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利率市场化改革低调推进 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上调

2018-04-24 08:57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利率市场化改革低调推进 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上调

银行大额存单利率近日成了市场关注热点。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国有大行、股份行和城商行、农商行的大额存单利率上限已分别由之前的1.4倍、1.42倍、1.45倍上调到1.5倍、1.52倍及1.55倍(即等于上浮幅度达55%)。

大额存单利率的提高与4月中旬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机构成员召开的会议有着直接联系,会议讨论了关于放开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事宜,这被市场认为是利率市场化改革再进一步。

虽然普通存款挂牌利率都没动,但会议结束后,部分银行迅速发行了期限不等的大额存单,并普遍上调了大额存单利率。其中,国有大行最快做出反应,股份行和城商行上调大额存单的银行范围较大;农商行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幅度最高。

大额存单重获青睐

据了解,国内银行早在1986年就发行了大额可转让存单,利率可比同期存款利率上浮10%,面额从100元到50万元不等,刚推出时曾备受追捧。

但因为伪造存单等犯罪行为多发,加上当时我国还未形成完整的二级流通市场,1996年之后整个市场几近停滞。此外,由于交易制度、技术系统较为落后,1997年4月央行决定暂停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发行。

2015年6月,央行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大额存单得以重启,首批试点银行为工农中建交等9家银行。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可发行大额存单的机构已达543家。而发行人发行大额存单,应当于每年首期大额存单发行前,向央行备案年度发行计划。

而在重启初期,大额存单似乎并不受投资者欢迎。“与企业和个人可选择的银行理财相比,大额存单收益较低、投资门槛较高,并无优势,所以大额存单推行初期‘叫好不叫座’,即使央行2016年6月把个人投资者认购大额存单的起点由30万调低到20万依旧如此,银行的发行动力也不足,只是当作一个主动负债工具。”一位华东城商行中层人士表示。

不过,去年下半年起情况有明显改变:一方面,核心在于打破刚兑和去杠杆的资管新规即将落地,保本保息的大额存单产品也自然受到保守型投资者关注;另一方面,银行揽储竞争愈加激烈,但具有利率优势的揽储工具有限,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业务随之火爆。

“我们一季度是通过主动推荐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产品,尽量把可能要走的存款留下来,效果很不错,这些产品也同时起到吸收增量存款的作用,足以达到存款日均和余额考核的要求。”一位股份行深圳分行支行行长对记者表示。

部分银行调高大额存单利率

如今大额存单重获投资者青睐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银行近期纷纷调高大额存单发行利率。

利率浮动上限上调的关键原因在于4月12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机构成员召开的会议,会议讨论了关于放开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事宜。

接受采访的银行业人士普遍认为,存款利率上限的调整绝不会一步到位,而是分地区、分银行类型、分批次地渐进式放开。“存款利率的过快上涨会推动贷款利率的上涨,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融资成本,从整体控风险、去杠杆为主线的监管导向看,完全放开的时机不一定成熟,政府可能更倾向于‘稳’。”一位大行深圳分行高管表示。

虽然普通存款挂牌利率都没动,但上述会议结束后,部分银行迅速发行了期限不等的大额存单,并普遍上调了大额存单利率:其中国有大行最快做出反应,大额存单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幅度达到45%~50%;股份行和城商行上浮幅度达到50%~52%;农商行上浮幅度达到52%~55%。

国泰君安首席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认为,由于普通存款利率未动,仅有大额存单利率上调,这对银行的负债成本和息差的实际影响极为有限。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马传茂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