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园会中国馆钢结构封顶 “钢铁如意“雏形初现

2018-04-20 14: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20日讯(记者 李继业 通讯员 宋伟莎 周其伟) 4月20日上午10:30,在延庆区世园会中国馆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根钢梁吊装拼接完成,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工程在园内率先实现钢结构封顶,一柄抱月形的“钢铁如意”的雏型已栩栩现于延庆的小海坨山下。初步预计,中国馆预计今年11月全部竣工。

世园会中国馆施工现场

世园会中国馆施工现场。通讯员周其伟摄 千龙网发

钢构吊装蹄疾步稳

4月17日晚上22:00,延庆室外温度在5℃,微风中仍带着冷意,北京城建集团建筑部世园会中国馆项目经理周伟光身着薄羽绒服在中国馆现场一遍遍检查,提醒工人一定要注意施工安全。当天,项目部忽然停电一天,直到晚上20:30才重新供电。结构攻坚的节骨眼上停电是对工期的极大挑战,“4.20结构封顶的目标不会变”,周伟光对此胸有成竹。当晚以及接下来的几晚,项目部组织工人到屋面抢工,保证钢铁如意如期在园区绽放风采。

世园会中国馆,工人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

世园会中国馆,工人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通讯员周其伟摄 千龙网发

其实,对项目工期影响最大的当属延庆的大风。“延庆下午经常起大风,风力超过5级就得停止塔吊作业,这对钢结构施工影响很大。”项目前期策划使工程在受大风影响多的情况下仍能稳步推进钢结构施工。进场之初,项目部精确测算混凝土和钢结构吊次、吊重,精准选择塔吊型号、合理布设塔吊位置,满足了钢结构施工阶段钢材的连贯吊装需求。在钢材供应紧张时期,派专人到浙江厂家盯紧材料加工,使所有钢材春节前运抵现场,“现场放不下,我们与园林绿化集团协调,将部分钢材放在妫汭湖场地”,为节后抢工大干创造了条件。

风多、风大、屋面坡度大对高空安全施工带来不小挑战。项目部在严格遵守塔吊作业规范外,还为工人筑起双重安全保障,“每榀桁架上都焊接爬梯,沿爬梯搭设生命绳,为工人配备五点式双钩安全带,分挂在钢梁和生命绳上”,周伟光说仅安全绳总长就达2万米。同时,在焊接处配备看火人、接火盆、灭火器等,消除消防隐患,用严密的安全措施护航如意建设。

匠心勾勒柔美曲线

远看中国馆犹如一柄如意融于山水之间,如意造型传递着国泰民安的寓意,也带来结构施工的难题。“为了拼装成整个如意造型,我们使用了1.2万根钢构件。”技术人员刘响银说由于屋顶的曲面造型,中国馆132榀桁架、5400根小横杆的焊接位置、角度都不一样,为确保如意曲线平稳过渡,项目部利用全站仪、经纬仪对1.3万个连接点全程测量定位,而所有焊缝长度超过了1万米。项目部还通过张贴带有位置信息的二维码、搭设简易防风棚等,确保安装焊接精度,最终,1.2万根构件的精准组合拼装出圆润的如意屋顶。

世园会中国馆钢结构

世园会中国馆钢结构。通讯员周其伟摄 千龙网发

如今,钢铁如意以飞鸟展翅之姿屹立在了妫河之南,中国馆玻璃幕墙安装、梯田堆筑等施工也已启动,再用2个月时间,环山抱水、锦绣梯田的外观将整体亮相,预计到10月底,中国馆将正式完工,移交世园局开始布展。

世园会酒店公寓施工现场

世园会酒店公寓施工现场。通讯员周其伟摄 千龙网发

放眼整个园区,生活馆的九宫格造型已搭建完成,正在进行屋面板施工;园林绿化各部位山形水系都已成型,正在紧抓植物栽植黄金季进行苗木栽植;世园酒店公寓也正加紧进行二次结构、精装、幕墙等施工,集团各单位近2000名建设者正和着春的乐章,全力打造最美世园。

世园会中国馆钢结构封顶

世园会中国馆钢结构封顶。通讯员周其伟摄 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