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连接人与人的抖音,正在成为城市新名片

2018-04-27 11:24 中国网

来源标题:连接人与人的抖音,正在成为城市新名片

中国网4月27日讯  提到城市名片,会想到什么呢?上海的东方明珠,北京的故宫长城,重庆的火锅,温州的小商品……

这些或者具体化的地标建筑,或者绵延久远的民俗,是一座城市自然或人文浓缩的精华,也是城市最为直接的呈现形态。它将城市面貌区隔开来的同时,也为城市提供了品牌上的竞争力。

过去的城市名片或是物理化的建筑,或是可以引导的风俗,所以为了打造城市名片,一些地方政府不惜重金,打造地标性的建筑和景观。但有时候效果并不明显,甚至有些时候官方投资型的景观建设和民俗工程,最后变为烂尾工程,成了另一种意义上的“城市名片”。

这几年兴起的名人故里之争,以及申遗热,其遭遇的舆论反弹,很好的说明了打造城市名片过程中所走入的误区。城市名片本质上是一个城市自身特色及价值观念的载体,它很难通过人造的方式给立起来。造概念能够形成噱头,但不与民众生活接壤,价值内核终究是空的。

一座城市最大的价值内核是什么呢?当然是“人”,是他们的有烟火气息的生活。就像人们去一座城市寻找特色美食,一定会优先考虑苍蝇馆子,而非五星级大饭店。城市名片不是人造物,大手笔开发人造景观往往收效甚微,原因正在于没有触及有本地特色的市民生活。

尤其移动互联网兴起的背景下,他们获取资讯的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对于城市名片,他们期待更新潮更炫酷的展现形式。传统的报纸时代,城市名片以图文呈现,广播电视带来了音视频的视角,但城市名片的定义权都掌握在生产专业内容的精英手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趋势在于,城市名片的定义权发生了悄然的位移,它甚至体现出一种新潮的互联网气质。

最典型的莫过于西安。在知乎上,能够看到这样的提问:“如何看待抖音上西安成为网红城市”;“为什么抖音,今日头条小视频有那么多关于西安的小视频”。普罗大众的旅游记录成为城市名片的内容源,并实现了对城市知名度的巨大加持。

数据能说明问题。在今日抖音与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合作举办的“世界的西安——中国文化dou动全球”线下发布会提到,截止4月,抖音上关于西安的视频量超过61万条,播放总量超过36亿次,点赞总量超过1亿,抖音海外版中发起的西安挑战赛总播放量也已超过1200万次。就像有媒体报道的,抖音成了西安新的标签,这是一座“抖音之城”。

兵马俑的气势恢宏,钟鼓楼的晨钟暮鼓,大雁塔的庄严肃穆,永兴坊的摔碗酒,这些带有明确地方标识的短视频,在抖音上走红,成为年轻人旅游的网红打卡景点,让更多人去参与以城市为主题的用户挑战。线上的内容消费促进线下的旅游消费,线下的旅游消费又为线上内容生产提供更多有趣的素材,形成一个相互循环促进的生态链,渲染城市的新形象。

在沉浸式的观看体验中,抖音会有让人走出去看世界的冲动:去繁华褪尽的古都西安,吃正宗的肉夹馍,喝一碗摔碗酒,将晦气一扫而尽;去重庆的过江索道,看轻轨穿过高楼,或者去洪崖洞,在人潮涌动的夜色下打卡;去厦门鼓浪屿,感受网红冰激凌小哥的杂耍套路;去济南宽厚里,看连音社的街头演唱;去青海茶卡盐湖,在天空之镜的倒影下品味自然之美……

小视频这种媒介载体对地方人文景观和地域文化的宣传作用,其实有些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味。在传统的旅游经济模式下,地方对于地域文化和景观的推介,不管是以长视频纪录片,还是以图文的方式,都有比较强的目的性。这种目的性会明确的告诉你,你所看到的是城市形象和品牌宣传的广告,内容的功利性太强,消费内容的动力会减弱,传播效果未必好。所以之前很少有像西安这样,社交媒体带火一个城市,此前也少有网红景点这个概念。

而如今,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应用能够催热大批网红打卡景的逻辑其实正蕴含在它的slogan里。“美好生活”是旅游与短视频之间共通的地方。而生活之美好地带,无非就是新潮有趣好玩。旅游是寻找美好,抖音则成了新时代的游记,更有质感的记录美好的工具。

人们记录一座城市的风土人情和地方特色,不是为了宣传,仅仅是因为所要记录的东西,有足够的美好度,不以影像留存就有错失美好的遗憾。

小视频对代表城市品牌形象和文化内涵的地方特色产品、特色景观、标志性建筑的记录,让大众对一座城市的评价,有了新的参照对象。在以前,了解一座城市的代表景观,得去上网搜索,去地方旅游部门的官网,但现在最热门的特色景区,已经通过短视频推送到了你眼前。

于是我们看到,抖音正在成为新的城市名片。因为缺少功利性,并且源于用户对于美好生活瞬间的记录,它能够成为一种虚拟的地标,成为城市形象的观察口。

所以在西安挑战的短视频火了以后,西安网信办官方微博“西安发布”发布消息:“火火火!看网红大西安秒速晋升“抖音之城”,不服?来抖!”通过全民参与的形式,全城征集创意微视频,只要在西安任意地标地点拍摄抖音、或其他形式微视频,即可报名。

由民间来参与城市文化宣传,深挖有地域特色的风景名胜、美食、民俗,打造具有爆款效应的网红景点,这种新的旅游经济模式,西安提供了成功的范例。它也说明城市名片,最终还是植根于本土文化。抖音向全球招募合作伙伴,推出基于衣、食、住、行的DOU计划,展示全球各地的美好生活,也是这种成功案例下的积极拓展。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衣食住行,越来越依赖手机一站式解决,城市名片的展现形态也从传统的报刊,变为更加时髦的短视频。那些从不看报纸的新青年,他们更多的通过抖音这种短视频来了解地方的风土民俗。可以说,未来的城市地标,不只存在物理空间中,更多将会以虚拟的形式存在于抖音这种泛娱乐社交媒体中,被记录、观察和消费。

走进一座城市,去“记录美好生活”,将亲身体验转化为视频流发布上网,供人围观,与大众共享一种有温度的公共生活方式,还有什么比这更潮更酷呢?

所以与其说抖音成了城市的新名片,不如说,抖音所代表的生活方式,能够让一座城市尽可能的展现它的内涵——从内容消费的角度来看,稀缺性才能成就爆款,这种模式让那些抖友能够下沉到城市文化的最根部,寻找这座城市区别于其他地方的代表性元素,并且以最鲜活的形式记录下来。它还会告诉那些观看的人,其实美好就在身边,只是你并未察觉。

在这个“焦虑”蔓延的年代,快节奏的城市生活,让人们将经历转移到网络上来,人与城市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脆弱,抖音的意义在于,正在逐渐加强一个人与一座城之间的连接。这种加强,不只是会让你对推送给你的“附近的人”所拍的短视频产生兴趣,更重要的是,当你看到那些网红景点和玩法时,你有了放下手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冲动。(通讯员 汤莹)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