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睿驰汽车”广州拍地 贾跃亭如何绕过失信制裁

2018-04-16 12:40 法制日报·法人网

来源标题:“睿驰汽车”广州拍地 贾跃亭如何绕过失信制裁

法制日报·法人网讯:假如每个欠债人可以通过一系列财务安排和原来的欠债不还的失信公司撇清关系,再换一个马甲照样重出江湖,这将对我国正在大力倡导的诚信建设造成严重损害

专家指出,国家诚信制度建设,目的在于“让诚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为了把“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落到实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明确要求:人民法院应当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通报,供相关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对失信人予以信用惩戒。

但是,上述措施仅对实名制的监管起作用,如果失信者利用投资人的保密性协议及隐形股东等方式换一个马甲重出江湖,对其设限的制裁措施似乎就难以奏效。

“睿驰汽车”拍地幕后

4月8日,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挂出的一则信息,引爆媒体舆论圈。该信息显示,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下称“睿驰汽车”)以底价3.641亿元,正式拍得广州市南沙区一块约601亩的制造业用地。

一个媒体广泛报道也是人所共知的事实是,睿驰汽车系贾跃亭位于美国洛杉矶的电动车公司FaradayFuture(法拉第未来)的关联公司。而贾跃亭又是在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乐视网公司)背负巨额债务以及他本人控制的非上市体系公司欠乐视网公司70余亿元债务,均未偿还的背景下远走美国之后一去不复返,并因此被最高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传言与贾跃亭关联的睿驰汽车公司居然能出资数亿元,拍得广州南沙开发区保税港600余亩的国有建设用地。此消息一出,有为贾跃亭痴迷造车的人点赞欢呼:老贾的汽车梦就要落地变为现实了,贾跃亭很快就能通过造车实现咸鱼翻身……同时也不乏对睿驰汽车在广州竞拍土地的合法性提出质疑的声音。

据了解,该消息还直接引发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关注。

2018年4月9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向乐视网公司发出《问询函》(创业板问询函【2018】第151号)。

深交所《问询函》称:近日,部分媒体报道,睿驰汽车以3.641亿元人民币拍下广州某制造业用地,并称睿驰汽车系你公司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所控制的法拉第未来即“FF”旗下的关联公司,我部对此表示关注,请你公司结合媒体报道,在询问贾跃亭的基础上,就下列问题进行核实并予以说明。

记者注意到,《问询函》所列问题如下:1、就贾跃亭及其关联方与睿驰汽车的关系;2、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对睿驰汽车的投资款项、睿驰汽车土地拍卖款项的资金来源,并说明上述资金与乐视网公司关联方应收款项是否存在关系;3、结合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对乐视网公司的欠款情况、说明乐视网公司对贾跃亭及其关联方追讨债权已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后续计划;4、认为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共四个问题,要求乐视网公司于4月11日前做出书面说明。

4月11日晚,乐视网发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4月9日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收到《问询函》后,董事会及管理层予以高度重视。由于睿驰汽车与上市公司无业务往来,公司为尽快准确了解睿驰汽车与贾跃亭先生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及睿驰汽车购置土地款项来源,公司2018年4月9日向贾跃亭先生本人发送邮件问询了解。并通过查询公开信息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香港公司注册处综合资讯系统,获取睿驰汽车及其股东信息,并同时查阅了公司2017年度关联方往来款项,核实公司与睿驰汽车及其股东方历史往来款情况。

记者查看公告发现,乐视网对《问询函》的回复要点是:第一、否认睿驰汽车与贾跃亭乐视控股体存在法律关系;第二、否认乐视网与睿驰汽车及其股东存在任何业务及资金往来;第三、说明乐视网公司已与债务方达成三项抵债方案;最后表示,对贾跃亭与“FF”及其关联方与睿驰汽车关联关系及投资款项资金来源进行质询、核查。同时,将持续关注该事项的进展。

知名财经法律评论员、金融律师刘兴成认为:乐视网通过公告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只能代表乐视网的官方意见,无法撇清贾跃亭与睿驰汽车的关联关系,也不能代表贾跃亭本人的意见,因乐视控股回复内容中未附贾跃亭的授权委托书。

乐视网回复中明确表示:“Faraday Future(‘FF’)是贾跃亭先生早期在美国投资创建的全球化互联网出行生态企业。睿驰汽车为FF的关联公司。前述公司与贾跃亭先生所控股的乐视控股体系不存在法律关系,完全独立运营。睿驰汽车工商登记上显示的主要人员为王志刚、丁大巍、吴黎。

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2018年2月12日,睿驰汽车在广州市南沙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亿美元,法定代表人王志刚。王志刚的登记籍贯与贾跃亭老家一致,同样位于山西省襄汾县汾城北膏腴村。

此前也有媒体公开报道称:贾跃亭一直被视作法拉第未来的主要投资人和最大股东,但他在法拉第未来的持股可能已转让给了他的外甥。

2017年12月29日,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he Verge报道,三位知情人士称,贾跃亭不再是法拉第未来的最大股东,因为在今年早些时候,贾跃亭将所持有的股份转给了他的外甥Jiawei Wang。The Verge报道称,贾跃亭转让给外甥Jiawei Wang的是法拉第未来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份,这家公司于2015年在加曼群岛注册,贾跃亭试图保持法拉第未来不会被他在国内的债务及所受到的法律行动所波及。但法拉第未来尚未对上述说法置评。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公开的信息中,确实难以发现贾跃亭本人在睿驰汽车中投资与控股的痕迹,这无疑让睿驰汽车在广州拍地行为多了一丝神秘。但乐视网在给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亦承认,睿驰汽车是FF的关联公司,而FF即为贾跃亭创办并担任CEO的公司。从这个意义上说贾跃亭与睿驰汽车毫无关系的确令人难以置信。

失信人隐名闯关如何破解

知名财经法律评论员刘兴成指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第五条规定,各级人民法院应当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通过该名单库统一向社会公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第六条也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通报,供相关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

此外,还有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曾联合发布的《关于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通知》,其中明确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加政府与财政资金支持的各种招投标活动。

在实践中,以上这些规定显然对失信人个人(消费领域)起到了明显的限制作用。但是,针对某些公司行为,则显得有些无力——只要失信人的名字不出现在工商登记中,而以所谓的隐形股东进行投资和实际控制该公司,然后,以公司的名义进行买地买房,这样一来就难以实现对失信人进行有效的限制与约束。

可以印证的是,记者就睿驰汽车拍得国有建设用地一事,电话采访广州南沙开发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一位许姓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我们只对竞拍公司及股东的情况进行核验,也主要是从工商登记上查看,他们在广州参与土地竞拍的公司暂时没有发现存在土地违法的情况,公司股东也没有什么问题,这就是我们的审核标准,至于是否存在隐形股东或代持股权失信的问题,那你要去问工商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法学家刘俊海对此说法不予认同。

刘俊海认为,工商登记不是认定股东资格唯一的证据,关键是看基础证据才能确定谁是公司真正的股东。如果有证据证明这个股权代持就是为了恶意规避法律,包括恶意规避失信制裁的制度的话,那这种规避行为就是无效的,这个股权代持不得对抗诚信建设当中的失信制裁制度。

新浪财经也报道称,广州南沙开发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南沙国土方面尚未拿到睿驰汽车的股权文件,“后续他们会提交材料,里面包括股权关系,现在我们还没拿到。他们一两天内会提交给我们,我们根据这些材料进行审核”。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 4月12日,记者从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部门了解到,贾跃亭旗下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法拉第未来的关联公司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已经通过国土资源部门的资格审核,已与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签署了《成交确认书》。

如此看来,睿驰汽车已经在广州南沙开发区顺利拿到601亩国有建设用地。有关人士对此表示担忧,假如每个欠债人都可以通过一系列财务安排和原来的欠债不还的失信公司撇清关系,再换一个马甲照样重出江湖,这将对我国正在大力倡导的诚信建设造成严重损害。

刘兴成指出,如果事后有证据证明贾跃亭确实与睿驰汽车存在股东或投资关系(其资产转移至该公司),那么广州南沙区国土部门将大面积国有土地出让给睿驰汽车公司的作为,将属于没有履行尽职审查的责任。地方政府只有积极维护法治的营商环境,坚决制止不诚信行为,这个地方对于诚信的企业和企业家才有足够的投资吸引力。文 法制日报《法人》记者 黄贵耕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