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搭建“大健康生态圈” 中粮集团“双创基地”落户北京

2018-04-26 09:1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26日讯 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粮油食品企业的中粮集团,在以创新带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响应“双创”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发挥央企引领辐射作用,利用自身优势搭建农粮食品领域国际领先的营养健康科技创新平台,带动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

4月25日,在中粮集团营养健康科创+双创启动仪式暨第三届国际营养健康高峰论坛上,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与昌平区委常委、副区长苏贵光共同为“中粮双创基地”揭牌,中粮营养健康科学园与中粮健康科技园两个产业园区双双落户北京。

图片1

赵双连表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作为中央企业,中粮集团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走转型升级之路上,要当好排头兵,开门搞‘双创’、开门搞科研,搭建以‘双创’支持‘科创’,‘科创’引领‘双创’的创新平台,聚焦粮油食品主业,延展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优势互补、相互服务、利益共享的中粮‘大健康生态圈’,打造中国最大的、最强的、最有水平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粮油食品创新平台。”

“我们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国民营养’为切入点,通过引入一批国际权威研发机构、孵化一批行业尖端技术、培养一批行业优秀人才,运用新技术和‘互联网+’推进改造提升,在转型升级中使传统的粮油食品行业‘脱胎换骨’,全面构建聚焦营养健康领域的‘高精尖’现代产业体系。”赵双连说。

科创”“双创联动点亮大健康

据中粮集团党组成员、副总裁周政介绍,双园驱动的中粮“双创基地”是一个“科创”+“双创”的双重平台。

“科创”即聚焦科技创新前沿,着眼科技战略高地,响应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联合华大基因、中国农业大学等优势单位共同打造精准营养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引领园区发展;“双创”即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聚集全球优势资源,为入驻双创基地的企业打造一个从孵化到加速、从办公到生活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一方面,我们通过科创平台开放科研合作,另一方面,通过双创平台促进成果转化。通过运用这种‘双创’支持‘科创’、科创引领双创的联动模式,我们将最大化地盘活个人、企业、高校、院所、基金、政府、孵化器等国内外各方资源,最有效地释放创新动能,最充分地凝聚起产业活力,最终打造一个科创双创协同发展、园区各方人人受益的多赢生态圈。”周政说。

他介绍,“双园驱动”中的中粮营养健康科学园将落户未来科学城;而中粮健康科技园将落户在北京房山中粮生态谷。

图片2

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自2010年创立以来,围绕“以营养健康为核心的产品开发”、“以提质增效、节能减排、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技术开发”,持续开展研发创新,搭建起了集聚粮油食品创新资源的开放式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建立起服务中粮集团、引领行业研发创新的加工应用技术中心、品牌食品研发中心、生物技术中心、营养与代谢中心、食品质量与安全中心等八大研发中心,具有中国工程院营养健康分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副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二十多个行业权威科研实验室,联合建立了“中国-澳洲未来乳品制造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成为国家粮油食品行业科技战略的执行主体。

中粮生态谷是中粮集团重点打造的智慧小镇,正在打造以农业为基础、大健康产业为特色、以跨界融合为路径的生态市镇,将集聚最具创造力的健康领域优质公司。

全球产业链与创新优势延伸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中粮集团以粮、油、糖、棉为核心主业,已经跻身国际大粮商之列,业务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搭建起了连接六大洲的全球粮食走廊,将世界四分之一以上人口的餐桌与全世界的农场联系在一起,在产业链上下游具备强大的资源整合力和品牌号召力,在营养健康领域拥有国内首屈一指的研发实力。

“中粮‘双创基地’正是依托于中粮集团既有的全球产业链领先优势和营养健康研究院科研创新优势,是我们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大健康’战略的具体落地。”赵双连说。

图片3

目前,中粮集团已经与达能集团、蒙牛、华大基因、京东集团、华为、优客工场、阿拉乳制品等48家专业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双创基地”两个园区共同打造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细胞生物研究实验室、中国乳制品研发基地等研发平台。

本届中粮集团营养健康科创+双创启动仪式暨第三届国际营养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龙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杨晓光,华大基因农业集团董事长梅永红等多位行业顶级专家学者分享的成果和前瞻视野也为中粮集团双创基地的建设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思路。

赵双连表示,“双创基地”不仅要孵化技术、孵化产品,更要孵化企业、孵化企业家人才、孵化创新的体制机制。中粮集团将充分发挥央企担当和在农粮食品领域的产业优势,导入优质战略资源,助推突破技术瓶颈,抢占世界营养与健康领域的发展制高点,同时实现体制机制创新,探索科技创新新模式,引领行业、改变行业,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