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兴业消费去年净利翻倍 锦程消费净利连减三年

2018-04-27 09:13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兴业消费去年净利翻倍 锦程消费净利连减三年

近日,兴业银行与成都银行分别披露2017年报,旗下消费金融公司业绩也浮出水面。

由于股东资源禀赋、发展策略等因素不同,消费金融公司业绩表现各异。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同属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兴业消费金融去年实现利润翻倍增长,而成都银行旗下锦程消费金融业绩出现下滑。

兴业消费净利润超2亿

4月25日,兴业银行发布2017年报,年报披露兴业消费金融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36亿元,营业利润2.6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05.56%至2.09亿元。

此外,兴业消费金融总资产105亿元,贷款余额98.7亿元,拨备覆盖率168.38%,拨贷比3.71%,拨备水平稳居行业前列,加权平均资产收益率33.59%。自成立以来,兴业消费金融累计放款达到251.56亿元,服务客户超过150万人。

据了解,兴业消费金融在2014年12月正式开业,其中兴业银行持股66%,福建泉州商业总公司持股24%、福诚(中国)有限公司和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注册资本7亿元。

开业三年多来,兴业消费金融取得的业绩亦是可圈可点。从已公布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业绩看,兴业消费金融净利润排在行业第六名,排在中银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和苏宁消费金融之后。

在经营策略上,兴业消费金融以“生存靠线下、发展靠线上”为策略,致力于实现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格局。在线下,兴业消费金融借助集团全国化布局优势,已在泉州、上海、杭州、深圳等近50个城市设立业务部。在线上,兴业消费金融发力互联网金融,以App产品为起点,打造便捷的线上产品,为线下客户拓展形成补充。

截至报告期末,兴业消费金融通过线上渠道累计放款额占比已超过20%,线上线下获客互补、渠道优化整合的局面初步打开。

锦程消费净利逐年递减

截至去年末,全国首批4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之一锦程消费金融总资产17.95亿元,净资产5.59亿元,贷款余额14.88亿元,净利润6055.49万元。这组数据并不乐观,再回溯前两年,锦程消费在2015年、2016年的营收分别达到1.79亿元、1.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67亿元、0.75亿元。也即,最近这三年,锦程消费金融净利润逐年递减。

另一方面,受困于线下的地推模式,也成了该司计划引入2至3家大数据公司或消费场景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原因。锦程消费曾于去年7月发布引进战投公告,该司拟采取“增资扩股+丰隆银行股权转让”的方式,引进2-3家(组)具有互联网金融经验、大数据及信贷模型运用能力以及具有网上消费或消费场景及消费客群或渠道优势的战略投资者。不过,截至目前尚无进一步消息披露。

再看行业其他消费金融公司,从一开始就走纯线上化路线的招联消费,以及转型为线上路线的马上消费,分别于近期亮出了266.97%、8765.03%的年度净利润增速。

线上场景入口成为消费金融公司愈加重要的战略布局。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刘筱攸 胡飞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