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趣炫网络近五成收入来自非自研游戏 IPO前夕卷入两场官司

2018-04-13 13:56 中国网

来源标题:趣炫网络近五成收入来自非自研游戏 IPO前夕卷入两场官司

中国网财经4月13日讯 广东趣炫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趣炫网络”)近期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登陆上交所,计划募集资金约5.75亿元,其中1.07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占比18.61%,其余将投向热门IP移动网络游戏精品开发、移动游戏海外发行运营平台建设和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趣炫网络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2.83亿元和9.33亿元,同期净利润为0.48亿元、0.47亿元和1.83亿元,以此计算,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报告期内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8.33倍和2.81倍。另外,报告期内,趣炫网络因享受税收优惠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262.86万元、1013.28万元和3417.69万元,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6.39%、21.46%和18.69%。

不过,趣炫网络提到,公司报告期内的收入主要来源于《蜀山奇缘》、《兰陵王》、《魔灵修真》、《仙迹》、《剑雨逍遥》、《紫青双剑》、《昆仑墟》等游戏。2015-2017年度,上述游戏收入合计占当期营收的比重分别为96.22%、90.59%和94.77%。趣炫网络表示,由于游戏产品都存在一定的生命周期,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把握游戏产品的发展趋势,适时对现有产品进行版本更新或设计新颖的运营活动以保持对游戏玩家的吸引力,则可能导致该产品在市场上受欢迎的成都降低,进而导致公司的经营业务出现较大幅度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魔灵修真》、《仙迹》、《剑雨逍遥》并非自研游戏,趣炫网络以独家代理的方式从上游游戏研发商处获得其游戏代理权,并进行发行和运营。2015-2017年度,这三款游戏收入合计占当期营收的比重分别为8.41%、74.72%和46.01%。

报告期内,趣炫网络的毛利率分别为88.33%、78.98%和87.23%,营业利润率分别为43.86%、16.81%和20.42%。至于毛利率出现波动的原因,趣炫网络表示主要因公司所运营的游戏视自研和非自研游戏在不同运营方式下的毛利率不同;营业利润率下滑的原因是公司运营方式逐渐倾向于独立推广方式,在该方式下推广费用金额较高。

趣炫网络还提示了应收账款坏账损失风险。据了解,趣炫网络应收账款主要来源于将游戏交予下游渠道平台上开展非独立推广,从而产生的对下游平台上的应收账款及公司在独立推广方式对苹果公司的应收账款。2015-2017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3167.86万元、5995.59万元和13122.6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8%、21.21%和14.07%。

招股书还显示,趣炫网络涉及两项未决重大诉讼,其中一项是与阅文信息的诉讼案件。即2017年3月份,阅文信息起诉武汉手盟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趣炫网络在宣传推广一款手机游戏时使用“天域苍穹”名称,构成对其《天域苍穹》商标权的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2017年4月13日,创娱网络起诉趣炫网络、菲狐网络以及邑世网络、趣炫网络运营的手机游戏《剑雨逍遥》抄袭了其网页游戏《剑雨江湖》,侵犯了《剑雨江湖》的著作权和改编权,并构成了不正当竞争行为。上述两起案件均在审理中。

从股权结构来看,趣炫网络控股股东陈伟聪直接持有公司44.33%的股份,并通过天域投资、启程投资、齐飞投资与妻子张燕爽共同间接控股20.22%,夫妇二人合计持股64.55%,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