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A股著名“铁公鸡”终拔毛 监管持续督促显威力

2018-04-25 08:32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A股著名“铁公鸡”终拔毛 监管持续督促显威力

A股著名“铁公鸡”之一,连续19年未分红的浪莎股份终于“拔了几根毛”。4月23日晚间,浪莎股份披露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为3.43亿元,同比增长27.63%;净利润为2295万元,同比增长70.55%。基本每股收益0.236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0.6元(含税)。

虽然每股分红只有6分钱,但这次分红消息也让浪莎股份的小股东们沸腾了一下,毕竟,从“铁公鸡”身上拔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分红这事先要感谢上交所。今年2月6日,浪莎股份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函,要求浪莎股份董事会向投资者说明长期不能实施现金分红的原因。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具备分红能力而长期未分红的公司,上交所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向投资者发放必要的现金红利。存在恶意不分红的,还将提请证监会派出机构实施现场检查。

实际上,近几年,管理层通过政策层面不断鼓励上市公司进行分红以回馈投资者。

2015年6月12日 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2015年8月31日 证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2017年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上市公司代表大会上再次明确表态,证监会高度关注现金分红问题,对于长期不分红的盈余企业会有相应的措施;2017年12月1日,证监会明确表态,将加强对“高送转”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尤其对其中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严格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在监管部门的积极引导下,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渐成常态,公司数量及分红金额均逐年增长。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稳定在30%以上,处于国际中等水平。2016年度,沪深两市有2053家公司现金分红,占比约67.27%,分红金额8307.77亿元;1128家上市公司连续5年现金分红,占比43.2%;1415家上市公司连续3年现金分红,占比46.7%。2017年度,沪深两市有2451家公司实施现金分红,占比为70.3%,分红金额9792.79亿元。

不过,就在监管部门大力倡导现金分红的同时,也有部分公司自上市以来就从未分过红。统计数据表明,在2009年之前上市的公司中,剔除ST股票后,仍有214家公司在2009年-2016年期间从未进行现金分红。

笔者认为,对于这些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应对其严格监管,督促其进行现金分红,这既是对上市公司的一种公开监督,也是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安 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