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 一季度均亏损

2018-04-24 08:47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 一季度均亏损

截至4月23日记者发稿时,公募基金2018年一季报已基本披露完毕。天相投顾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一季度盈利达到682.05亿元,较去年第四季度的1317.63亿元减少了48.24%,缩水近一半。在A股市场震荡下行的背景下,股票型基金在一季度亏损了196.08亿元,混合型基金在一季度亏损157.34亿元;而货币型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785.04亿元,成为今年第一季度的“最大赢家”。

在今年一季度,哪些基金重仓股成为了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心头肉”,他们又为重仓持有它们的基金带来了多少收益?《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按照去年四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数量以及相关基金重仓股在今年一季度的涨跌变化测算,华友钴业等11只个股为公募基金均带来了逾10亿元浮盈,其中72只基金重仓持有的华友钴业,在一季度期间为这72只基金带来了29.95亿元的浮盈。

权益类基金亏损

货币基金盈利785亿元

货币市场型基金毋庸置疑成为今年一季度的最大赢家。《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市场共有394只货币市场型基金,平均单只基金的净利润达到1.99亿元。

从基金公司来看,排名前十位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盈利均超过20亿元。其中,依靠余额宝的贡献,天弘基金在今年一季度以192.03亿元的盈利排名所有基金公司之首,也是在此期间唯一一家旗下基金盈利超百亿元的基金公司。建信基金以54.34亿元的盈利规模位居盈利榜的第二位。天弘和建信两家公司货币基金规模较大,二者盈利来源主要是天弘余额宝和建信现金添利,两只货基分别占公司一季度整体盈利的86.63%和65.94%。

如果剔除货币市场型基金,则中银基金以24.53亿元的收益位居非货币基金盈利榜首;汇添富基金和博时基金的非货币基金也在一季度赚取超过20亿元的收益,分别达到23.75亿元和23.11亿元,分列第二位、第三位。紧随其后的是交银施罗德基金和万家基金,一季度非货币基金盈利约14.88亿元和10.43亿元。

11只重仓股给相关基金

带来超10亿元浮盈

在权益类基金未能取得盈利的情况下,《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仍有一些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在今年一季度猛涨,也为重仓持有他们的基金带来了十分可观的收益。

记者按照去年四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数量以及相关基金重仓股在今年一季度的涨跌变化测算,发现共有153只基金重仓股在今年一季度期间为持有他们的基金赚钱超亿元,更是有11只基金重仓股为相关基金带来了超10亿元的浮盈。

其中,被72只基金重仓持有的华友钴业,在一季度期间为这72只基金带来了29.95亿元的浮盈,成为一季度公募基金在股市赚钱的最大“利器”。具体来看,在去年四季度末汇添富基金和上投摩根基金持有该股的数量最多,分别持有1901.18万股和1565.75万股,华友钴业在今年一季度大涨47.75%,也分别为这两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带来7.28亿元和6亿元的浮盈。

另外,记者注意到,上述11只个股中有5只医药板块股票:乐普医疗、恒瑞医药、爱尔眼科、华东医药和泰格医药。这5只医药股在今年一季度分别为持有它们的基金带了20.17亿元、18.78亿元、15亿元、11.16亿元和10.46亿元的浮盈。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王明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