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博鳌论坛上热议零售走向 “智慧零售”一骑绝尘

2018-04-12 09: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博鳌论坛上热议零售走向 “智慧零售”一骑绝尘

从2017年开始,零售业进入了风起云涌的大变革时代,“智慧零售”“新零售”“无界零售”等新思潮争相斗艳,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等新型的零售业态层出不穷,自动支付、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新科技令人眼花缭乱。这场创新的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力度之强前所未有。也正因如此,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场零售“革命”,或将重新定义零售。

今年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不仅开怀畅议中国和亚洲的时代课题,同时还开设主题分论坛研讨未来零售业的走向。在“智慧产业如何服务美好生活”分论坛发表的《2018“美好生活”智慧零售白皮书》,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智慧零售虽然是苏宁提出的概念,但用来概括整个时代的特征非常贴切。”

(图:孙为民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并发言)

智慧财经董事长兼总裁魏霆表示,智慧财经研究院对于未来零售的定义与苏宁易购的智慧零售理念高度一致。“智慧零售是准确的定义。我们不是借用了苏宁易购的定义,而是因为我们对于这一定义的意见不谋而合。我们认为,智慧零售的特征从体验出发以服务为核心。”

零售行业迈入大变革时代零售新概念争相斗艳

在零售业的这一大变革时代,国内外的电商巨头均不约而同地开始了各种创新尝试,各家企业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新概念,不仅希望能够引领革新潮流,更希望自己能成为革新本身的权威定义者。

《2018“美好生活”智慧零售白皮书》认为,“苏宁是最早提出‘智慧零售’概念的企业,也是近年来这一波零售创新中最早做出理论突破的企业。”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正式提出了智慧零售,并认为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所谓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商品、物流、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采购、销售、服务等零售运营的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

“新零售”的概念最早由马云在2016年10月举办的阿里巴巴云栖大会上第一次提出了,他认为:“纯电商的时代很快就会结束,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将没有电子商务,取而代之的是‘新零售’。阿里巴巴CEO张勇又做出了进一步的阐释,认为新零售是“数据驱动的人、货、场重构”。

京东也针锋相对地提出了自己的概念,即“无界零售”。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财经》杂志上发表名为《第四次零售革命》的署名文章提出,未来的零售有两个关键词,即“无界”和“精准”。

面对当前的各种零售新概念,孙为民也表达到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未来的东西肯定是新的,新零售,但新零售缺乏一个实体的词。无界零售,无界这个词我们以前用过,2013年我们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云苏宁购无界,后来我们感觉到这个零售渠道不可能无界的,比如说线上的平台在手机端、电视端和移动端购物,端与端是有界别的。”

智慧零售分两步走重点聚焦三个方向

智慧零售俨然已经成为博鳌论坛的热点词汇。那么,苏宁又是如何实践智慧零售的呢?苏宁易购副董事长孙为民也给出了智慧零售的详细讲解。

孙为民认为,智慧零售分两步走,一是零售要素的数字化,即实现商品、用户以及支付等三要素的数字化。只有解决要素数字化才可以实现智慧零售纵深的发展,即零售运营的智能化,包括采购、销售、服务以及用户的使用整个全流程都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智能化。

谈到苏宁智慧零售的布局,孙为民介绍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进行推进。一是打造线上多平台,二是场景的多业态互联网化,三是会员的全面贯通。其中,场景的互联网化主要沿着三个方向去做:“购物中心做大”“专业店做精”“小店做近”。

基于这样的智慧零售布局,苏宁已经推出了推出了“一大(苏宁易购广场)、两小(苏宁小店、苏宁易购县镇店)、多专(苏宁易购云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城、苏宁极物、苏宁易购汽车超市)”的智慧零售产品族群。

(图:苏宁极物店被智慧零售白皮书称为“用精品电商模式做线下零售的典型”)

对于苏宁的线下业态族群,白皮书给予了高度评价:苏宁极物是用精品电商模式做线下零售的典型;苏鲜生覆盖果蔬、海鲜水产、滋补保健等众多品类,店铺打通线上线下;苏宁小店采用“便利店+APP”模式,满足区域消费者在最后一公里对购物、餐饮、闪送等生活购物和日常服务需求。

孙为民指出,会员的全面贯通是激活全局的核心。据了解,在苏宁智慧零售线上多平台、线下多业态布局完成的同时,各大业务板块的会员体系也实现了互通,做到了会员全贯通,让会员享受到消费、文娱、酒店、金融等多方面的服务和权益,不仅大大提升了客户粘性,还能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会员消费习惯,为更精准的营销和个性化服务创造条件。孙为民介绍,苏宁的目标是通过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租建并购联”,到2020年互联网门店总数达到两万家左右。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