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香山地区智能停车系统上线 可提前查停车位

2018-04-12 08:50 北京青年报

 

每逢桃花节、红叶节,停车是香山地区最大的难题。很多游客因为不知道景区停车场已满,仍盲目开车前往,导致堵在中途。为解决这一问题,日前,香山地区智能停车场道路交通诱导系统上线。游客出门前就可以通过手机软件查询停车空位,还可进行停车费快捷支付。这是海淀区推出的首家景区停车诱导系统。

目前,香山地区共有10个停车场,共计约3000个停车位,过去一直停留在各自管理的分散状态。“每年高峰期,这里的停车场就像一锅粥似的,游客很难找到停车位。”在香山5号停车场边上做餐饮生意的一位老板说,之前还看到有黑向导在停车场外招揽生意,把游客带到一个偏僻的地方停车,那样很容易引起纠纷。

4月初,智能停车场道路交通诱导系统投入使用,改变了香山地区以往停车无序的现象。北京青年报记者在5号停车场外看到,停车杆上面安装了两个摄像头,能即时扫描出车牌号,车主开车进入停车场,离开时通过软件结算费用,省去了人工收费的繁琐程序。此外,很少有游客知道香山周边有10个停车场,往往选择把车停在距离景区较近的4号、5号停车场,而停车系统能提示游客香山周边哪个停车场有停车位,省去了游客来回寻找停车位的麻烦。

开发这款软件的公司负责人介绍,香山街道引入的停车场智能停车诱导信息系统,能通过大数据处理、云计算、无线网络控制等技术对该地区的停车场进行升级改造,使停车位实现数据采集、数据共享,并第一时间将数据传送到网络平台、手机APP上,让游客在家中就可查询香山地区停车场车位剩余情况,及时对出行计划作出调整,实现道路交通分流的目的。截至目前,10家停车场,除了一家即将停业拆除外,其余9家已有5家完成调试上线并启用,其余4家也将在近期完成调试上线。

该系统还将解决香山地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香山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办公室主任蒋虹介绍,香山地区居民的私家车数目约为3100辆,这些车辆晚间停在小区内外,甚至马路两侧。由于香山路属于双向单车道,剐蹭事件时有发生。香山道路交通诱导系统上线后,街道将采集停车场实时空余车位、高峰低谷数据等数据,分析停车场可供错峰停车的时间段,缓解周边居民夜间停车难题。这一功能预计今年上半年可实现。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