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方信托混改“招亲” 拟引进4名新股东

2018-04-09 11:20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北方信托混改“招亲” 拟引进4名新股东

近日,北方信托在天津产权交易所发布增资扩股项目,标志着该公司混改又向前推进了一步。从挂牌信息看,北方信托将引进4名战略投资者,所对应的持股比例分别是15.56%、15%、15%、12%。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北方信托法人代表与董事长均处缺位状态,暂由泰达控股金融事业部经理朱文芳代为履行相关职责。混改后,新进第一大股东将有权利推选董事长,副董事长则将由泰达控股推荐。

增资扩股 底价至少84.19亿

据悉,北方信托增资扩股及转让股份的保留底价为6.894元/股。这意味着,4位新进战略投资者至少需要支付现金22.76亿、21.94亿、21.94亿和17.55亿,合计84.19亿元。

此外,因增资后“泰达控股”将失去单一第一大股东地位并让出推荐董事长权利,北方信托为维护国有大股东权益,要求新进第一大股东一次性支付北方信托账面净资产值与增资扩股所募集增资资金总额的1%给“泰达控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交易的选择中,报价所占权重高达60%。本次北方信托混改挂牌将截至6月1日。

57.56%股份“待嫁”

作为天津市混改试点企业之一的北方信托,将出让一半以上股权,同时还会让出第一大股东之位。

目前,北方信托共有27名股东,包括20家国企股东,2家央企股东及5家民企股东。据记者了解,混改完成后,北方信托股东数量将由27家缩减至17家。

混改完成后,国有企业股东持股将降至34%,新进社会资本将持股57.56%,其他原股东将持股8.44%。

本次股份转让方共有11家,分别是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津能投资公司、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天津水务建设有限公司、天津火炬科技发展公司、天津海晶汇利实业有限公司、天津渤海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化工厂、天津大沽化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市飞鸽集团有限公司。

去通道后首缩表

据记者了解,监管方面希望今年信托公司的通道业务做到“只减不增”,重点对通道类业务占比高、增速快的信托公司开展整顿。

北方信托一季度数据反映了去通道整顿效果显著。截至3月31日,北方信托资产总额为44.92亿元,相较去年末收缩近2个百分点。

2017年,北方信托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净利润4.2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营业收入虽然同比锐减66.8%,净利润却依旧增长了4.64%。

北方信托的资产规模缩减并非行业个例。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3月5日至3月11日这一周,在信托行业成立的45款集合信托计划中,事务管理类产品出现“零成立”,而投资类产品和融资类产品分别成立24款和21款。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王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