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爱奇艺赴美上市预热 百度金融分拆渐行渐近

2018-04-08 14:51 中国网

来源标题:爱奇艺赴美上市预热 百度金融分拆渐行渐近

近日,BAT大互联网巨头中的百度再次赚足了眼球。

3月18日,爱奇艺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更新的F-1招股书。据其招股书显示,爱奇艺已经为IPO开始路演,筹资规模达24亿美元(约合152亿元),最新公布的融资规模比上月末的15亿美元高出42%-58%。公司IPO估值区间已达120~138亿美元。

爱奇艺在美获追捧的背后,百度自然是最大的赢家。爱奇艺首次公开招股后,百度将持有爱奇艺 57.3%股权,以及 93.1%的表决权。作为百度旗下控股子公司,爱奇艺活跃用户数在同业中稳居一线,付费会员规模迅速增长,截至 2017年底月活用户数 4.21亿,截至 2018年2月底付费会员数突破 6000万。

有消息人士透露,随着爱奇艺即将赴美上市预热,百度旗下百度金融分拆上市的预期也日渐升温。早在去年7月,百度金融就曾传出过分拆的消息。如今,在可预见的时间表里,百度金融分拆已是渐行渐近。

互金咖注意到,在BATJ中,除了腾讯以外,阿里旗下蚂蚁金服和京东旗下京东金融独立上市的消息已是甚嚣尘上。近期,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就相继曝出了进行上市前融资的消息,分别拟融资50亿美元和130亿元,投后估值分别将超过1000亿美元和1650-1900亿元。

巨头的差异化基因

不过,据互金咖了解,BATJ的金融业务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基因。

其中,阿里、京东为电商基因,流量主要依托自身场景,拓展金融服务。腾讯则主要依托于社交带来的流量为金融服务提供客群。如今,在线上流量红利触顶后,上述几大巨头均面临向线下突破的“瓶颈”。

相比之下,百度更注重技术驱动。百度正式重塑自身定位为人工智能公司。同样,百度金融“血液”里流动的也是AI基因。

在2017年7月百度开发者大会上,百度提出“All in AI“战略转型,未来将聚焦于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赋能,AI开放生态布局以百度大脑(人工智能)和智能云(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重点打造 DuerOS智能语音交互平台和 Apollo智能驾驶开放平台。

不同于BAT中其他两巨头的是,百度技术基因已被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其AI布局更是全球领先。

据百度去年四季度财报显示,2017年,百度营业收入达800多亿元,同比增长20%多,其中科研投入100多亿,增长27%。在BATJ四巨头中,百度科研投入占比最高,科研投入增长超过了营收增长。

截至目前,百度金融超7成是技术研发人员。此外,百度金融还有着以朱光、张旭阳、孙云丰、黄爽、许冬亮为代表的高管团队,被外界誉为互联网金融豪华的“王牌”团队。

从实际运行来看,百度提出 All-in-AI转型半年多以来,包括金融业务在内的各大核心业务板块都有积极尝试,并卓有成效。

比如,在百度金融的AI基因背后,百度的数据优势就得到了充分体现。百度数据更加多元,拥有搜索数据、LBS数据等各种数据的集成,可以对用户画像,兼具构建知识图谱的能力。

“以信贷业务为例,百度金融在开放环境下做征信判断,更像在做信用卡业务。而蚂蚁、京东、腾讯是在封闭环境下做征信判断,重在消费分期。”对此,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搜索是百度的优势场景,抓取的是人们真实需求。同时百度旗下有多款重量级产品,比如百度地图、爱奇艺等,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百度有自己触达用户的优势。”

智能金融“领跑者”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百度金融在智能金融的应用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已成为行业“领跑者”和“赋能者”。

智能金融是金融业发展的高阶形态,其核心“金融大脑”则通过对复杂数据的处理能力、快速准确的机器学习能力,建立合适的评分规则、决策体系,来实现客户的信用、风险和资源配置,实现服务的场景化落地,降低商业成本。

据了解,百度金融已经确立了包括智能获客、身份识别、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金融云、智能客服、区块链在内的七大金融科技方向。特别是百度所推行的AI拥抱Fintech成为金融科技的最大利器,百度智能金融创新成果相继落地。

据互金咖了解,百度在布局智能金融领域的同时,将从2018年开始面向金融行业开放完整的行业解决方案。

今年1月,百度金融与无锡农商行达成合作共识,携手共同打造“融智”一体机,以金融科技助力传统金融服务转型升级。2月11日,百度与农业银行共建的“金融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落成,双方共同打造的“农行金融大脑”一期实验室正式投产。

早在2017年6月,百度与农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双方确立通过共建“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以共建金融大脑为核心,客户画像、精准营销、客户信用评价、风险监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六个方向应用的智能银行体系。历经半年时间,双方完成了农行金融大脑一期工程的软硬件搭建及部署。

目前,双方金融大脑(包括感知引擎、思维引擎)一期已在联合实验室进行了成果验收,并实现在智能掌银等产品的白名单验证。未来,在金融大脑二期中,双方将重点探索更多感知和思维引擎在银行中的落地场景,对接更多业务需求,使金融大脑发挥更大效能。

据了解,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百度已经开始向超400家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贷机构等金融机构提供大数据风控以及反欺诈模型等技术。

通过智能获客协助金融机构角逐流量,大数据风控则可覆盖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通过语音、活体等身份识别技术拓展金融服务时间及空间广度,智能客服则可大大降低服务成本、提升服务效率。同时在基础架构层面,百度金融布局金融云以提高内部运营效率,以“区块链”保证金融资产的真实可靠。

对此,百度金融技术负责人许冬亮曾表示,金融科技进入智能时代,AI技术正在全方位、全流程、立体地改造金融业务,通过AI Fintech技术打造的智能金融也将为更多的合作伙伴提供立体式的科技解决方案。

正如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在百度金融成立两周年上所重申的那样,“通过近两年在金融行业的实践,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在金融领域中应用智能科技,才能真正地实现普惠金融。金融科技公司要积极输出科技能力,携手金融机构,去服务多层次的实体,让更多的实体受益于金融科技的进步和发展。”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