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人保发布招股说明书 A股第五家险企上市倒计时

2018-04-10 08:24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中国人保发布招股说明书 A股第五家险企上市倒计时

终于等到你。

4月9日晚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了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又一个巨无霸来了!中国人保发布招股说明书,A股第五家险企上市倒计时

 又一个巨无霸来了!中国人保发布招股说明书,A股第五家险企上市倒计时

这意味着,A股终于将迎来保险企业龙头——中国人保,这也将是第五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不包含借壳上市的天安财险和国华人寿)。其余4家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均已完成A+H股战略布局。

去年净利161亿元同比增长13%

此前,中国人保公布的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人保的总保费收入超4764.5亿元,同比增长8.3%;集团归属净利润为161亿元,同比增长13%,集团总投资收益率为5.9%,截至2017年底,中国人保集团总资产为9879.06亿元。

其中,财产险、寿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3509亿元和1063亿元。作为中国人保的核心贡献板块,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为97%,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198.1亿元,同比增长9.9%。

人保财险总裁助理吴建林表示,去年人保财险在财产险市场的占有率为33.1%,未来要保持住这个市场份额,不仅要加快发展车险这一优势业务,还要加大非车险业务的投入力度。

作为综合保险集团,除了在财险领域一路领先,中国人保集团的寿险、健康险业务仍处于追赶者阶段。2017年,人保寿险在人身保险市场占有率为4.1%,人保健康在人身保险市场占有率仅为0.7%。

再度冲刺A股上市

与其他四家A股上市险企相比,创立于1949年的中国人保登陆A股的时间似乎有点晚。

事实上十多年前,中国人保就已经在为登陆A股铺路。

2003年,中国人保旗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财险”)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2006年,中国人保已明确提出到2010年努力实现集团化重组和整体上市。

2008年,中国人保已是中国最具实力财产保险公司,其A股IPO计划逐渐明朗。然而,因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上市计划被迫停滞。

2012年12月,中国人保登陆H股。

上市险企投资收益向好

2017年,上市险企业绩普遍提升,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68.6%、42.8%、13%、8.9%。投资收益稳步增长成为业绩走强的主要动力,险资投向引人关注。

2017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16%、6.0%、5.9%、5.2%。

中国人保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主要财务和运营指标

 又一个巨无霸来了!中国人保发布招股说明书,A股第五家险企上市倒计时

招股说明书提示八大风险

在特别风险提示部分,招股说明书提示了八大风险。

一是保险定价、准备金评估以及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所用假设水平不充分,或实际经营状况与所采用假设差异较大的风险;

二是重大灾害或事故频发的风险;

三是证券市场波动的风险;

四是利率和汇率变动的风险;

五是无法有效实现业务稳健增长并推进业务转型的风险;

六是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系统无法有效运作的风险;

七是H股股价波动对A股股价产生影响的风险;

八是新企业会计准则实施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