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施一公还不起房贷”不能止于辟谣

2018-04-25 08:34 北京青年报

日前有自媒体发布文章《宗庆后爆猛料:施一公请辞清华副校长是还不起房贷》,称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2018全球CEO发展大会上透露,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之所以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主要是因为收入太少。此消息引发舆论极大关注,娃哈哈集团和施一公本人很快予以辟谣。

对于施一公辞去清华副校长而转赴西湖大学,很多人表示看不懂。“看不懂”有时是因为信息不够,有时则是因为境界不够,但不管如何,不能迎合“想要的真相”,更不能以谣言来代替真相。

面对“施一公还不起房贷”,施一公本人回应:“不实谣言,不攻自破。”这让人想到了“谣言止于智者”之说。其实施一公还是乐观了一点,在很多时候,谣言不攻就不会破,即便攻了也未必会破,其影响也可能会在一定范围内存在。任何一则信息,都有接触面的问题,谁也不能保证当初听到谣言的人,就一定会得到辟谣的消息。因此,对于谣言必须要有“攻”的精神,为了铲除滋生谣言的土壤,还要有“究”的意识。

现在,面对娃哈哈集团以及施一公本人的辟谣,制造谣言的自媒体,会有一种什么态度?是不以为然,还是不可终日?最可怕的是造谣者不以为耻反以为喜,以为暴得大名后,就可以“坐在家里数银子”了。

新媒体的发展,极大地拓展了信息传播空间,但也良莠不齐,有些自媒体成了谣言“自留地”。虽然说,在新媒体出现之前也存在各种谣言,但谁也不能否认,新媒体的出现在事实上带来了谣言的高发。如果说过去的谣言,更多是因为对真相的不明所以,也不排除有些人的低级趣味甚至恶劣品质,那么现在的谣言,则更多是因为利益作祟,有着极强的功利性。

新媒体的变现,主要依靠点击量。现在自媒体汗牛充栋,想要脱颖而出是很不容易的,这时候就有人想到了剑出偏锋,通过歪门邪道来实现自己的“利益大道”。于是,一些自媒体炮制鸡汤,一些自媒体贩卖焦虑,更过分的自媒体则开始制造谣言。

从本质上讲,媒体主要依靠公信力生存。自媒体也是媒体,也应该遵循一般的媒体伦理,应该恪守一般的媒体程序。可对于一些自媒体来说,面对“繁花渐欲乱人眼”的传播语境,公信力远远没有关注度重要,相对于“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更值得关心的是“如何发展的问题”。在他们心中,只要拥有了粉丝,有了点击,也就有了“白花花的银子”;而公信力是做大做强之后的事,他们甚至只想赚一笔,根本就没有想到做大做强。

有人感慨,如果这些谣言发生在传统媒体身上,那么面临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可是发生在一些自媒体身上呢,却是制造成本极低,违法成本也极低。在现实中,很多自媒体大行“我不生产内容,我只是内容的搬运工”,还有的奉行“我不负责价值观,我只要关注度”。相对于有些自媒体靠着旁门左道成功上位,更可怕的是会形成“破窗效应”,吸引更多自媒体走在这条路上。在现实中,很多自媒体正在消费着焦虑、谣言,你的不齿他们根本不屑。对他们来说,上位压倒一切,而他们确实已经上位了。

现在谣言之所以高发,与谣言制造成本和违法成本过低,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施一公还不起房贷”不能止于辟谣,不仅要“攻”而且要“究”,要追究当事自媒体的责任。娃哈哈集团已发布声明,表示“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希望这样的声明不要成为吓吓孩子的说辞,而要伴之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监管部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也都应该像“啄木鸟”一样,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和舆论空间。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乔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