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继续疏通 未来或进一步定向降准

2018-04-17 08:43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继续疏通 未来或进一步定向降准

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印发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提出,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对此,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意见》强调继续采用差别化准备金和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应该说,今年年初针对普惠金融实施的定向降准效果明显,既降低了部分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了对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支持力度。针对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行业等采取差异化的信贷政策,有利于优化信贷结构,防范金融风险。

为满足这部分突然增加、短时间内又会迅速减少的流动性需求,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推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允许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春节期间临时动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期限为30天。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月中旬以来金融机构有序动用CRA,累计释放流动性近2万亿元;同时1月25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落地,释放流动性约4500亿元。这两者都可以归属为“定向降准”的范畴。而本次《意见》特别强调“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这意味着,定向降准仍会作为央行的结构性政策来使用。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预计,后续针对普惠金融、“三农”的差别优惠准备金率有可能进一步下降。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推进的情况下,实体经济结构正发生变化,金融支持供给侧改革也不能简单地从总量关系来看,此次《意见》中再次强调“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体现了差异化、结构性支持的要求。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傅苏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