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质检执法能手通宵查万张票据

2018-04-20 13:21 法制晚报

40岁的王昭毅在稽查执法岗位已经有7年的时间,这些年里,他先后从事食品监管、工业产品监管执法工作。在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时,他敢于碰硬、严格执法、秉公办案;在办理群众投诉时,他热情接待、答疑解惑、公正调解,赢得投诉双方的尊重;在日常工作中,他吃苦耐劳、团结同志、勇挑重担,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2018年年初,王昭毅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2017年度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荣誉称号。

打假办案通宵查万张票据

一线执法任务繁重、工作量大、压力大,执法办案时冬顶寒风、夏冒酷暑,耽误吃饭、耽误下班是常事。

1.JPG

2012年8月份,在调查一起月饼企业的举报过程中,为查清原料来源,在零上30多度的室温下,王昭毅和同事身着单衣钻进零下18度的冷库取证。面对执法人员如此敬业,企业负责人当场表示:“全力配合调查,让政府放心、百姓安心,坚决不给大兴企业抹黑。”

为了查处一起无证生产案件时,他和5名同事从上午清点到夜幕降临,从1万多份票据中找到了关键的证据。在调查一起塑化剂案件中,由于涉案品种多,他和同事们清点、抽样、封存,干了整整一宿。

2.JPG

正是因为有许多像王昭毅一样的一线执法人员,大兴质监局人均行政执法检查量、行政处罚案件数量、行政职权履行率连续两年全市第一。2018年年初,王昭毅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2017 年度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荣誉称号。

职业敏感让受罚企业服气

稽查执法中有时行政相对人不理解,会说就这点事,您抬抬手不就过去了。王昭毅说,如果不严格把关,受伤害的是百姓的利益,是政府的公信力。

2016年在对1家汽车改装厂的执法检查中,他和同事对该单位的资质、原料采购、生产过程一一进行检查,现场核查临近结束时,在车间一旁不起眼的角落里停放着一辆上了牌照的新车。

“这个企业的资质里没有这款车型”,职业的敏感使王昭毅觉察出这辆车可能有问题,经核对车辆情况后,果然发现企业涉嫌未取证改装,王昭毅当场固定证据并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其实这个案件中露出马脚的恰恰是那块“牌照”,该企业最后心服口服地接受了处罚。

2017年在1家票据生产企业的检查中,企业负责人声称生产许可到期后没有从事防伪产品的生产,但是他从企业提供的生产记录、检验记录、出入库记录中发现了该单位依然从事防伪生产的蛛丝马迹,最终从企业的成品库中发现了混杂在上百个批次产品中的防伪产品,企业负责人在无可辩驳的证据面前,承认了生产的事实,最终接受了依法给予的行政处罚。

3年来,王昭毅主办案件32件,参与办理的行政案件77件,王昭毅认为,办案不是目的,消除隐患才是根本。

执法办案中,有时会碰到说情的、送礼的、请吃饭的,多年来,王昭毅从不接受企业的送礼和宴请,外出执法检查不管多晚,不管企业如何热情挽留,他都坚持回单位用工作餐。曾经有企业给他塞信封,他严词拒绝并退了回去。最终,企业主动配合,按时上缴了罚款和罚没物品。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