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曝光:警惕新型车贷骗局 莫被“广告车”套路了

2018-04-17 11:24 上海热线

来源标题:曝光:警惕新型车贷骗局 莫被“广告车”套路了

去年底,在某区域爆出一种新型的车贷骗局—“广告车”欺诈,其主要特点为,宣称客户只需要支付车贷首付款,然后在车身贴广告,便可以不用自己还月供,而是通过广告公司“帮你还月供”。据说高峰期每天订单破百,月度销量超2000台,比如一辆10万元左右的新车,客户只需交3万元将车开走就高枕无忧了。

近期,该欺诈手段又重现江湖,在建元资本零售客户中也遇到了几起类似案例,今天小编就在此给大家仔详细揭露该骗局本质,给消费者和同行们提个醒。

“广告车”≠以租代购

“广告车”主打低首付0月供,和汽车以租代购完全是两回事,以租代购可能有“0首付”,但从来没有“0月供”产品。

当然,骗子一直是走在时代概念的前端,什么亲戚朋友一起来买车,三年原值回购,互联网红利降临等等之类手段的早就用腻了。这次的广告车有个非常好且很合乎情理的噱头:车身可以做广告。只要你愿意,广告收入不菲,自然收支相抵,如此一来,无需“交月供”的噱头就足够吸引人了。

但车身广告真的值这么多钱吗?据小编了解,在一线城市,一个车身广告一月能收入500-800元就不错了,二三线城市更少,而且,哪有那么多企业月月要去你的车身做广告?所以,用广告费还月供的说法从一开始就站不住脚。如果有细心的人追问,是什么企业来支出广告帮我还月供?骗子们也总会用各种理由遮掩过去。

在“单纯”的消费者眼中,故事讲通了,还要把故事演好。那么车从哪里来呢?这个时候,我们真正的“以租代购”业务就“躺枪”了。黑中介们看中了首付低,还能融购置税和保险的特点,这样就把诈骗成本压到了最低。

行骗手段

拿到“上当”客户的身份证和驾驶证,骗子们就开始到各家金融公司一一试验,找出风控能力弱的企业就能骗出车来,而骗子的利润就从这差额的首付和保险收入中得来了。举例来说,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车,骗子收取客户3万首付,选择金融公司首付一两万的产品,扣除各种税费差额就是骗子的收入。

我们测算一下,假设一台新车能获得净利润均值5000元,月成交2000台,也就是每月1000万。从第二个月开始还款,月还款按2000元计算,月供20002000=400万,按理这个买卖干不到3个月。所以,“拖延交车”又是另一个常见手段,交了定金和首付款不代表客户马上就能当期提车。收取3万元的首付后,如果有1000台车骗子宣称压在贷款手续上了,再拖上1-2个月,也就有3000万资金在手里了!

从以上推算不难看出,这种骗局一般也只会持续三个月左右,当骗取的资金积累到一定金额后,骗子就会“卷款潜逃”换地方了。另据了解,目前此类欺诈主要集中在河南、山东和山西部分地区,四川曾有少量发现。

建元案例

从去年底至今,在建元资本全国的零售客户中,就发现了好几起类似案件,并通过公司强大的风控手段给予拒批处理。为了解详情,我们信审同事还对广告车集中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意外发现当地居民对于广告车的热情很高,并通过介绍给朋友宣传广告车的实惠,开启了一股“全民嗨购”热潮。骗子公司提供多种车型供客户选择(如下图所示),当地居民也开始了争相购买。小编特地筛选出以下两个案例,供大家了解并提高警惕。

案例1:某地区经销商提报客户A先生,计划在我司申请贷款购买一辆海马S5,指导价85800元,首付20%,客户资质良好,30岁,已婚,有房,个体经营有营业执照。通过电话核实,客户对于月供支付描述不清,并告知只需缴纳首付3万。信审人员在与其他联系人交叉沟通过程中发现,该客户需在车身贴广告,并由广告公司代还月供,故作拒绝处理。

案例2:某地区经销商提报客户B女士,计划在我司申请贷款购买一辆某自主品牌轿车,在核实过程中,客户对广告车事宜支支吾吾,同时该客户实际月收入4000元,资料提报为8000元。后经进一步了解,因经销商销售人员嘱咐客户一定要说没有参加广告车活动,同时协助作假提高月收入,以便顺利通过审批,此单也做拒绝处理。

通过以上案例可以看出,汽车销售人员已经对客户进行了包装,想要顺利骗过审批。因建元内部早已针对广告车的套路,制定了专门风险提示,电核话术等,才使得这些诈骗手段未能得逞。

另我们从调查中也发现,被骗客户均为有真实购车意愿客户,仅仅是贪图便宜,为了能享受到其认为的巨大优惠听从诈骗团伙的包装,对审核人员隐瞒真实情况,信审人员若是稍有放松,就会让此类诈骗案例钻了空子。

损失巨大

若诈骗得手,几个月后案件也必将爆发。靠这种形式购得车辆的客户,最终会面临自行缴纳月供,或因无法缴纳月供而被金融公司将车辆强制收回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客户信息也将会被列入全国联网的征信黑户,影响以后的个人贷款及信誉。最终落得人才两空,车被收回,首付打水漂,还成了信用黑户,损失惨重。

而对风控不够严谨,让骗子成功骗贷的金融公司而言,无疑也增加了公司的坏账率,造成财产损失,对合作经销商更将极大的影响其经营信誉,合作基础及行业口碑。

如何防范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此类骗局的变种还有很多,比如拉人头不用还月供,买酒不用还月供,享受国家扶贫政策不用还月供等等,在这些五花八门的骗局里有一个共同点——不用还月供。因此,牢记一点,天上没有掉馅儿饼的事儿。

最后针对此类骗局的日常防范,小编简单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对个人消费者而言,首先要了解车贷消费骗局,诸如广告车冲月供、积分兑换月供,中介提供首付等等,在汽车零售上这些都是消费骗局。切记,所有在市场行情上给到巨额优惠的购车方式都是值得怀疑的。同时,不要轻信中介,买车支出大,不要因为怕麻烦或贪图小利就成为黑中介的利用工具,一定要去正规渠道打听清楚再做判断。

同时,对汽车销售商家而言,切勿因图一时利益而知法犯法,影响企业经营信誉,损失客户信任。一线销售人员更是要擦亮眼睛,提高辨别能力,以免沦为行骗的同伙而走上犯罪道路。

而最终被骗子盯上的汽车金融公司,则更是要加强自身防范,完善信审机制和流程,制定内部专属规范的风控管理与应对措施,让各类骗术无缝可入。

以上就是关于新型车贷诈骗——“广告车”的骗术详解,供大家学习了解。最后建元资本希望大家都能擦亮眼睛,认清骗局,将这些害人害己的江湖骗术“扼杀在摇篮中”。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