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AI+金融”全面升级 百度金融打造开放、赋能、普惠的智能金融生态圈

2018-04-16 09:14 光明网

来源标题:“AI+金融”全面升级 百度金融打造开放、赋能、普惠的智能金融生态圈

“AI+金融”全面升级 百度金融打造开放、赋能、普惠的智能金融生态圈

果不其然,金融成为今年博鳌论坛的核心焦点之一。首先是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宣布,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要加快开放进程。随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宣布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他还强调,在扩大金融业开放的同时需要加强金融监管。

金融体系的开放变革,正在成为国家未来发展重点。金融行业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作为智能金融领域代表人物现身博鳌的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从企业和技术层面进一步诠释了“开放”。他认为,本届博鳌论坛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国家要开放,企业也要开放,人工智能是当下产业转型的重要助推力,让全行业拥有金融科技能力,共同构筑全新的智能金融生态圈,这将是金融行业升级变革的一个重要方向。

朱光曾说:“金融是人工智能应用最好的场景,可以实现数据与算法的完美结合”,而当下“AI+金融”正是中国金融行业的新机遇。

技术变革已经开始,AI、BigData(大数据)、Cloud Computing(云计算),即“ABC 时代”已经来临。人工智能能否与产业结合、实现大规模商用,正是本轮产业革命的关键。在这一轮产业革命之时,中国金融行业如何实现“AI+金融”的全面升级?

2017年7月,百度曾宣布,百度金融未来将独立运营。此后,百度金融分拆的信息一直被反复提及。在这次亚洲博鳌论坛期间,朱光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谈到了百度金融的分拆进入最后阶段,有望在下个月跟外界分享信息——一只新的金融科技独角兽或将诞生。

人工智能带来金融行业三大变革

“如同十年前开始重视互联网+一样,未来越来越多的公司会用到AI,把每个公司变成一个‘AI+公司’。”4月11日,朱光在博鳌论坛 “让人工智能落地”分论坛上表示。

AI对于金融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朱光所说,金融行业更需要AI的助力。从目前的实践来看,人工智能可以给金融领域带来的三大变革方向。

首先是技术上,人工智能“直面”金融领域最突出的获客和风控难题。金融业务发展至今,风控和获客成为核心能力。AI更加接近金融的核心,风险定价与管理的效率极大提高。

其次是业务上,AI可贯穿金融业务前中后台及监管,拓展金融服务边界。AI+金融主要应用在四个层面:用户交互环节,例如线上完成的申请、客服等;业务逻辑层面,如风控判别、流动性配置、风险定价等;后台运营层面,例如核保、审批等环节等;监管科技层面。而这种贯穿金融业务前中后台及监管的力度,让AI可以深度理解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扩展服务边界,最终将金融服务推向新的高度。

第三则是合作上,“软硬件”结合,多场景应用,才能构筑智能金融生态圈。智能金融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软硬件结合”,“软”就是所谓“数据和算法、策略”,“硬”就是所谓“牌照和IT系统”。而软硬件的结合是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共同需求与合作基础,是智能金融生态共建、多场景落地应用,践行普惠的抓手。

从以上三方面的变革不难看出,金融行业的AI变革并不容易,不仅要有软硬件结合的能力,还要有让AI能够贯穿整个金融业务,甚至拓展金融服务的边界——对金融行业而言,向AI的升级不仅是一次产业革命,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AI+金融”全面升级 百度金融打造开放、赋能、普惠的智能金融生态圈

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朱光持乐观态度:“我们非常有信心,它将解放人们更多的时间,让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些机器暂时还无法取代的东西,得到新的升华。人类将会变得更具有创造力和想象力。”

AI助力金融的背后:真正的技术派

金融行业需要AI,但因为金融业务的复杂性,AI如何落地成为需要突破的难点。

谈到AI的未来发展模式,朱光认为,未来会出现两类公司:一个是“AI+”的公司,越来越多的企业会选择用AI改造自身业务、产品及服务;另一个将出现“AI平台性企业”,他们为各行各业提供人工智能基础平台及技术,提供更好的工具、更好的算力、更好的算法,帮助企业实现人工智能变革与转型。

事实上,对于业务复杂的金融行业而言,当前更需要“AI平台性企业”来帮助金融行业实现技术升级,而且是真正有技术实力的平台型企业。

众所周知,在BAT三大互联网企业中,百度最有技术范儿,今天的百度已经成功转型为AI公司。百度的AI研发成果正在应用到百度各个业务线中,并为全行业的AI升级赋能。百度AI开放平台已经对外开放了包含语音、图像、视频、增强现实、自然语音处理等在内的90多项AI核心能力,接入开发者近50万。

而在金融领域,百度金融这两年来的发展重点就是锻造真正的“AI+金融”能力。与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企业相比,百度金融成立时间相对较晚,但百度金融却是第一家直接围绕“金融科技”定位展开,并迅速跨超发展为“AI Fintech”智能金融企业。

秉承百度和李彦宏的技术范儿,科技实力一直就是百度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据悉,百度金融的团队中有70%为技术人员,无论是从百度体系里调过来的技术控们,还是挖来的传统金融机构的技术人员,70%的人员占比让百度金融成了真正的技术派。

百度的金融科技走在了AI应用前沿。百度金融使用百度金融大脑作为底层基础架构,在此之上着力开发出智能获客、大数据风控、身份识别、智能投顾、智能客服、金融云、区块链七大核心能力,构建出一个覆盖金融业务全流程的AI Fintech解决方案。

最重要的是,在技术层面,百度有着天然的场景化优势,“比如在生成消费金融资产的过程中,百度有很好的场景。当一个人想去国外旅游、想做装修、想上学深造,这些需求的表达,会在搜索上就反馈出来,百度金融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朱光如此说到。

再深一层来看,金融科技强调用户体验,千人千面等用户体验的提升是金融科技能够不断走下去的关键。

未来金融行业的竞争中,技术能力的高低才是区分胜负的决定性力量。

真正的技术实力才能让人工智能快速落地金融行业,真正的技术派才能为整个金融行业赋能。

引领未来金融行业升级

可以看到,从成立之日起,百度金融一方面以技术为核心,另一方面则是着力发展开放的平台能力,基于这两者的作用力,今天的百度金融已经成为“金融科技”能力输出者。

以百度和中国农业银行合作共建的农行金融大脑为例,从底层的感知层到决策层,从感知层到决策层,到整个的获客、风控、客户服务,都用到了百度的人工智能的技术。在百度金融与农业银行合作的“AB贷”中,百度金融的智能获客模型和“般若”大数据风控平台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智能获客上,百度金融通过需求响应模型和用户画像帮助农行预测“这5亿客户在什么时间点需要什么样的金融服务”,并且借助百度多样化的触达渠道在合适的时间触达客户,极大提升农行客户的信贷转化率;大数据风控上,百度的互联网行为数据与农行的金融数据交叉验证、有效互补,百度输出的百度分、收入模型、负债模型、用户画像标签和反欺诈模型叠加农行的自身数据,可以将客群的风险区分度提升13%,让更多优质客户的贷款需求得到满足。

据悉,截至目前百度金融已经与农业银行、南京银行、中信银行等逾400家金融机构展开深度合作,金融科技产品的输出达到了每日超过200万次以上。如百度金融帮助南京银行拓展客户,通过百度的大数据推送给南京银行的客群,通过率已经达到81.5%。

再从身份识别上来看,百度人脸识别基于巨量的后台训练数据及GPU运算能力,其识别速度可以在几十毫秒内完成计算,而在实践运用上,百度金融人脸识别SDK调起已经达到每天几百万次,全流程通过率提升到90%以上。

智能客服机器人通过问题预测、问答检索及交互会话等技术,理解用户意图,能够处理97%的在线咨询,金融业务问题解决率达90%以上。通过语音文本转化、语气识别等,智能语音质检已实现关键性问题100%覆盖。百度金融与泰康保险合作中,将人脸识别和OCR技术方案用于微信投保、保全、回执、回访等多个业务环节,在线校验客户身份,将以往10天流程缩短为2天。

可以看到,百度开发出面向金融机构的整体解决方案,既有针对大型机构的场景化一体机解决方案,也有面对中小型机构的可灵活组合的产品服务,成为其快速聚拢400+金融机构伙伴的利器。

今天的百度金融不仅为金融业赋能,也对行业起到了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更以实践证明:只有用真正的术实力和开放、多场景的AI金融方案才能带动产业升级。

结语:独角兽的大格局

金融科技、智能金融,是全产业的新机遇,也正在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重点。百度金融已经布局到位,并正在引领金融行业升级变革。事实上,正是因为百度金融这只“独角兽”已经基本就位,所以才有拆分的考虑和规划。

百度金融的分拆获得了很多投资人的关注和支持。对此,朱光表示:百度做金融科技,不是烧钱模式,目前经营状况良好,百度金融对资金,并不像传统企业融资时那么渴求。据悉,在选择战略投资者时,百度有两大原则。一是能不能给百度金融的管理和治理带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二是战略投资者有优质的资源可以用来协同发展。

需要拆分,需要更快地发展,但百度金融显然更为从容。2017年底,在百度FSG成立两周年的内部大会上,朱光谈到:“如果你(投资人)愿意跟我们一起去走普惠金融的道路,而不是急着上市变现,请你跟我一起走。”普惠金融被朱光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及,能看出百度金融不看重短期目标,而更注重用金融科技让更多人或者企业平等地获取金融服务的长远大目标。

在这次博鳌亚洲论坛上,朱光再次强调了百度金融AI方案的三大核心:开放、赋能、普惠。

在输出“AI+金融”带领产业升级的背后,百度金融的大格局也更值得我们思考。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