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再增三个单元

2018-04-16 08:29 北京青年报

继大兴区黄村西里56号楼两个单元加装电梯后,黄村西里56号楼未加装电梯的其余3个单元也将于近期陆续安装电梯。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黄村西里56号楼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6层砖混楼,共有5个单元72户,是大兴区直管公房。2017年11月,大兴区兴丰街道正式出台《关于开展黄村西里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黄村西里56号楼3单元、5单元成为试点率先加装电梯。

加装电梯的两个单元共涉及30户居民,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了52%,因为没有电梯,很多老年人及行动不便者因惧怕上下楼而常常被“困”楼上。经过细致的前期调查,加装电梯试点工程于2017年11月开工,今年2月竣工,历时三个月完成,并于2018年2月12日通过验收,春节期间已提供给居民使用。

自黄村西里率先“加梯”成功到现在,“加梯”牵头人黄村西里居委会主任王黎就没闲下来。她笑着对北青报记者说,这几个月,她已经接待了几十拨来自北京、河北、天津的“加梯取经团”以及各大媒体。“我们楼里的居民说,用上电梯比当年分到新房还开心。对于这一点,看来全国老人的期待都一样。”

大家的事商量着办,众人拾柴火焰高。黄村西里56号楼加装的电梯刚刚通过联合审查,大家又商量起今后的运营方式。“大兴区这次确定的是两家不同模式的加装电梯企业,加装电梯的效果图、电梯轿厢大小、电梯井材质、电梯外立面等都向居民征求意见,由居民选择。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还邀请加装单元的居民代表全程参与监督。最终黄村西里56号楼3单元、5单元率先实现居民同意率100%,成为最早开工加装电梯的单元。”王黎告诉北青报记者。

审批流程“少跑路”,群众的事赶着办。黄村西里首台加装电梯成功的背后,有着大兴区“部门联合审查”、“安装电梯全程监管”、“向居民告知安装方案”等多项首创经验做法。加装电梯办公室还建立了专家、设计单位、电梯企业三方会商机制。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惠及更多的社区居民,黄村西里56号楼未加装电梯的其余3个单元将于近期陆续进行安装工作,尽快满足老年人乘坐电梯的需求。同时,2018年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将以试点工作为基础,根据居民的使用意见及需求进行完善,在兴丰街道及大兴区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