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朝阳区可“一窗办理”不动产登记 买房人2小时拿到不动产权证

2018-04-17 08:55 北京青年报

▲朝阳区“一窗办理”发出首张不动产权证书

 

买卖朝阳区房屋的市民请注意,4月16日起,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可以一窗办理不动产登记了。这意味着符合相关条件的卖房人、买房人和开发企业,交易、纳税、登记“只跑一次路”就能完成房屋买卖所有手续,即日拿到不动产权证。

现场

买房人2小时左右拿到不动产权证

昨天上午9点,买了一套二手房的郑先生,和卖房人一起,按区地税局预审时给的预约号,来到了来广营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先在一楼进门处的自助区换了办理业务号,然后按指示来到了二楼A区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窗口,开始办理纳税、转移登记……

近两小时后,郑先生拿到了自己的不动产权证。“我这是沾了‘简政’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光了,都说买房网签、纳税、做转移登记得在三个部门三处地方跑细腿,我2小时全都搞定,拿到了不动产权证,感谢所有政府部门为此付出的努力和辛苦。”

据了解,昨天是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试运行“一窗办理”的第一天,郑先生也是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窗口启动后,在“一窗办理”窗口办理不动产权证的第一个人。这标志着朝阳区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三个部门已经整合简化流程。

“一窗办理”主要包括合同信息录入及签订、涉税审核及征收开票、登记申请(包含购房资格审查纸质材料核验)等。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窗口所有业务实现100%即时发证。值得关注的是,这次的“一窗办理”不仅方便群众,也面向企业,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举措。

关注

4类房屋业务可“一窗办理”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窗办理”是为贯彻落实《“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实施方案》而推出。目前,朝阳区纳入“一窗办理”的房屋业务包括4类:

第一类是新建房屋买卖。

第二类是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存量房即二手房买卖(卖方为自然人):一是通过税务部门网上预审,即买卖双方得在区地税局网站上提交相关资料进行预审;二是买卖双方自行成交,不享受任何税收优惠政策,且不申请核定征收。

第三类是直系亲属或抚养赡养义务人之间赠与。

第四类是自行成交的存量房买卖预告登记。

据介绍,上述四类业务,企业和市民可自愿选择到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一窗办理”,也可继续按现有分段模式办理。目前,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设置了4个综合服务窗口,其中专设一个企业(对公)窗口。后续将根据房地产交易市场情况和业务量随时增加综合服务窗口数量。

追访

朝阳区落地八项不动产登记新举措

据介绍,上述“一窗办理”不动产权证,只是朝阳区推出的八项不动产登记新举措中的其中之一。在市规划国土委和朝阳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规划国土委朝阳分局与区地税局、区房管局通力协作,共推出八项新举措,全面落实“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相关要求,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除上面介绍的设置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窗口,让企业和群众交易、纳税、登记“只跑一次路”之外,还有以下七项新举措:

每个环节单独设置企业通道,全流程为企业保驾护航: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中涉及的咨询、受理、缴费、领证等全流程多个环节单独开设企业通道,安排业务骨干负责咨询引导、办理业务,在登记全流程中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一窗办理业务100%实现即时发证,全面缩短办理时限:目前,朝阳区不动产登记90%业务已实现即时发证,其他业务最长办理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窗口业务100%实现了即时发证,办理时限全面缩短。

合并收费发证环节,可选邮寄方便领证:3月22日,全面完成了收费、发证窗口合并,切实贯彻精简流程要求。4月11日,邮政EMS正式进驻不动产登记大厅,为办事群众开展证书快递投送服务,群众可自愿选择“快递送达”或“现场领取”两种方式领取不动产权属证书,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

普通缴税窗口即将全面进驻,夯实后续业务基础:区地税局拟在不动产登记大厅增设9个普通缴税窗口,涵盖多项业务范围,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缴税业务进驻,切实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也为后续其他业务全面推进联办模式夯实基础。

新址搬迁增设窗口,备用柜台随时整合: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于3月份搬迁至新址,窗口数量增加近一倍,达到142个。目前多个备用窗口已经进行升级改造,具备全面铺开一窗办理、综合提升服务能力的硬件基础。

批量办理业务覆盖面广,服务企业效率全面提升:相比较散件受理模式,批量业务办理效率可提升三至五倍。基于此,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最大限度放宽批量业务受理条件,高效完成各项登记业务。2018年第一季度,批量业务月均办理6809件,有效提升了业务受理能力和服务效率。

对接市级网络预约系统,迅速调整业务办理模式:昨天起,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全面接入市级预约系统,完成市级预约系统与自有内部管理平台的全面对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内部业务办理模式,实现了从业务预约到办结归档的全流程监管,在优化对外服务的同时,规范内部管理,保证登记中心良性运转。

文/本报记者  余美英

新闻内存

来广营大厅位置

来广营大厅对很多卖房人、买房人而言,可能是一个新地方。北青报记者实地探访后了解到:新大厅就隔着北苑东路,在来广营花卉市场的西南方向。它的位置就在北五环顾家庄桥西北角。

开车路线:从五环由东向西,顾家庄桥出口出去,沿辅路由东向西100米,再右拐向北500米即到。

公共交通:966、621路朝来家园东区站下车;运通128路顾家庄桥北站下车;专37路北苑村站下车。

如果对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的业务有任何疑问,可以打咨询电话:85839922。

相关新闻

北京不动产登记提前实现“一窗办理”

本报讯(记者  余美英)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规划国土委了解到,本市3月13日启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以来,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及税收征管领域的压缩办理时限、一窗办理以及移动预约等多项措施迅速落地。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所有不动产登记大厅已提前完成综合服务窗口部署,全面进入一窗办理试运行阶段。

不动产登记进入一窗办理试运行阶段

一窗办理是在不动产登记场所将交易、纳税、登记部分业务整合到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网签、缴税及登记一站式服务的改革举措。

据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窗办理率先在丰台区启动试点,目前已累计服务企业群众事项175件,社会反映良好。为加快改革措施落地,市规划国土、住建(房管)及地税部门迅速部署推广试点经验,持续自我加压,强化督导落实,在原改革方案“5月起逐步推广”的基础上,进一步密切协作,将一窗办理全市推广时间提前到了4月15日。截至今日,各区在不动产登记场所共计设置综合服务窗口35个,所有窗口均已全面进入一窗办理试运行阶段,累计办理服务事项百余件。

“企业买房”类业务首次纳入一窗办理服务

按照改革方案,改革初期纳入一窗办理的服务事项主要是个人房屋转让,企业申请人因缴税程序复杂,纳入一窗办理比较困难。

据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更多主体享受到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红利,规划国土、地税以及住建(房管)部门主动站在企业角度换位思考,边落实任务边优化政策,提出了风险甄别、分类化解的处理原则,同步将涉及税种较少的“企业买房”类业务也纳入一窗办理服务。据了解,该类业务占全部企业不动产交易量近半数,将有效节省企业办事等待时间。

压缩办理时限全市16区均落实

按照改革方案要求,4月1日起,所有不动产登记共135项业务细类要全面压缩办事时限为当日或5个工作日内办结。

据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压缩时限措施不仅将原有当日办结业务由9项扩大至12项,还重点减半了与企业需求密切相关的产权首次登记办理时限,压缩时限措施落地以来,已累计服务企业事项2.5万余件,个人事项1.1万余件,降低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时间成本。

目前不动产登记移动预约、房源核验和购房资格审核时间减半等措施也已经落实到位,具备条件的区还实现了权属证书EMS寄送。4月16日起不动产登记预约系统(含网上预约和移动预约)还将在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4区全面上线,至此本市16个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都可以面向各类法人机构、个人提供不动产登记业务的预约服务。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