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市公司高送转比例须与业绩增长挂钩

2018-04-09 08:50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上市公司高送转比例须与业绩增长挂钩

日前,沪深交易所就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指引,高送转比例与公司业绩挂钩,“抬轿式”减持行为受到约束。上交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指引彰显了证券监管机构彻底整治高送转这一市场乱象的决心,对引导上市公司专注主业、市场回归价值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用未分配利润送股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是上市公司扩大股本的一种方式,属于股东权益内部调整,与公司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无直接关联,对投资者持股比例没有实质影响,更无法提升上市公司价值。近年来,部分公司送转比例大大超过公司业绩增幅和股本扩张的实际需求,并引发投资者跟风炒作,滋生乱相。

“这次发布指引的主旨十分明确,就是要进一步加强监管约束,抑制公司利用高送转开展不当市值管理的行为,保护中小投资者不被‘割韭菜’。”上述负责人表示,其根本目的所在,就是要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上市公司专注主业,引导公司合理安排投资者回报方式,依靠优良的业绩吸引投资者,培育健康的价值投资文化,持续改良市场生态。

在具体制度设计上,指引做了有针对性的安排。一方面,将高送转比例与公司业绩增长相挂钩;另一方面,规定重要股东减持或所持限售股解禁前后的一段时间,公司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

“通过这些制度安排,切断了高送转与二级市场行为之间的利益链条,堵住了利用高送转进行不当市值管理的漏洞,使上市公司送转股本回归本源,真实反映公司经营业绩和股本扩张需求。”上述负责人说。

此外,在强化对高送转监管约束的同时,指引也充分考虑了业绩良好公司扩张股本、增强市场流动性的实际需求,为上市公司正常送转股份预留了制度空间。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朱宝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