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实施满月 北京市不动产登记大厅推“一窗办理”

2018-04-17 08: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市不动产登记大厅推“一窗办理”

本报记者 陈雪柠

自本市于3月13日启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以来,多项措施密集落地。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国土委获悉,本市所有不动产登记大厅已提前完成综合服务窗口部署,设置综合服务窗口35个,并全面试行“一窗办理”。此外,随着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区接入系统,不动产登记预约系统已于昨日起在16个区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厅上线运行,为各类法人机构和个人提供不动产登记业务的预约服务。

一窗办理覆盖企业买房业务

一窗办理,就是在不动产登记场所将登记、交易、缴税部分业务整合到综合服务窗口,提供网签、缴税及登记一站式服务。

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窗办理此前已率先在丰台区启动试点,目前累计服务企业群众事项175件。为加快改革措施落地,“一窗办理”的推广时间由原计划的“5月起”提前到了4月15日。截至昨天,各区在不动产登记场所共计设置综合服务窗口35个,所有窗口均已全面进入一窗办理试运行阶段,累计办理服务事项百余件。

“按照改革方案,改革初期纳入一窗办理的服务事项主要是个人房屋转让,企业申请人因缴税程序复杂,纳入一窗办理比较困难。”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更多主体享受到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红利,涉及税种较少的“企业买房”类业务也已经纳入一窗办理服务。

朝阳“一窗办理”全能即时发证

昨天,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综合服务窗口发出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市规划国土委朝阳分局与区地税局、区房管局协作推出8项新举措,包括设置“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窗口、合并收费发证环节、增设普通缴税窗口等,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目前,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置了4个综合服务窗口,其中专设1个企业窗口。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中,为企业咨询、受理、缴费、领证等全流程多个环节单独开设通道。目前,朝阳区90%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已实现即时发证,其他业务最长办理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其中,“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窗口业务100%实现了即时发证,全面缩短办理时限。

以往办事群众多个窗口来回跑,既耽误了时间,又造成了大厅拥堵。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22日,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已全面完成收费、发证窗口合并。4月11日,邮政EMS正式进驻,提供证书快递投送服务,办事人可自主选择。此外,朝阳区地税局拟在不动产登记大厅增设9个普通缴税窗口,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缴税业务进驻。

自3月份搬至红军营东路甲6号的来广营大厅以来,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窗口数量增加近一倍,达到142个。目前多个备用窗口已经进行升级改造,随时启用。

全市已实现网络预约

3月28日起,北京市不动产登记移动预约系统已在12个区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上线运行,新建房屋买卖、存量房屋买卖、抵押权首次登记3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移动预约。办事人可通过市规划国土委官网或微信服务号“北京市不动产登记”进入预约系统,预约号源。从昨日至4月20日,市预约系统和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预约系统并行,4月20日后,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预约系统将停用。

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动产登记预约系统上线以来,已为企业群众提供预约服务337次。同时,不动产登记预约系统还将同步在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区全面上线,全市16个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都将面向各类法人机构、个人提供不动产登记业务的预约服务。

此外,按照改革方案要求,4月1日起,所有不动产登记共135项业务细类要全面压缩办事时限。据介绍,此次压缩时限措施不仅将原有当日办结业务由9项扩大至12项,还重点减半了与企业需求密切相关的产权首次登记办理时限。压缩时限措施落地以来,已累计服务企业事项2.5万余件,个人事项也达到了1.1万余件。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