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打捞消逝的民俗,抖音如何书写城市故事?

2018-04-27 10:21 中国网

来源标题:打捞消逝的民俗,抖音如何书写城市故事?

中国网4月27日讯 肉夹馍是西安传统的特色美食之一,据说其历史可追溯到战国时代。2016年1月,肉夹馍入选陕西省第5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西安洒金桥地铁口的回民街上,一家蛋黄肉夹馍的摊点通过抖音走红网络,抖音网红的牌子,让它成为无数游客来西安的打卡点。

除了肉夹馍,还有更多的人来到西安是因为那首红遍了抖音的《西安人的歌》。这首描述西安城市特色的原创音乐在抖音上被播放了18亿次。

如今西安俨然成为了抖音之城。从兵马俑到钟鼓楼,从大雁塔到兴庆公园,从城隍庙到回民街,抖音上到处都有古城西安的身影。近日,西安市旅发委与抖音短视频达成合作的发布会上,抖音高级市场总监支颖介绍,截至三月,抖音上关于西安的视频量超过61万条,播放总量超过36亿次,点赞总量超过1亿。

具体的数据让我们更直观的看到,传统的民俗开始借助新媒介的力量被打捞出水重新焕发出生机。抖音的一条视频,让西安收获了数以亿计的点击关注和如织的游客,这恐怕是人们始料未及的。

这里的意义在于,短视频通过滤镜和流动的镜头,降低了拍摄的门槛,将一座城市的传统文化和自然景观更好地呈现在年轻人面前,人们得以用新的角度来认识城市。

过去,城市的形象输出更多靠官方主导。为了打造城市名片,宣传有本地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地方政府大手笔投资,打造地标性的建筑、景观和文化。这样的城市名片是符号化的,基于人为的投入和引导,传统城市名片虽然能够让人们所铭记,却无法全面地传递出一座城市的风景和它背后承载的价值。

符号化的城市名片有两个比较大的问题,一是会让人产生刻板印象甚至偏见。

因为城市是发展的,随着很多城市对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它们对自身的形象定位会发生微妙的转变。

比如,一提起内蒙古,人们只能联想到大草原这样的城市名片。“你们是不是都骑马上学”既是网友的调侃,也深刻地反映了人们对内蒙古固化的印象。但实际上,内蒙古不仅有草原,还有沙漠、森林、火山、湖泊等各种地貌和自然景观。到内蒙古就是看草原的观念,显然不符合当地深挖旅游资源的目标。

二是,符号化的城市名片很难深层次反映城市的性格,特定的名片只能展示城市的某一方面。

就像有的城市把某种小吃当成自己的名片,有的城市把一件国宝级文物当成自己的名片,有的城市把境内的名山大川当成自己的名片。当然,这都没有错,但要发展城市旅游,让每个游客对一座城市的文化产生欣赏,甚至吸引回头客,归根结底还是要在精神文化上打造感召力。让游客看得见城市的美,也能感受到城市的内涵。

西安的钟鼓楼、肉夹馍,重庆的过江索道、洪崖洞,这些在抖音上走红的城市新名片,它们用短视频的呈现方式,告别了传统的刻板与生硬,声音、画面和观点都融入到抖音创作之中。这些内容有的是对民俗的重新发现,有的是对传统的现代演绎。

短视频城市名片一直在动态变化,每一次网友的再创造,都意味着城市名片的更新迭代。

推广城市新名片,并不意味着抛弃传统。相反,一些原本属于传统城市名片的元素,通过这样的传播重新焕发了生机。就像毛笔酥是传统的西安小吃,很多外地游客可能原本并不知道。如今因为抖音,很多人来西安会想尝尝毛笔酥的味道。

为什么毛笔酥成为了城市的新代表?抖音给出了形象的答案。由民间来参与城市文化宣传,深挖有地域特色的风景名胜、美食、民俗,打造具有爆款效应的网红景点,这种新的旅游经济模式,西安已经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只要通过智能手机,每个游客、网友都有机会设计和打造自己眼中的城市名片。也许,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美食、美景,因为别具慧眼的发现,一不小心就红了。在年轻一代游客眼中,他们对旅游的要求不再是传统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自助游和独立探索是青年游客的旅行习惯,而千人一面的景点则是他们的大忌。作为城市新名片,抖音为游客提供了区别于传统攻略的旅行方式,而游客也通过自我探索不断丰富城市新名片的内涵。

年轻游客用抖音记录城市,城市也通过抖音获得了形象传播方面的新生。人们常说,每一座城市都有每一座城市不同的性格,一座城市通过发扬光大自己的性格,才能获得文化上的感召力。在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的城市也需要有意识地保留和深化自己独特的性格,而不是迷失在钢筋混凝土的森林里,缺乏辨识度。短视频平台通过“内容众筹”,让城市人发出有性格的声音,书写出有性格的城市故事。

从本质上说,旅游是旅行者与城市之间产生的互动过程。城市向旅行者呈现城市之美,文化之趣味,大自然之鬼斧神工,旅行者也为城市提供新的发展思路,为城市形象提供新的阐释角度。真正的城市名片应该是由跟城市产生有机联系的每个人共同创作。(通讯员 汤莹)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