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 北京市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2018-04-16 14:0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16日讯 据北京市商务委数据统计,在引资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去年,北京市利用外资规模大幅增长,全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309家,同比增长22%;实际利用外资达到243.3亿美元,同比增长86.7%。服务业扩大开放领域引资成效显著,生活性服务业引资项目快速增长,外资高端功能性机构加速聚集,总体上看,外资在促进北京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此背景下,为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5号)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39号)精神,进一步扩大开放,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投资环境,北京市政府于日前印发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意见》(京政发〔2018〕12号,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扩大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具体要求和北京市利用外资工作的特点,也预示着,未来北京市将更加突出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更加注重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意见》主要包括六方面内容:

一是总体要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提升利用外资水平。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主要围绕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国务院关于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的批复》(国函〔2015〕81号)确定的开放任务,加快推进《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国函〔2017〕86号)确定的新一轮开放措施落地,进一步放宽科学技术服务、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商务和旅游服务、健康医疗服务等六大重点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重点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引资。

三是优化利用外资结构。主要包括支持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在京发展,鼓励跨国公司研发设计、财务结算、集中采购、国际营销、通关服务、资金集中运营等板块在京实体运营。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在京开展研发创新,落实好外商投资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鼓励外商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医药健康、节能环保等高精尖产业。提升“三城一区”、城市副中心、中央商务区和金融街等重点区域利用外资水平。

四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主要包括从持续推进“多证合一”,精简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限,全面推广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表格、一窗受理”模式等方面进一步简化外商投资企业办事流程。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健全知识产权执法机制,严惩侵权违法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新企业监管方式,加强部门协同,注重事中事后监管,对信用优良的企业进行联合激励,制定完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对各区营商环境开展评价,提升外商投资服务水平。

五是提升为外籍人才服务水平。主要包括:全面实施公安部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出入境政策措施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的出入境措施便利外籍人才出入境。完善对符合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发展需要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的认定和激励政策,支持外籍人才在京发展。增加涉外医疗服务供给,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医疗保险,探索外籍人才社保缴纳转移接续机制,提升外籍人才社保服务水平。加快建设国际人才社区,为外籍人才创造便利的国际化工作生活环境,优化外籍人才生活服务四个方面内容。

六是完善工作机制。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本市利用外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推动解决外商投资企业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抓住重大机遇、借助成熟平台,搭建引资平台,推进利用外资工作。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各类媒体,加强政策宣传,广泛宣传、准确解读本市扩大开放利用外资的政策和优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下一步,北京市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工作部署,大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投资环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