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分散持股难挽跌势 北信瑞丰旗下偏股基金年内业绩尽墨

2018-04-19 10:28 中国网

来源标题:分散持股难挽跌势 北信瑞丰旗下偏股基金年内业绩尽墨

中国网财经4月19日讯(记者 张明江) 自2017年以来,基金经理投资策略明显转变,“广撒网、抓龙头”成为众多基金经理选股“法宝”,公募基金持股也日趋分散,交叉持股扎堆持股明显减少。不过,市场风格转换愈加频繁,不少基金踏错步点,分散持股也难挽净值下跌,北信瑞丰基金就是其中之一,旗下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净值集体下跌。

  北信瑞丰旗下偏股基金年内业绩尽墨

今年年初以来股市持续震荡,沪指向下、创业板向上分化趋势愈加明显,同时市场风格再度转换,偏股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普遍不佳。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可统计的2738只偏股型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中有2067只净值下跌,占比超七成,平均跌幅3.00%。

其中,北信瑞丰平安中国主题灵活配置今年以来净值累计下跌18.30%,在全部偏股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二,北信瑞丰中国智造主题年内净值累计下跌13.67%,排名同样靠后。此外,除旗下3月19日刚刚成立的北信瑞丰华丰灵活配置外,北信瑞丰基金旗下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全部下跌。

另据数据显示,若不计北信瑞丰华丰灵活配置,北信瑞丰基金旗下8只偏股型基金中有6只自成立以来收益为负,仅两只实现正收益,且收益均在3%以下。

  分散持股难挽跌势

北信瑞丰平安中国主题灵活配置曾是一只备受关注的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5日,其建仓期正值2015年股市暴跌,而这只基金却成功避过了两波股市大跌,其净值在2015年股市第一波暴跌时最低仅至0.80元,在第二波大跌幅跌幅亦仅至0.75元,相较其他偏股基金动辄净值腰斩来讲,这只基金表现相对稳定。

中国网财经记者浏览北信瑞丰旗下基金定期报告时发现,包括北信瑞丰平安中国主题灵活配置在内,旗下所有偏股基金持股相对分散,且同一基金经理所管基金交叉持股情况亦较少。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报中北信瑞丰平安中国主题灵活配置第一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仅4.68%,前十大重仓股占净值比均在3%至6%之间。基金经理之一的于军华所管理的另一只偏股基金为北信瑞丰新成长,该基金2017年四季报中仅第一大重仓股中国平安占净值比超5%,有7只重仓股占净值比在2%以下。

不仅持股分散,这两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也未出现交叉持股。其中北信瑞丰新成长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银行股、1只券商股和1只保险股,另外两只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和伊利股份。而北信瑞丰平安中国主题灵活配置去年四季度十大重仓股则以军工股为主,其他重仓股为计算机、基建、家电等制造业板块个股。

不仅于军华,北信瑞丰旗下其他基金经理所管基金持股均相对分散,少有重仓股占净值比超6%的基金,而北信瑞丰产业升级多策略混合所有重仓股占净值比均低于1%。

除此之外,北信瑞丰基金旗下基金换股也相对频繁,其中北信瑞丰平安中国主题灵活配置去年三、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仅2只重合,三季度与二季度同样仅2只重仓股重合。

今年一季度科技股、医药股双双大涨,北信瑞丰平安中国主题灵活配置去年四季度十大重仓股虽然多分布在创业板,但并未踩准市场节奏,且今年1月份军工股跌幅较大,也拉低了该基金业绩。

中国网财经记者翻阅北信瑞丰旗下偏股基金去年四季报时发现,北信瑞丰平安中国主题灵活配置和北信瑞丰新成长的重仓股也反映了北信瑞丰旗下偏股基金的不拘一格的持股风格,旗下偏股基金重仓股大蓝筹和创业板个股均有分布,但旗下基金集体踏错了步点,拖累了基金业绩。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