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理财债券基金半年狂进4200亿 规模增幅超余额宝2倍

2018-04-24 08:26 中国基金报

来源标题:理财债券基金半年狂进4200亿 规模增幅超余额宝2倍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季豹

有这样一种理财基金产品,6年前刚一推出就热销几百亿,随后经历过单日巨幅净赎回83%,产品“被抛弃”,然而最近半年时间里,突然火了,市场总规模短短半年时间里激增近180%,狂进了4200亿资金。

要知道,全民喜爱的余额宝产品过去半年时间里的新增的只有1300亿,这类理财基金的规模增幅比余额宝还多2倍多。

从单只产品来看,过去半年时间里有产品规模激增106倍,从不到2个亿,激增了到了178.8亿元,还有十几只产品规模激增5倍以上,其中也有60倍和近30倍增长的产品。

为何这类基金能够火起来?如何投资这类理财基金?有哪些购买渠道?基金君为您一一解读。

 沉寂多年,终于爆发

这里所说的是理财债券基金,其实是海外市场并不常见,属于国内的基金学习银行理财产品而创造的,中国市场在2012年6月开始出现。

当时新发时两只产品规模分别由240亿和180多亿,很受市场关注,但随后第一个运作周期过后,其中一只产品单日被净赎回83%,这类基金因此“元气”受损。

尽管后来有一些银行系基金的理财债基规模也不小,但整个这一类基金并未成为市场的主流,占全部基金比例在2%左右甚至更低。

然而,从2018年四季度以来,理财债基大爆发,规模连续两个季度激增60%以上,成为了增幅最大的一类基金产品。

2017年一季度末、二季度末和三季度末,天相统计数据显示,理财债基的规模均在2000亿左右,但四季度从2338亿增加到了3783亿元,短短一个季度激增了61.8%。

2018年第一季度更猛,从3783亿元,激增到了6525亿元,短短一个季度激增了72.5%。

连续两个季度的激增让理财债基的规模半年增幅达到了近180%,增加了近4200亿元。

对比同期基金增长金额最多的产品之一的余额宝,该基金从1.56万亿增加到了1.69万亿,净增加1300亿左右,理财债基过去半年规模增长比余额宝还多出2倍多。

如果从理财债券基金占全部公募基金比例来看,2016年年底占比不到1.5%,而在2018年一季度末已经占比5.4%,成为了总规模超过全部指数基金(4778亿)和保本基金(1431亿)或QDII(879亿)之和的重要一类基金。

 四大原因揭秘,替代货币最佳工具

理财债券基金之所以在过去半年快速发展,基金君总结至少有一下四个主要原因:1是货币基金发展受限,替代货币基金;2是收益率相比货币基金略有优势;3是非货币基金排名后,理财债基重要性明显提高;4是一批基金公司重视这类产品,对接银行平台。

第一个重要原因是货币基金发展受限,理财债基替代货币基金效应明显。货币基金的发展受限指的是《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这个新规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新规对货币基金进行了限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要求货币基金规模不得超风险准备金200倍。

理财债基,特别是那些期限短的,7天、14天、28天或一个月的产品是货币基金的替代品,也是用7日年化收益率来衡量业绩,新规发布后,理财债基规模就进入快车道。

第二个重要原因是收益率问题,多数理财债基的收益率略高于货币基金产品。这主要是由于理财债基的投资者持有期限更长,有利于提高收益率,实际投资中,理财债基是略高于货币基金。当然由于货币基金收益兑现问题复杂,总体收益率优势并不大,也会出现理财债基收益率不如货币基金的现象。

第三个重要原因是2017年四季度末开始,公募基金的规模排名都采用非货币基金为标准,货币基金规模排名不纳入年底和季度末规模排名,而理财债基一般被纳入排名。

这样一来,理财债基的发展有利于让基金公司争取到一个更好的行业排名,也有利于其他业务的发展。例如养老目标基金要求非货币基金规模不低于200亿,QDII额度更是传出要和非货币基金规模挂钩,不超过非货币基金规模的6%才能申请。

如此种种情况,非货币基金规模对基金公司更重要,而其中发展规模相对容易的是哪些理财债基,因此成为很多基金公司的重点。

第四大重要原因是多家基金公司重视这类基金发展,特别是一些银行系基金公司对这类产品对接到银行,银行APP上直接放在重要位置引导客户购买。

  谁的增幅最大?谁的规模最大?

在理财债基中,过去半年时间里增幅最大的是嘉实理财宝7天债券,暴增了106倍;而规模最大的是广发理财30天债券,规模超过了680亿。

嘉实理财宝7天,在2017年三季度末只有1.67亿元,到了2018年一季度末达到了178.82亿元,短短半年增加整整106倍。

信诚7日盈和民生加银理财7天也有巨幅增长,分别增加了63倍多和48倍多;招商理财7天和光大添天盈也分别有28倍和15倍的增幅。

其他高增幅的债基还有一大堆,包括了华夏、汇添富、中银、嘉实、银行等大公司旗下的产品。

从2018年一季度末单只基金规模来看,多达25只理财债基的规模超过100亿元。

广发理财30天的规模达到了681.82亿元,在理财债基中规模明显领先;易方达、光大保德信和中银基金公司各有一只理财债基产品超过300亿元,大成、民生加应的两只产品规模接近300亿元。

其他还有近20只理财债基的规模在100亿到260亿之间,形成了庞大的百亿理财债基军团。

多渠道可以买到理财债基

如何去购买理财债基?

和普通开放式基金差不多,理财债基的购买渠道也主要有代销银行、券商、基金公司官网、互联网渠道、第三方销售等多类渠道。

和一般基金不同的是,很多大渠道提供了便捷的应用,吸引投资者去购买。

在银行卖理财债基,除了柜台购买之外,不少银行的APP直接对接了一批理财债基在重要页面上,以中国银行为例。

进入页面的余额理财,就有定期宝,其中就有广发理财30天和大成月月盈两只产品,这两只产品都是理财债基规模前五名。

互联网渠道也有便捷购买渠道,以腾讯旗下理财通为例。

微信进入理财通,定期产品就是对应理财债基,目前收益率最高的是民生加银理财月度,近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829%,这只基金的规模也不小,接近300亿了。

投资者一定要注意,投资了这些理财产品后,理财期限之前是不能赎回的,例如投资月月理财的,必须持有满一个月,随后基金的可赎回信息需要密切关注相关通知。

一般来说,大银行和互联网渠道会量身定制地进行通知。一些基金公司自己APP上也把理财债基作为重点产品,在主要进入页面上进行展示。

有关这类基金赎回期限和时间的问题,需要及时联系相关购买平台或基金公司客服,寻求准确的信息,以便于投资者的操作。

总体而言,理财债基比货币基金复杂一些,但投资者多掌握一些理财知识,操作起来也并不复杂,并且绝大多数短期理财债基和货币基金一样,不收申购赎回费并且显示7日年化收益率,便于投资者操作和直观及时掌握收益率信息。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