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兴全合宜"大象"跌停一瞬间 山顶发行爆款重压80后总监

2018-04-24 09:18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兴全合宜"大象"跌停一瞬间 山顶发行爆款重压80后总监

昨日是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一只封闭式基金兴全合宜(163417)的首个上市交易日,还记得在年初发行时,这只基金可谓是盛况空前,不仅一日售馨,资产规模更是直接突破三百亿元大关。然而不幸的是,该基金成立之日也正是主板市场见顶之时。截止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净值便亏损了2.61%,昨日上市仅过了两分钟,该基金便被打到跌停价,截止收盘跌幅为-7.52%。

纵观近年来的兴全基金,除了今年的爆款基金以外,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核心投研及高管的不断离职了,从去年的杨东、徐天舒,还有今年的傅鹏博,皆是不可多得的人才,而在这些人才离职之后,公司的业绩也随即出现动荡。从该公司旗下11只有可比数据的主动型权益类产品来看,截止4月20日,其中的10只产品都出现下跌,令有3只混合型基金跌幅超过了5%。

“山顶”发行成爆款 兴全合宜“大象”跌停一瞬间

今年1月16日,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只封闭式基金兴全合宜(163417)开始募集,在去年火爆的A股行情和该公司历史业绩优异的宣传下,这只基金一天就销售了327亿元,并创出权益类基金历史首募第三大纪录。

当时有媒体称,兴全合宜的发行火爆与兴全基金公司在权益类投资领域的深厚底蕴有较大关联,并指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兴全基金公司过去5年的股票投资平均收益达218.93%(指数法算数平均),位居同期68家基金管理公司第一。而兴全基金公司也表示:“兴全基金在产品发行方面奉行‘精品策略’,成立15年来,公司仅发行了20只公募基金(不含兴全合宜),其中11只为权益类产品,通过投研平台协力和规范风控。”

而管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更是简历辉煌。截至2017年12月31日,谢治宇是全市场已披露年龄的44位“80后”基金经理中唯一的投资总监,其管理的兴全合润分级混合期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271.75%;兴全轻资产混合期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5.67%。

兴全基金公司还强调,在兴全合宜成立后,谢治宇将汇聚公司整体投研团队平台力量,在未来两年封闭期及后续管理期间进行稳健的投资管理,力争为持有人创造中长期的良好回报。

然而谁都没想到的是,最近一次大盘的高点,居然距离兴全合宜2018年1月23日的成立日如此之近。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上证指数今年内的高点为1月29日、深证成指的高点为1月25日、上证50的高点是1月24日、沪深300的高点是1月26日。可见,兴全合宜是真真正正成立在了山顶之上。

相比之下,只有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在其成立之后创出了新高,但可惜的是,根据兴全合宜公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三安光电、隆基股份、五粮液、伊利股份、白云机场、东方雨虹、大族激光、中兴通讯、中国太保,几乎全部是主板市场上市公司。而仅有的两只成长股东方雨虹和大族激光,截止4月23日收盘的年内走势均为下跌状态。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兴全合宜的单位净值下跌达2.61%,而如果按4月20日收盘计算,该基金的下跌幅度更是达4.23%。

4月23日是兴全合宜登录深交所的首个交易日,但悲剧的是,在9点30分开盘后的仅两分钟,该基金便触及0.862元的跌停价,虽然历经反弹,但截至当日收盘,仍然报收于0.886元,跌幅为-7.52%。

对于兴全合宜盘中触及跌停,兴全基金公司昨日回应称:“兴全合宜折价率为6.34%,折价并不意味着基金出现亏损,基金净值并不会因为基金交易价格的折价而出现下跌。”

当然,之所以设计成两年封闭期,就是意味着兴全基金公司更注重该基金的中长期收益情况,同时,兴全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考核机制也更看重长期表现。但在投资者如此热情澎湃之时发行,随后又以大幅上涨之后的蓝筹股为重仓对象,还是让不少投资者感到不适。

不仅如此,该基金在4月23日上市前,净值就已经受到一定的损失,数据显示,其4月20日最新单位净值为0.9577元,损失了4.23%。

80后副总监一拖三 管理资金超400亿元

兴全合宜的基金经理谢治宇,从2007年加入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此前一直担任研究员,2010年起在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投资部任投资经理。现任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管理部副总监兼兴全轻资产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兴全合润分级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目前,谢治宇除管理兴全合宜外,还同时管理着兴全轻资产混合(LOF)、兴全合润分级混合两只基金,合计管理基金资产总规模为434.01亿元。只不过,兴全合宜已经从成立之初的总份额327亿份、基金净资产327亿元,变成了截至2018年4月16日的总份额327亿份、基金净资产315.42亿元。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谢治宇管理兴全合宜的90天里,该基金净值下跌了4.23%,排名2570只同类基金的第1129位。针对兴全合宜这只超大规模的基金,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对媒体表示,权益类需要做到充分分散投资,规模大意味着被投资标的会更多,基金经理是否有那么多精力去研究覆盖到足够多的上市公司;规模太大使得投资标的受限,难以介入小市值股票的投资;基金仓位的调整和股票转换涉及的资金量大幅增加,将面临更大的流动性压力。

可见虽然兴全基金公司此前说过,谢治宇将汇聚公司整体投研团队平台力量来管理兴全合宜,但还是有其他多个因素或将对该基金的运作产生不利影响。

而从谢治宇管理的另外两只基金来看,短的有三年多,长的达五年多,在长期回报上均远超同类平均水平,不过短期来看,风景就不那么美好了。

兴全轻资产混合今年一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为南方航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太保、国电南瑞、隆平高科、光线传媒、万润股份、五粮液、口子窖,虽然较去年底有所调整,但总体上还是以主板市场的金融、白酒为主。该基金今年以来截止到4月20日,净值跌幅达6.44%。而近三个月和近一个月的跌幅更是达-9.84%、-8.98%,排名2800多只同类产品的2299名和2766名。

另一只兴全合润分级混合的今年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几乎是上述两只基金的混合版,分别为中国平安、五粮液、中际旭创、伊利股份、隆基股份、中兴通讯、三安光电、保利地产、口子窖、永辉超市,可以明显的看出,谢治宇目前的主要投资逻辑集中在大消费、大金融领域,加之轻仓配置部分科技股。但截至4月20日,兴全合润分级混合的净值依然下跌了7.68%,近三个月和近一个月仍然是最严重的下跌时段。

究竟谢治宇能否让兴全合宜复制另外两只基金长期业绩回报突出的风采,投资者也只能拭目以待了,不过就眼下来说,短期风险还是值得注意。

爆款单品无助综合实力改善 人才储备令人忧

根据媒体此前的报道,兴全基金的公募管理规模自2014年在货币基金的助力下,从322.34亿元猛增至913.97亿元,并于次年突破千亿,再加上2018年的爆款兴全合宜,一度让其规模突破了2000亿元。

但这家成立于2003年的老牌基金公司在权益爆款的同时,还经历着管理层动荡、核心人员相继出走的考验。

不久前,兴全基金副总经理傅鹏博辞任的消息获得官方证实。根据兴全基金发布的《关于解聘副总经理的公告》,傅于3月21日因“个人原因”离职,并不再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而在2017年3月,时任兴全基金副总经理徐天舒宣布离职,更早前,还有掌舵兴全基金13年的总经理杨东辞去也曾引起轰动。

除了核心高管离开,兴全基金去年也折损了两位基金经理。兴全绿色投资混合(LOF)基金经理杨岳斌和货币基金经理钟明皆因个人原因辞职。

从该公司旗下主动管理的权益类产品业绩来看,截至2018年4月20日收盘,在今年内有可比数的11只产品中,仅一只业绩为正,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的业绩在行业已处于中下游。可见,核心成员的相继离开已经令公司元气大伤,而单靠一只爆款产品,或者某一位明星基金经理,着实难以让公司的产品整体得到提升。

兴全基金今年内有可比数据主动权益类产品一览

序号

证券代码

简称

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

类型

1

340006.OF

兴全全球视野

-1.56

普通股票

2

340008.OF

兴全有机增长

-8.45

混合型

3

163406.OF

兴全合润分级

-7.68

4

340007.OF

兴全社会责任

-5.75

5

163412.OF

兴全轻资产

-4.86

6

163409.OF

兴全绿色投资

-4.43

7

001511.OF

兴全新视野

-3.84

8

163411.OF

兴全精选

-3.70

9

163402.OF

兴全趋势投资

-1.15

10

340001.OF

兴全可转债混合

-0.20

11

163415.OF

兴全商业模式优选

2.85

来源:Wind (净值截止日为4月20日)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康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