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兴通讯称“求人不如求己” 近40家上市公司表示连带影响很小

2018-04-23 09:02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中兴通讯称“求人不如求己” 近40家上市公司表示连带影响很小

美国政府制裁中兴通讯一事的进展,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在接到美国政府出口禁令4日之后,中兴通讯在4月20日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回应。

“这样的制裁将使公司立即进入休克状态。” 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坦承,美国政府的制裁令中兴通讯遭受到巨大的危机,将直接影响公司8万员工的工作权利。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风华高科、长盈精密、润建通信等近40家上市公司明确表示,公司与中兴通讯的合作规模较小,中兴通讯被制裁一事对公司影响可以忽略。

将全力解决制裁问题

2018年4月20日,中兴通讯在深圳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其遭遇美国政府制裁一事进行回应。据报道,殷一民在发布会上进行发言,并回答了媒体的两个提问,发布会前后历时约10分钟。会上中兴通讯坦陈,制裁将给中兴通讯带来巨大的危机,“使公司立即进入休克状态”。

“制裁将直接影响公司8万员工的工作权利。”殷一民认为,此番制裁除对公司员工、公司全球30万股东的利益造成重大损害之外,还将对全球数百个运营商、数千万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带来直接伤害。

殷一民指责美国政府的制裁是“将细微的问题无限扩大化”。他同时特别强调,中兴通讯反对美国商务部做出的处罚,更反对把贸易问题政治化,公司将通过一切法律允许的手段来解决制裁问题,也会采取各种措施,尽最大努力维护员工和股东的利益,履行对客户和合作伙伴的责任。

与此同时,殷一民也表达了对中兴通讯走出困境的信心,“中兴通讯的产品在国内是有市场的,有十三亿人民的支持,我们有能力、有决心度过难关。”

殷一民还对中兴通讯目前芯片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发表了看法。“我们也在认真反思,还要加大研发投入,求人不如求己。”殷一民说。

中兴通讯受罚的原因引起了市场人士的普遍关注,在新闻发布会上,殷一民对中兴通讯本次内部管理出现漏洞的原因进行了回复。

“出口管制是个复杂的系统,中兴通讯业务复杂、员工众多,要保证每个员工每个业务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出现疏忽,我们还需要更加努力。”殷一民介绍到,中兴通讯总裁直接领导合规委员会,2017年中兴通讯在合规上投入超5千万美元,并计划在2018年投入更多资源;目前,公司组织超过6.5万名员工进行合规培训,提供的文件超过13万页。

对此,4月22日晚间,中兴通讯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吸取过去在出口管制合规方面的教训,高度重视出口管制合规工作,把合规视为公司战略的基石和经营的前提及底线。公司成立了总裁直接领导的合规管理委员会;组建了覆盖全球的资深出口管制合规专家团队;构建和优化中兴通讯出口管制合规管理架构、制度和流程;引入和实施SAP贸易合规管控工具(GTS);配合独立合规监察官开展的各项监管工作;并对出口管制合规工作进行持续投入。公司已经且正在采取措施以遵守该拒绝令,积极与相关方沟通以及寻求解决方案。

近40家上市公司撇清关系

由于与A股多家上市公司均有业务往来,中兴通讯被制裁一事对A股上市公司将产生何种影响,也引起了行业人士的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深天马A、天孚通信、博创科技等5家上市公司回应称中兴通讯是其客户,其中3家公司的股价在近日出现了较大的跌幅。

另外,根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风华高科、长盈精密、润建通信等近40家上市公司明确表示,公司与中兴通讯的合作规模较小,中兴通讯被制裁一事对公司影响可以忽略。

“整体来看,中兴通讯在大部分领域不具备独家提供技术的能力,所以中兴通讯被制裁,主要是对产业链上游的公司有较大影响,而对下游企业影响较小。而上游这些对中兴通讯依赖性比较强的公司,主要以小公司为主。”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仅仅是中兴通讯一家公司受到制裁,对相关产业链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短期,对整个行业的整体影响并不大。   

但在昨日,事情出现了一线转机。

美国商务部某高级官员透露,上周五晚美国官方已批准中兴通讯要提供更多信息的请求。该官员称,根据官方规定,中兴通讯并没有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但美国官方同意随后通过非正式程序接受这些证据。该官员同时表示,不采取制裁措施是适当的。

同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应询昨日在回答关于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考虑来华磋商的提问时表示,中方已收到美方希望来京进行经贸问题磋商的信息,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张文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