东所持的乐视网股份已经全被冻结,总冻结量达到了乐视网股份比例的三成以上。

其中,贾跃亭依然是乐视网第一大股东,其持股比例达到25.67%,约10.24亿股,目前全部被冻结,且同时有10.19亿股被质押。当年与贾跃亭共同创立乐视的搭档刘弘为乐视网第三大股东,其持有1.22亿股股份占3.07%,也已全部被冻结,同时接近1.2亿股被质押。贾跃亭的哥哥贾跃民为第四大股东,持股0.88亿股,也全部被冻结,同时质押了接近0.87亿股。乐视控股为乐视网第十大股东,持股接近0.24亿股,全部被冻结且质押。

孙宏斌的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持股3.4亿股,目前全部被质押。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中央汇金资产管理公司是乐视网第六大股东,另外兴业银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农业银行-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也位居乐视网前十大股东之列。

关注:会计师对乐视网年报“无法表示意见”

乐视网的年报本来应该在4月24日晚间披露,不过此前公司发布公告称基于审计工作仍在进行中,年报披露需要推迟两日。据了解,乐视网在今年初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由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公司审计机构。乐视网当时表示,目前公司已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有深入沟通,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现状及问题也已了解,但由于时间有限,基于谨慎性考虑,有必要延期披露企业 2017 年度报告。

不过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尽管推迟了两天披露,但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于乐视网的2017年年报仍然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对此,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其“无法表示意见”的内容包括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无形资产减值以及应付款内容。

文/本报记者 张钦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