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万科翡翠书院被指“以租赁之名行销售之实” 专家提示“预租”模式存风险

2018-04-19 08:3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19日讯(记者 孔祥妮)近日,关于自持租赁住房项目万科翡翠书院推出“月租金最低1.5万、10年租金180万元起”的租赁产品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这种“长租模式”究竟靠不靠谱?消费者的权益能否得到保障?对此,相关专家表示,这种仿照商品房预售创设出“预租”模式,存在一定风险,消费者在选择时需要提高风险意识,慎重决策。

万科翡翠书院项目位于海淀区北清路与永澄北路交汇处北1000米处。2016年,万科通过现场竞拍取得该项目,100%自持租赁。据了解,为了回笼资金,该项目将启动预租: 90平方米三居室的月租金为1.5万至1.8万元,180平方米以上的复式四居室月租金为3万至4万元,租期10年,租客需提前一次性支付租金180万元-480万元。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表示:万科仿照商品房预售创设出“预租”,这种做法存在巨大的风险。从实践来看,房屋租赁一般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房”,租客交付租金后即可入住。所谓预租与通常的租赁不同,显然是模仿预售而创设的。就预售的实践而言,业主一次付清全部价款之后,需要等待相当长的时间方可完成交付,再过一段时间才能完成登记取得房屋所有权。为了保障业主的权益,法律对开发商的契约自由进行了较大限制,例如规定预售的条件、建立预售备案制度并赋予对抗第三人以及司法查封的效力、要求进行预售资金监管等。但就所谓预租,目前《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中没有任何类似预售制度、维护承租人利益的特别规定。该项目最快也得到2020年才能入住,租客提前两年支付那么一大笔租金,面临很大的风险。一旦发生延期交房、房屋品质未达到约定标准甚至房屋被第三人依法取得或者查封等情形时,由于缺乏制度规范,租客的权益很难得到法律保障。对于这类产品,提醒租客一定要提高风险意识,慎重决策。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李文杰表示:万科以成本反推租金,无非是要把高昂的拿地成本和建设成本转嫁到承租人头上,实现企业的利益。但是这种反推出来的租金水平已经完全偏离了市场实际。那么高的租金,而且要提前一次性支付那么一大笔租金,我想这远远超出了绝大部分租客的承受能力。换句话说,具备这个支付能力的,与其花那么一大笔钱去租房,何不如去买房呢?国家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初衷在于通过租赁市场解决广大中低收入者的居住问题,使买不起房子的群体可以先租房居住。万科翡翠书院的做法显然背离了国家的政策方向,而且,这么高的租金定价给周边房主租金报价带来不必要的干扰,不利于区域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发展。万科的这种做法将对后续的自持租赁项目产生负面的示范效应,有损行业龙头企业的形象,也丧失了大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感。

李文杰同时表示:去年以来,北京落实中央“租购并举”的方针,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决心很大。根据去年4月公布的北京土地供应计划,从去年起的5年里,将供应50万套租赁住房,其中大部分是集体土地上建设的租赁住房,不仅年年建,而且各区域都要建,海淀区也有相当的规模,这些租赁房源租金、租期稳定,租金价格将大大低于万科翡翠书院定价。而且北京市政府还计划推出职工集体宿舍,面向城市运行保障的服务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进行租赁。所以,普通百姓的租赁住房需求,将会得到有效满足。

另外,有业内专家还表示:万科翡翠书院的做法有“以租赁的名义行销售之实”之嫌。去年北京市住建委联合规土委发布了《关于本市企业自持商品住房租赁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令禁止以租代售及变相销售。去年3月万科与小米合作“众筹建房”,企业以租代售,就已经被多个政府部门多次约谈。去年12月,媒体报道“中国铁建理想家”项目对外宣传“ 企业自持商品房租金一次付10年押金要付20年”,北京市住建委立马约谈了其开发建设单位中国铁建北京欣达置业有限公司,叫停了一切相关宣传,有力地打击了部分企业的“不良意图”。没想到数月之后,万科再次挑战百姓的心理底线和试探政策底线。所以,也提请广大消费者擦亮眼睛,不要被忽悠落入圈套。

另外,企业推出这种产品,肯定离不开银行的支持,银行为租客提供10年租期的租房贷款,相当于帮助开发企业实现快速的资金回笼。但是我觉得国家鼓励金融为发展租赁市场提供支持,更重要的是鼓励金融机构在供应端加大扶持力度,要为企业建设持有租赁住房提供更优惠、更有力的金融支持,降低融资成本,这才是银行在租赁市场的正确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孔祥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