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联美控股年报发布:2017净利润9.2亿 两度分红彰显发展信心

2018-04-13 10:29 中国网

来源标题:联美控股年报发布:2017净利润9.2亿 两度分红彰显发展信心

A股环保龙头企业联美控股(600167)周四发布了2017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联美控股总营收为23.7亿元,同比增长16.24%;净利润为9.2亿元,同比增长31.93%;每股收益1.15元,同比增长12.62%。

年报显示,凭借精细化的管理水平,公司毛利率超51%,净利率超35%,领先行业20多个百分点。当前公司在手现金超65亿元,且实际负债率远低于同行业公司。凭借充足的现金和领先的技术,公司迅速落地相关项目,实现了良性循环。

截止周四收盘,联美控股市值为225亿元,市盈率在24倍。

主营业务增长亮眼

联美控股是一家以科技创新为推动力的环保新能源综合运营商,从业务模式上看,公司主营环保供暖,以环保新能源为导向,拥有燃煤高效热电联产、水源热泵供热、生物质热电联产、能源监控管理等多项节能环保业务。

年报显示,联美控股主营业务大幅增长,公司净利润增长31.93%至9.2亿元,其中供热、供电、工程及接网收入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报告期内,公司清洁供暖业务稳健发展,沈阳地区供暖面积增长确定性强,数据显示,在2011年至2015年间,沈阳地区供热面积年年递增,从2.34亿平方米增加到2.8亿平方米。根据沈阳市政府远期供热规划,到2020年,沈阳市中心城区供热面积将达到3.57亿平方米,未来巨大的供热面积增长将对公司业务发展提供良好支撑。

此外,天然的区位优势亦是公司主业稳增的利器。年报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为沈阳部分新区、商业、金融中心和对外开放等重点区域提供服务,随着这些区域的发展及市场潜力的释放,将为公司带来稳定的发展空间。

 清洁供暖趋势下异地扩张空间大

当前,清洁供暖事关千家万户,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中央高度重视清洁供暖,多次提出明确要求。 

2017年12月,十部委共同发布《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提出要求北方地区清洁供暖率到2021年提升至70%,强调了加快推进燃煤热源清洁化、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供热、取消燃煤散煤供暖加快供暖老旧管网改造等内容。在规划导向下,清洁能源集中供暖将获得持续的发展动力,亦有利于公司业务长久发展。

平安证券分析指出,燃煤锅炉“拆小并大”以及鼓励热电联产将是供热行业趋势,行业龙头将直接受益。联美控股未来三年在沈阳市供热面积仍有超一倍增长空间。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已供面积4600万平方,在网面积6160万平方米;2017年公司已供面积约5600万平方米,联网面积达到7360万平方米;按照2022年供暖面积15232万平方米的总规划,仍有63.2%等待落地,增长空间巨大。 

在异地复制方面,公司于2017年11月27日与包头广洁源热能签署框架协议,标志着公司在沈阳以外区域集中供热业务的异地复制项取得成功,将公司先进的运营管理能力进行输出,进一步拓展了业务规模。

此外,依靠“科技+管理”输出的轻资产业务扩张模式也得到了印证,2017年7月26日联美控股子公司中标皇姑区530万平米经营权租赁项目,未来公司将以“自建”和委托经营管理等“轻资产”双重模式,对现有业务进行复制扩张,以沈阳为切入点不断在全省及全国范围内复制拓展。

两度分红实力回报投资者

年报显示,在收入利润稳健增长、现金流、资本公积余额充足的背景下,公司2017年的利润分配力度超过以前年度。公告显示,公司已于2017年11月2日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元(含税)。加上此次年报分红方案,10 股转增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6 元。

这意味着,2017年全年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派发现金红利4.2元(含税),2017年分红率高达40%。

联美控股表示,此次送转后对公司股东享有的净资产权益、持股比例、公司收入及盈利能力不产生实质性影响,但有助于增强股票流动性,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和发展预期。

在融资额远超分红的A股市场,年内两度分红的上市公司非常罕见。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公司未来三年业绩增速有望保持在30%以上,且在手资金充沛,具备持续分红能力。

 积极布局3D高科技领域

除了内生增长空间巨大,公司其他核心业务发展也硕果累累,另外,公司还在代表着未来方向的高科技、金融等领域加紧了布局。

公告显示,2018年3月23日,公司向MV公司投资3600万美元,持股17.36%,成为MV公司第一大股东。联美董事长苏壮强指出,考虑到未来中国科技如光学、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领域的高增长,公司有意布局高科技领域,未来计划把科技作为推动力,也是长远考虑的产业布局。

据了解,MV公司的3D成像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视频监控、VR/AR/MR产品等移动终端。未来公司不排除与国内知名安卓手机生产商合作的可能。

在金融领域,2017年10月27日信达财险(现更名为国任保险)竞价会上,公司以成交价65062.14万元成为最终受让方,晋升信达财险二股东。目前国任保险在北京和深圳设立了双总部,发展进入新阶段。分析认为,资财险行业将有助于改善联美控股资产和财务结构,具有战略发展前景。

在清洁供暖成主流、主业增长空间巨大、具备持续分红能力等多重利好作用下,联美控股有望迎来一个新时代,股价表现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