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季度财险公司罚款占行业六成 13位分公司负责人被撤职

2018-04-16 08:49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一季度财险公司罚款占行业六成 13位分公司负责人被撤职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银保监会共对保险机构开出300余张罚单,总罚款金额超过5100万元。其中,财险公司(含个人)被罚款3300多万元,占比超过六成。

引人注意的是,作为今年一季度的处罚重点,有6家财险分公司被责令停止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有3家财险分公司被责令停止农险新业务1年;有13位财险分公司负责人被撤销任职资格。

东北证券研报认为,财险公司频被处罚有以下几大原因:其一,车险是红海市场,险企间的手续费竞争尤为激烈;其二,商车二次费改落地后,部分险企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将赔付节省的费用转投销售环节;其三,为了迎合监管要求,调低费用率(调高赔付率)。

用赔付节省的费用抢市场

整体来看,财务数据造假等是今年财险公司被处罚最多的原因。具体包括:财务数据不真实;编制提供虚假资料;虚列费用;虚挂保险业务,套取资金;直接业务虚构为中介业务给予投保人合同外利益。

例如,今年2月14日,4家大型财险公司因承诺回扣及美化报表遭到处罚,合计撤销7位分公司高管职务。被处罚主要原因集中在:一是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二是编制提交虚假报表(通过签订形式上的再保合同等方式,实现人为调节财务数据、调低综合费用率或者调高综合赔付率的目的)。

去年,监管部门曾下发《中国保监会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174号文),被认为是车险监管升级的标志,其中针对恶性竞争、虚列费用、数据造假、违规赠礼,乃至与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机构开展合作的问题都进行了明确的禁止。

而今年监管部门发现上述四家财险公司通过积分消费服务“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正是这样抵扣模式,触碰了监管红线。

就今年财险处罚频发,东北证券研报认为有以下几大原因:其一,车险是红海市场,险企间的手续费竞争尤为激烈;其二,商车二次费改落地后,部分险企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将赔付节省的费用转投销售环节;其三,为了迎合监管要求,调低费用率(调高赔付率)。

从行业整体来看,2017年财产保险行业保费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3.8%,行业提供风险保额3030万亿元,同比增长136.2%。在责任范围扩大的前提下,商车险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16.7%。

寿险与中介罚款均不足千万元

今年一季度,除财险公司外,专业中介公司(罚款金额为870余万元)及寿险公司(罚款金额为900余万元)的处罚金额位列第二与第三位,但均不足千万元,其他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位列第四位,处罚金额较少,不足百万元。

寿险公司及代理机构的处罚原因也五花八门:变更营业场所地址未按规定报告、存在代签名的行为、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任用高管未向监管机关报告、临时负责人超期任职、委托未持有执业证书的人员开展保险业务、未准确登记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基本资料、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未缴存保证金或者足额投保职业责任保险、未经批准设立分支机构。

此外,历年“开门红”期间,部分险企营销员通过朋友圈等平台造谣、诋毁同业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而今年3月份的一则处罚函中,一位营销员因“捏造、散布虚假信息损害竞争对手商业信誉的方式进行宣传”被罚款2000元。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苏向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