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迎接新挑战 书写新辉煌”北京城建设计协同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04-11 08: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顺义现代有轨电车T2线鸟瞰图1

 北京市顺义现代有轨电车T2线鸟瞰图

编者按:从2014年在香港上市至今,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已形成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各项指标强劲增长,股价始终稳定向好。2017年,设计发展集团新签合同额突破200亿元,轨道交通设计总体总包份额保持全国第一,勘测业务营销额位列轨道交通勘察业务行业第一。安庆外环北路运营一周年实现良好效益。新中标顺义有轨电车T2线、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等高端项目,在手PPP、EPC项目投资额近200亿元,强势领跑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发起成立北京首家企业级PPP研究中心,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轨道交通双创大赛,服务市场能力迅速提升。荣膺“十三五”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大奖,彰显出创新发展的强劲势头和澎湃动力。城建设计以设计引领和资本拉动实现跨越发展。

文|通讯员 袁峰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总经理王汉军

2018年北京城建集团工作会提出,城建设计要聚焦主业、立足回A,提升项目质量,稳固总体规模。巩固并扩大设计咨询市场既有优势,持续发力有轨电车、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新业务、新领域,保持市场份额稳步持续增长。专注轨道交通主业等领域优质PPP项目的开拓,力争在城际铁路领域实现新突破。关注智慧创新市场,加强BIM研发与应用,以智慧设计带动智慧建造实现市场拓展。置身新时代、面对新要求,记者采访了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总经理王汉军,请他谈城建设计对标“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四个水平”服务提高,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首都发展大局,实现创新协同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北京新机场轨道线8.8米大盾构始发

北京新机场轨道线8.8米大盾构始发

“2017年是设计发展集团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主要经营指标成倍增长,再创历史之最。”谈及2017年的成绩,王汉军说2017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创造了四项行业第一,进一步巩固了在轨道交通设计市场的领军龙头地位。

首先,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全年中标28条设计总体总包线路,以领先第二名9条线路的绝对优势领跑轨道交通行业,强势蝉联全国第一。并且一举包揽长春城轨交通8条线路、22.5亿元的市场份额,以及重庆市场20条线路的建设规划、可研、预可研项目,这在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设计市场都属于第一次。

其次,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勘测业务范围辐射全国40多个城市,在长春市场斩获4.7亿元大单,勘测业务营销额连续两年超10亿元,位列轨道交通勘察业务行业第一。智慧工程院也取得了快速发展,取得首都机场智慧工地、城建集团信息化等项目。

青海德令哈现代有轨电车

青海德令哈现代有轨电车

滇中空港大道碾压过程控制含水量

滇中空港大道碾压过程控制含水量

 

第三,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旗下专注于施工图审查业务的信捷公司,经过7年努力,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国23个城市,在施工图审查业务市场做到了全国第一。

第四,产业化业务新板块已经形成有轨电车智能控制系统、无轨电车充电桩、轨道预制道床三大产品体系。其中有轨电车智能控制系统在手合同额全国第一,滇南城市群有轨电车通讯信号集成项目合同额超1.6亿元,入选国家财政部PPP项目库,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有轨电车信号项目。

武汉地铁6号线大智站

武汉地铁6号线大智站

黄山东大门

黄山东大门设计概念图

“除了上述四项第一,还有三件大事。”王汉军介绍在2017年,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首次入股政府平台开发公司,并代表政府运作实施项目策划、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开发、招商运营的项目——东黄山国际小镇及旅游轻轨项目基础设施工程开工建设;依托投融资平台优势和设计引领,工程建设板块新签德令哈有轨电车、燕房线06标、乌鲁木齐4号线03标、亦庄T1线03标等11项工程,新签合同额较去年同比增长300%,实现了重大跨越;在民用建筑领域,新中标了武汉国博、光谷两个超高层项目,高度分别为228米、170米,突破了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多年以来没有超高层设计项目的瓶颈,实现了里程碑式跨越。

遵义东联线立交主跨

遵义东联线立交主跨

青海德令哈现代有轨电车

青海德令哈现代有轨电车

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彰显出城建设计的强大实力和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目前,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民经济呈现出新特点,在此背景下,未来几年,国内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将趋于平缓,国家PPP宏观政策收紧,政府监管更加严格,PPP业务竞争更加激烈,市场整体形势较为严峻。同时,设计发展集团内部还存在着企业快速发展和管理体制之间的矛盾、业务增长过快与领军人才缺乏的矛盾、业务板块不均衡发展与企业整体发展之间的矛盾、市场变化与创新能力之间的矛盾、市场不确定性与抗风险能力之间的矛盾。

2018年,面对新要求、新形势、新挑战,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将如何破题实现快速稳健发展?对此,王汉军解答道,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将秉承“做大设计咨询,做强工程总包,积极拓展新业务”,建设“以设计为引领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经营思路,做好设计引领、产业协同文章,推进集团化总部建设,深化人力资源价值管理体系建设,为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应对市场风险、化解发展矛盾、实现新突破积蓄势能。

燕房线饶顾区间

燕房线饶顾区间

新机场轨道线首片梁吊装

新机场轨道线首片梁吊装

“在设计引领方面,我们要聚焦轨道交通,拓展协同营销,持续引领勘察设计咨询市场。”王汉军说设计发展集团将重点关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等国家战略,紧密围绕城市轨道交通全产业链核心,充分发挥全国营销网络、全产业布局、全过程设计优势,强化协同营销,带动勘测、民建、市政及创新设计发展,实现市场规模再升级,打造设计咨询行业的航母战斗集群。同时,主动适应国家城市化进程主线,发挥设计综合甲级优势,拓展产品设计、装饰设计、工业设计等新领域,推动设计领域全覆盖。

“在产业协同方面,我们将借力设计核心优势及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实现各产业板块的提质增效发展。”王汉军介绍,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将立足支撑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创新业务协同发展机制,出台协同营销激励政策,汇聚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优势,加强跨领域、跨地域、跨单位之间的协作联动,实现勘察设计咨询、投融资、工程总承包、科技产业化、运营管理五大产业板块的协同增量发展。

遵义凤新快线

遵义凤新快线

滇中新区空港大道中段1

滇中新区空港大道中段

“在2018年,要结合A股IPO要求,全面推进集团化总部建设,提管理、重服务、促协同,支撑企业发展大局。”具体而言就是要抓好五件大事:第一,推动虚拟法人化运营。强调绩效导向,推动非独立法人单位实施虚拟法人运营,体现责权利相统一,以业绩导向强化自我运营管理,提升机构管理者自我激励、自我经营、独立运作、面向市场的能力,通过进一步放权激发各级业务机构市场活力。第二,打造复合型企业总部。强化客户导向,打造内控型+外向型总部机关,推动企业内控与市场业务对接、机关服务与客户服务对接,优化业务流程,推动企业总部建设向市场导向、客户导向、高效服务、精细管理方向发展。第三,完成A股上市申报。扎实做好基础管理和风险内控工作,积极编制申报发行文件,完成A股上市申报。通过加快推进企业回A,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持续稳健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第四,着力加强应收账款管理。系统梳理历史拖欠的应收款项,加大清欠催收力度,确保当期完成产值的收款率。完善内部资金管理体系,强化现金流管控,为企业可持续经营提供充沛现金流。第五,结合科技产业化、运营管理等新兴业务特点,建立产品风险防控体系,防范系统性风险,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国家实验室揭牌仪式

国家实验室揭牌仪式

双创大赛

双创大赛

“作为智力密集型企业,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要从顶层设计高度,以促进经营发展为导向,深化人力资源价值管理体系建设。”王汉军解释道,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将以培育领军人才、技术专家、管理专家和业务骨干突出价值引领,以加强企业文化传递、人才招募选拔、人才培养开发和人才效能流动提升价值创造,以优化岗位胜任评价、绩效导向管理、评优推优机制提升价值评价,以依据效益贡献,人工成本管理、薪酬分配调控、长期激励手段提升价值分配。

“同时,要将领军人才培养和市场拓展有机结合,在设计咨询领域打造领军专家营销模式。”加速技术专家资源与市场拓展良性互动,在项目实践中锻造业界认可、影响显著的行业领军人才,夯实专家团队,壮大引领力量,形成“通过一批标杆项目,推出一批行业专家,培养一支技术团队,赢得一片市场”的营销新模式。在工程建设领域打造强有力的项目管理团队,结合工程项目实践,持续加强金牌项目经理的培养力度,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成本管控、风险管理水平。

 

安庆外环北路通车一周年

 

安庆外环北路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还将以强化客户和奋斗机制为目标,努力营造崇尚奋斗、激励奋斗、服务客户、成就客户的浓厚氛围,提升奋斗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建立文化管理的长效机制,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推动客户和奋斗文化理念推广工作再升级。

“客户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本,奋斗是员工成功幸福之源。在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以客户与奋斗为导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实现新辉煌,为‘全面建成以设计为引领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而奋斗,为北京城建集团实现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准发展再做新贡献。”王汉军的话语坚定且充满自信。

2.安哥拉鸟瞰

安哥拉项目设计鸟瞰图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