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艺行造车对标苹果和雷克萨斯,首爆产品向梵高致敬

2018-04-17 17:22 北国网

来源标题:艺行造车对标苹果和雷克萨斯,首爆产品向梵高致敬

2018年春季,一则苹果手机零售和在线业务副总裁安吉拉(AngelaAhrendts)的薪水高达CEO库克8倍之多的消息燃爆管理圈,要知道2014年之前,安吉拉还是Burberry品牌的CEO。对库克而言,当时上万名的苹果工程师可以做出好的产品,但缺乏一种力量,而从时尚界转换到科技界的安吉拉可以为苹果产品赋予强有力的品牌力量;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市值千亿的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则在两会期间提交“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的议案;美团创始人王兴在完成对摩拜单车的整体收购之后表示,摩拜单车是难得的有“设计感”的品牌,有着巨大的社会价值。

放眼汽车企业,雷克萨斯是接近完成“设计感”转型的楷模。2014年,福市笃雄以丰田全球设计总监身份升任雷克萨斯国际总裁,这是品牌历史上的首次。而雷克萨斯接下来的颜值变化和提升几乎是一场革命,其量产车可以无差别地保留概念车造型风格,品牌活动也更向艺术方向靠拢,广告代言则选择日本著名服装设计师山本耀司。现在的雷克萨斯车型,放在任何场合,都是第一个跳入观察者视野的品牌。

如今喧嚣尘上的电动汽车行业,由于太多野蛮人的杀入,高科技成为每一家入场新造电动车企的必备标签,但实际上电动汽车的电池、电机、电控以及智能驾驶都有其核心供应商,虚掩在高科技背后的电动车产品其实同质化严重。四个轮子加一个“壳”的电动汽车,在中国整车制造基础面前毫无壁垒。相反,电动汽车空间的装饰性设计,比如造型、互动、界面、服务也许将是中国电动车企的最后一块阵地。即将在4月底北京车展上首次曝光的艺行造车就是要在这个领域探索并将“设计感”作为其核心的商业价值。

艺行造车将以广义设计、设计思维、以用户为中心做设计创新和品牌塑造的方向,面对的用户也是对设计、品牌及艺术文化有偏好需求的新中产群体。北京车展期间,艺行造车首款产品电动大型SUV致敬艺术大师梵高,“AI梵高”外部线条硬朗,而内部采用大沙发设计,并创造性地提出“移动8m3的先觉创想”的理念。在车展前的24日下午,艺行造车还将在清华美院与来自清华大学、启迪协信、加八六设计师平台以及长江汽车的专家学者在这一主题上展开讨论,“设计感”将在2018年电动车企中呈现出的潜在生命力。

作为后来者,艺行造车在产业经验上并不欠缺。据了解,艺行造车的创始股东曾经帮助本土汽车企业开发了超过30多款量产整车,包括传统汽车及纯电动汽车,参与了过去15年中国汽车行业从产品开发到销售的全过程。并且拥有车型结构设计、铝制车身轻量化的核心技术以及时尚品牌管理经验。

正如有前瞻力的企业家所见,随着中国社会新中产阶级的快速崛起和独生子女一代价值观的代际差异将创造性的发展出更多新生活方式的支点,而这也与近年来中国市场中品牌向上的特征不谋而合,因为知识、创意密集极高的设计力是全球领先品牌的共性。

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教授曾提出,高铁的设计意义在于带来一场交通的革命。从这个角度看,电动汽车的设计意义就应该是对出行空间的重新定义。刚刚上路的艺行造车无疑触到了行业的“引爆点”。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