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属公园野生绿地超八成

2018-04-20 08:17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记者4月19日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目前,市属11家公园累计绿地面积达到1020公顷,野生地被、缀花草地达到了绿地面积的80%以上。这样的野生绿地可以减少人工浇水、修剪频次,无需水肥照料,不仅节约了资源,还能形成“林下繁花”的天然野趣。

4月19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天坛公园,这里有着“北京城区面积最大的野草地”之称。在古柏区,一株株淡蓝色的小花正在盛开着,接连成片,与古树、红墙相映成趣。空气中散发出阵阵清香,为这座皇家坛庙增添了静穆幽远的氛围。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天坛公园广阔的外坛区域,树木植被繁育没有人为进行统一规划,大多自然分布生长。据介绍,这与其背后的历史文化传统有关。中国历史上有“郊祀”的传统,为有意营造出郊野氛围,天坛公园在坛域内广种林木,构成“苍璧礼天”的独特人文生态,而在外坛则营造出郊野风貌。绿地上随处可见各种野草,同一片绿地上有很多种野草,不同季节也会有不同野草萌芽。由于多年生的特点,播种以后,明年自己就能长出来了。据介绍,园林工人只需在夏季修剪野草的高度,避免疯长即可,综合养护成本下降了三分之二。此外,有目的性地种植二月兰、甘野菊、紫花地丁等蜜源植物,既保证了园林景观的观赏效果,同时还能吸引来食蚜蝇、狼蛛、各类瓢虫等天敌昆虫来此“安家”,以防治蚜虫、寄生蜂等害虫。

据了解,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北京市曾大量引进种植冷季型草,此后发现这种草坪的管理成本非常高,耗水量巨大。如管理不善,容易干枯死亡,造成地面斑秃。随着节约型园林城市建设工作的开展,本市开始逐渐使用适合本土的野生地被,冷季型草坪的数量日趋减少,只在重点景区周围使用。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