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浙江衢州椪柑滞销 农户挖坑填埋

2018-04-25 08:50 北京青年报

农户将椪柑倒进坑里

24日,一段浙江衢州果农因为椪柑滞销,而将种植出来的椪柑倒入大坑掩埋的视频引起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24日从当地果农和农业管理部门了解到,今年衢州确实出现了椪柑滞销的情况,滞销原因主要是全国柑橘增产、衢州产椪柑今年果型偏小等。为了减少损失,当地部分果农将椪柑的果皮剥下晒干当陈皮出售,而果肉则直接扔掉。

果农将滞销椪柑倒入大坑

衢州市柯城区的果农林先生24日告诉北青报记者,网上视频中的情况从本月初便已经出现。在柯城区,有好几个类似的大坑,供果农掩埋椪柑。

“有些果农家的椪柑卖不出去就会随意扔掉,腐烂以后味道很大,今年村里和农业管理部门找了几处大坑,果农可以就近把椪柑运过去倒在坑里掩埋。”林先生说,“一般椪柑在春节后的销售时间集中在4月中旬以前,再往后椪柑就会烂掉,所以现在这个时间果农家里的椪柑该卖的卖,该扔的扔,基本都处理完了。”

林先生家今年收获了2万多斤椪柑,除了部分销售出去外,剩下的椪柑都被他剥去了果皮,准备将椪柑皮晒干后作为陈皮出售,而果肉则直接扔掉了,“这么做总比全部烂掉强,能回一点儿本吧,但今年肯定是赔钱的。”

收购价仅是往年同期1/5

衢州市民薛先生的父母在乡下种有椪柑林,去年年末他们家近4亩地一共收获了2万吨左右的椪柑。

“椪柑一般是在年末的时候收获,然后出售一部分再储存一部分,之所以要储存一部分,是因为刚刚摘下来的椪柑果肉较硬,需要储存3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释放出特有的香甜,还有一个原因是年后收购商给的价格会更高一些。”薛先生说,“收购商往年都是来收的,果农在家等着就行,去年同期收购价在每斤1.5元左右,还比较高,但是今年来的收购商特别少,而且把价压得很低,每斤只有3毛钱。”

收购商不上门,导致果农储存的椪柑大量滞销,而村民如果自己把椪柑运出去销售,也并不划算,“所有的柑橘只能卖几千元,这些钱还不够包一辆大货车,而且农户没有销售渠道,即使运出去也不知道卖给谁,与其这么折腾,还不如就地处理掉。”薛先生说。

当地种植户告诉北青报记者,椪柑是衢州最著名的农产品,已经有几百年种植历史,果树一般种植后3年即可挂果,平时也比较好打理,适度施肥和剪枝就可以了,而且现在果农一般也不会给椪柑喷洒农药。

今年,为了帮助果农售果,当地也想了一些办法,有超市前去种植地运出椪柑低价出售,还有单位购买椪柑赠送给市民,但是仅仅靠本地市场,很难消化掉所有滞销的椪柑。

多种原因导致滞销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衢州椪柑并不是第一次遇到滞销。2008年初,受冰冻灾害影响,衢州椪柑就出现过滞销情况。2009年初,受到柑橘大实蝇事件影响,衢州椪柑也是滞销。2016年初,受冻害影响,再次出现滞销。

当地政府近年来一直引导农户适度减少椪柑的种植总量,提高果品质量。

衢州的椪柑种植总量近年呈减少趋势。2009年衢州椪柑总产量还有96万吨,到2015年产量只有近65万吨了,而2017年降低到40万吨左右。

当地果农表示,椪柑的产量受到天气影响,每年都会上下浮动,一般产量少的时候价格就会比较高。除了产量因素,当年的果品质量、出口因素等也都是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不过相比往年,今年的滞销情况尤其严重。

衢州农业局经济特产站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滞销情况,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这一季全国柑橘产量都很大,砂糖橘的产量甚至翻番,间接影响到所有品种柑橘的销售。二是2017年衢州遭遇干旱,还有黑点病,导致椪柑果型偏小,外表不好看。三是出口受阻。”

“以前衢州的椪柑籽多、水分少、果肉偏硬,所以我们正在逐步推广改良种植品种,同时淘汰品质较低的果园,尽力避免类似今年这样的滞销。” 衢州农业局经济特产站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