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排水集团那考河项目交出满意“考卷”

2018-04-23 11: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23日讯 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宁考察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时强调,发展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在建设中保护好生态环境,不能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并对南宁市整治城市内河河道,形成水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休闲滨水景观带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南宁市探索更多经验。

那考河蜕变赢赞誉

微信图片_20180423113858_副本

图为那考河湿地公园。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一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敦敦教诲仍在耳边萦绕。当时,习近平总书记一路上详细询问了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的情况,强调付出生态代价的发展没有意义,保护生态,和谐发展,是现在我们建设方方面面都要体现的理念,勉励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研发工作做好。”直到今天,北京排水集团旗下南宁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怀波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那考河湿地公园时的场景,心情仍是十分激动。

高怀波对记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还鼓励我们继续做好总结和研发工作。经过我们的统计,目前我们的湿地公园增加的鸟类、植物多达三四十种,生态环境得到了大大的改善。一年间,我们针对那考河湿地公园周边环境做了进一步的提质增量工作,向上游我们增加治理了1.7公里的黑臭水体,在中段的植物园段,我们又做了两公里的流域治理跟生态修复工程。总体上说,这一年来,最大的收获是看到生态环境的逐渐恢复、游客逐渐增加,周边居民的获得感与日俱增之后,我们信心倍增,更加坚定了我们参与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国企担当交出满意答卷

微信图片_20180423113902_副本

图为那考河湿地公园。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走在那考河湿地公园内,记者看到清水潺潺,鱼儿畅游,水车、凉亭和人造瀑布一步一景,更添几分生趣。地处广西南宁城区东北面,作为南宁内河竹排江上游两大支流之一的那考河,曾被称为臭水沟,经过近两年的生态综合整治,那考河旧貌换新颜,呈现出水清岸绿的湿地公园景观。

2015年,南宁市被列为国家首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之一,同年3月,那考河项目成为全国首个开工建设的水流域治理PPP项目。针对以往内河整治中存在的问题,那考河项目提出了“全流域治理”的创新理念。

高怀波表示:“我们在那考河主河道上游设置一座污水处理厂,通过建设截污管道,将河道两岸及周边片区的污水吸纳进厂处理,再经生态净化后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排入河道作为补水水源。同时通过海绵城市设施建设,对沿河两岸初期雨水进行吸纳、蓄渗和缓释、利用,改善河道生态,构建人水和谐的那考河生态环境。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受到传统农耕文化的启发,以广西龙脊梯田为范本,针对城市内河高边坡、红线狭长的特点,我们独特的设计出以建设净水梯田的方式构建城市海绵城市的方法。”高怀波指着河岸一边是层层梯田说道,“梯田上这个红色的植物叫做朱蕉,是用来抗旱的,这个绿色的植物是翠芦绿,是用来抗涝的,通过一年的运营,湿地公园的年径流量控制率可以达到95%,SS(悬浮物)的去除率可以达到75%,这在全国的海绵城市建设当中,这已经是一个很高的水平。”

“我们现在所在的凉亭和步道,在汛期来临时都会被淹没,而旁边的池塘也有蓄洪和净化的双重效果。”高怀波说道。据介绍,岸内池塘有三个好处,将防洪和净水水质的功能相统一,当有小雨,池塘可以用来过滤从梯田流入的雨水,避免雨水直接流入河道。同时,池塘内相对稳定的微生物环境可以对河道的水质进行不断改善;当雨水较大或有洪水时,池塘可以很好地为河道分流,起到蓄洪和消减洪峰的作用。

项目建成后,南宁北排公司负责那考河的运营管理工作,通过精细化管理,截至目前,水厂出水100%达标,经过四次断面考核,各项数据均优于考核指标。高怀波表示,“在运营管理初期,我们就遇到了比较棘手的福寿螺问题。福寿螺的大面积生长它会啃食你的沉水植物和挺水植物,本着坚决杜绝药物去除的方式,我们同集团的研发中心一起合作,通过生物治理的方式控制住了福寿螺的问题。但是在这之后又出现了尖角螺的问题,目前我们也尝试着通过一些物理条件和相性因素,生态问题生态治理。这也正是那考河湿地公园的示范意义,如何解决厂网河一体化存在的问题,这是留给流域治理企业最大的财富。”

据了解,南宁北排公司还将进一步完善那考河的安全设施、游客的休息设施、各种配套设施以及景观完善工程,目前已经进入实施阶段,预计5月份完成。

总结经验成果推行专业治污

作为全国首个实行“按效付费”的内河流域治理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政府从繁忙的融资投资和建设业务中解脱出来。在那考河整治项目中,政府与社会投资方签订了10年协议,两年建设所需的11.9亿元的资金,全部由社会投资方承担,建成后初期8年的运营仍由社会投资方负责。政府需要做的是,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按照此前确定的水质、水量、防洪等考核指标体系对项目定期监测考核,并按效果、按季度付费。

日前,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名单,全国有60个项目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南宁市那考河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是广西唯一上榜的建设项目。

微信图片_20180423113848_副本

图为那考河湿地公园水生植物试验区。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那考河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方南宁北排公司总经理高怀波介绍,那考河综合治理项目中也诞生了多项新技术、新工艺。针对水生态问题,南宁北排公司和广西大学黑臭水体研究中心联合成立课题组进行研究,同时和中科院相关院所合作进行底泥原位修复的技术研发,将那考河综合治理项目中的成果总结,同时进行技术进一步研发。”高怀波说,北排研发中心和南宁北排合作设立了三个课题,湿地水环境,水绵以及福寿螺的治理,研发中心的人员驻场进行课题研究。

在南宁市域内的沙江河也已进入综合治理过程中,南宁北排公司也将借鉴那考河的治理模式,按照“全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理,与那考河不同的是,沙江河将建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厂房全隐藏在地下,没有任何噪声和气味。地面上则建设成一座生态公园。

据了解,排水集团以专业技术为长,通过自主研发、集成创新以及联合攻关、引进专利等方式,已经在生物菌、膜工艺、污泥消化等领域掌握了一批全国领先乃至世界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

排水集团“红菌”技术成功应用于湖北十堰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是国际上首例采用“红菌”技术处理垃圾渗滤液的工程案例,为困扰我国多年的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难题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创新性技术路线,在全行业产生很大影响。

高效生物碳除臭技术在酒仙桥再生水厂成功实现工程转化应用,硫化氢及臭气浓度去除率等各项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项技术同时在清河第二、高安屯厂得到了应用,总处理气量达到56万立方米/小时,标志着该项技术已全面进入成熟转化期。

微信图片_20180423114050_副本

图为那考河湿地公园工作人员进行日常水质监测。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排水集团还完成了《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服务》等多项国标行标、地标及企标的编制,取得《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范》行业标准的修编权,积极推进国标委市政排水和污水处理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集团标准化工作成果形成向全行业辐射的局面。

“那考”在壮语里意为美丽绿色的水田。2年间,从避之不及的臭水沟,到游客蜂拥而至的湿地公园,那考河完成了找寻自我的奇迹般逆袭。高怀波扶着栏杆,看着广袤的美人蕉田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应用自然生态的技术,进一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