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工信部吴海东:今年医药业要着力抓好四项工作

2018-04-09 15: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工信部吴海东:今年医药业要着力抓好四项工作

4月9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吴海东在“第三十三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透露,今年将重点做好推动国家医药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小品种集中生产基地建设、推进化学原料绿色发展、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等四方面的工作。

此次论坛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共同主办,由东诚药业、四川百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由赛柏蓝科技策划执行。

吴海东在论坛上说,制药强国建设是我们的前进方向,是医药行业新的战略目标。定义制药强国的建设致力健康中国建设。我们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底线,推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开启医药行业发展新的历史进程。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医药行业的竞争力和创新力。

为此,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今年将着力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推动国家医药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吴海东说,生物医药是中国制造2025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在医药行业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医药行业“十三五”规划指南已将医药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放在各项工程建设的首位,目前工信部已经建成了五个国家级中心。最近集成电路和智能传感器国家级创新中心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国家级医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必须加快进行。

二是小品种集中生产基地建设。他透露,为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调动企业积极性、整合利用现有资源、集中生产小品种靠规模效益实现可持续,与有关部门研究组织开展小品种生产基地的建设。基本想法是结合药品供应保障的需要和全国生产布局与5家企业集团建设小品种生产基地。通过支持企业开展生产技术改造、协调推动小品种一致性评价,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能耗转移、委托生产、集中采购等遇到的问题,支持企业集中上下游优质资源,建立药品生产供应保障联盟到2020年实现100个品种的集中生产和稳定供应。

今年1月19日,四个部门联合发出了关于组织开展小品种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的通知。目前已经有16个省市近20家企业向工信部表达了建设小品种生产基地的意愿。

三是推进化学原料绿色发展。他称,解决原料生产的环保问题已迫于眉睫。最近工信部在会同环保、发改、药监等部门进行研究,拟定了推动原料药产业集聚和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推进产业合理布局建设高标准集中生产园区推动原料集约化生产,提升绿色制造水平,推行绿色制药标准等五项重点任务。工信部将充分利用工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绿色指导等资金渠道,加大绿色制药项目的支持力度,重点发展高品质、低能耗、无污染的绿色新产品。加快绿色技术开发、推广高效集成等绿色工艺。加快环境敏感区原料药企业的升级改造,引导大宗原料药向环境承载能力强的区域转移,将综合考虑区域能力、安全生产、区域布局、上下游产业等因素,结合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在沿海布局国家级原料药品产业园区。最近一旦时间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调研工作。

四是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吴海东说,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承上启下关键一年,从过去两年和今年1—2月份运行情况看,主要指标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开展十三五规划评估要立足医药行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放眼全球、抓紧追赶国际先进水平,要面向未来进行产业升级的谋篇布局。按照这样的思路做好各项评估工作。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郭新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