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途鸽2017境外上网大数据报告》:百度共享WiFi翻译机全球走红

2018-04-08 14:30 东方网

来源标题:《途鸽2017境外上网大数据报告》:百度共享WiFi翻译机全球走红

3月26日,国际领先的全球云通信平台——途鸽 对外发布《2017年境外上网大数据报告》,报告基于2017年(含2018年春节)全国出境旅游大数据、途鸽云通信平台海量通信数据以及途鸽旗下智能硬件产品(全球云通信随身WiFi、智能共享WiFi翻译机)庞大的用户群体数据,对跨境场景下境外上网的人群构成、出行轨迹、行为特征、消费需求等进行了多维度的数据分析,进行智能精准“画像”的同时,把脉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途鸽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游客出境游达1.3亿人次,境外上网和沟通成为两大痛点; “80后”、“90后”成为核心主力,女性比男性更喜欢旅行; 消费结构发生改变,自由行比例越提升,用户对翻译的需求强烈,专业语言助手成为“刚需”; 单国深度、多国联游成为两个趋势,对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提出更高要求;自媒体时代,短视频即走即拍成风尚; “WiFi+翻译”,让百度共享WiFi翻译机全球走红。

途鸽大数据:1.3亿人次出境游,上网和沟通成为两大痛点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升级,出境游正成为品质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305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7.0%,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

在国家“互联网+旅游”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的出境游市场潜力日益增长,然而“语言不通”和“上网不畅”成为中国游客的两大难题。聚焦跨境场景,定位全球云通信平台的途鸽,聚合全球优质流量资源,为全球用户提供卓越的通信服务,同时积极为人工智能、智慧旅游、物联网等赋能。2017年途鸽 旗下智能产品——出境WiFi 租赁业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11月,途鸽联合百度推出了全球首款共享WiFi翻译机, 成功解决了跨境场景中的“上网+沟通”两大难题,让全球沟通变得更简单。

途鸽大数据:“80后”和“90”后成为出境游主力,女性更爱“诗和远方”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注重精神需求和生活品质的“80后”和“90后”成为出境游的核心群体。根据途鸽 大数据显示,“80后”和“90后”人群境外上网比例连续两年上升,两者之和达到63.53%; “90后”出境旅行意愿更强烈,三五成群比例更高;而“70后”更注重家庭出行,喜欢“家庭游”、“亲子游”。

数据显示: 女性比男性更青睐出境游。根据2017年途鸽出境WiFi订单统计,女性占比高达58.46%,男性占比为41.54%。在复购客户中,女性的占比也远远高于男性,可以看出,女性经济的独立性及在家庭消费中的话语权逐步增加。

途鸽大数据:上海人最爱出境游,泰日印尼最受欢迎

哪些城市的用户最爱出境游?据途鸽大数据显示: 2017年TOP10出境游出发地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苏州、天津、武汉,上海人最爱出国走走。可以看出,引领消费趋势的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居民,对于出境WiFi产品接受度和使用率更高一些。和2016年相比,排名前10的城市在全国出境总人数的占比有所下降,二三线城市人群出境游比例不断提高。

哪个国家最受中国游客欢迎?从途鸽大数据来看,2017年TOP10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分别是:泰国、日本、印尼、越南、新加坡、菲律宾、马尔代夫、美国、法国和意大利。泰国最受中国游客青睐,日本从榜首跌至第2,韩国跌出前10。短线出境游东南亚国家依然是中国游客的热门之选,长线出境游中北美依然是热点。出境游短线高频、长线“越走越远”成为发展趋势。

途鸽大数据:3月、6月成淡季中的“小旺季”,出境随身WiFi成“标配”

报告显示:从出行时间来看,除了春节、国庆、寒暑假等传统旺季外,淡季中的3月与6月也出现了出境游的小高峰,越来越多人开始考虑目的地的旅游旺季及错峰出行。相较春节出游,节后泰国、日本、越南等出境短线价格降幅最大,3月成为短线游小高峰,而6月出行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的游客明显高于其他时间。7、8月到非洲旅行避暑, 11、12月到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避寒等则成为新的热点。

随着出境游规模加速增长,境外随身WiFi的市场需求激增。“使用便捷、不限流量、多人共享、资费低廉”的高性价比随身WiFi 成为中国游客出行的“标配”,2017年出境WiFi 行业市场渗透率超过30%。从订单来看,2017年途鸽出境WiFi租赁的人次、频率和时长都出现了增长,同比服务的连接数增长了537%,其中租赁超过3次及以上的达到55.88%。途鸽以创新产品和专业服务持续提升用户体验,进一步增强用户粘性,量效齐增。

途鸽大数据:出境游WiFi价格受关注,在线预订成趋势

用户在订购出境WiFi 时,重点考虑哪些因素? 途鸽大数据显示:43.6%的用户首先考虑的是资费问题,16.2%的用户考虑取还方便的问题,24.6%的用户考虑上网速度是否稳定,其他如网络覆盖区域、操作便利性、待机时间、服务支持等也是用户关注的要点。相对而言,“高性价比、覆盖范围广、网速稳定、取还方便等”成为途鸽出境WiFi吸引用户的主要原因。

在预订方面,线上线下融合是大趋势。途鸽大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线上提前下单预订全球云通信随身WiFi 和智能共享WiFi翻译机。11.29%的用户选择途鸽官网、官微预订,28.61%的用户选择淘宝及途鸽天猫店、31.64%的用户通过携程、途牛等各大OTA平台,26.05%的用户通过旅行社订购。和往年同期比,旅行社渠道占比持续减少,线上网上订购和支付比例上升,网络消费和在线支付已经成为出境游“常态”。

自由行比例越来越高,专业语言助手成“刚需”

中国游客出境游以跟团为主,选择自由行或者半自由行的人逐渐增多。他们利用互联网自行规划行程、预订机票和酒店、即时在线分享等。途鸽大数据显示,70%左右的途鸽用户选择不跟团,自由出行,其中“90”后选择自助或半自助方式出行的比例高达87.67%;选择跟团游的群体中“首次出境游群体”和“老年群体”相对较多。

自由行带来比跟团游更个性化、更富特色的出行体验,但是对于大多数的中国游客来说,“语言不通”仍是最大难题,用户对于翻译的需求非常强烈,因此也催生了专业语言助手——翻译机的热租热卖。其中,途鸽携手百度推出的“百度共享WiFi翻译机”一上市便成为出境游的必备爆品,预订人群比例迅速上升,月均增长率超过800%。

这款智能翻译机基于“百度语音识别合成”及“神经网络翻译”等人工智能技术,融合途鸽自主专利的全球云通信科技,它可以在中英、中日等互译模式中自动识别语种,实现“一键“语音实时在线翻译,同时解决了游客“境外上网”和“语言沟通”的两大痛点,能轻松实现与外国友人的无障碍交流。从此出国旅游,点餐、问路、办理入住、聊天等不再是难题。

单国深度游增加,对网络覆盖广度要求高

伴随着自由行的升温,以往走马观花式的跟团游热度下降,能深入体验当地文化习俗的单国深度游成为趋势。此外,不少人会选择多国联游,除了联程机票比较便宜外,航班中转时也能短暂逗留体验当地生活。途鸽大数据显示,选择单个目的地国家的套餐平均同比增加了1.9天,选择7天以上套餐的用户比上一年度增长了23.5%。

在单国深度游中,人们对境外上网的需求不再局限在目的国的大城市或重点旅游城市,而多国联游中,人们希望不用繁琐换卡就能轻松上网,两者对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境外上网领域,途鸽表现出强大的竞争优势。途鸽聚合了全球80多家运营商的通信资源,网络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自主专利的Cloud SIM技术,为用户带来优质的全球通信服务。比如,途鸽出境WiFi,开机即能自动联网,优选当地最佳网络,为用户带来创新的上网体验。

30%日均上网流量超过1G,视频流量需求“激增”

“社交、通讯、地图导航、在线翻译、刷朋友圈、当地吃喝玩乐等”依靠上网才能实现的旅行需求无处不在。途鸽注意到2017年已有30%的途鸽用户日均使用流量超过1G,部分北美用户日均使用流量超过5G,使用流量比往年有较大幅度增长。途鸽出境WiFi提供不限流量套餐出行,可实现境外漫游数据资费本地化,让用户轻松告别天价漫游费,深受用户的喜爱。

在AI场景下,视频、直播、流媒体的发展,带动用户流量激增。2017年是短视频的爆发年,通过抖音、快手等APP、将在境外的所见所闻随拍随发,与亲朋好友互动分享,成为年轻人的潮流。途鸽WiFi上网行为分析显示,出境游用户使用导航功能占75.26%、微信等社交软件为67.22%、2017年视频影音直播类APP使用率超过5%,同比增长500%以上,预计2018年将持续增长。

途鸽大数据:苹果领跑智能手机人气,微信成热门应用NO.1

在出境游中,智能手机是游客必不可少的装备,哪些品牌的手机最具人气?据统计,截止2017年底,国内保有率前3的手机品牌分别是iPhone(20.5%)、华为(19.6%)和OPPO(17.7%)。在跨境场景下,智能手机使用占比情况怎样呢?途鸽大数据显示,苹果手机独占鳌头占比38.7%,成为领军品牌,华为屈居第2,占比31.52%,三星17.92 %, 小米、OPPO,VIVO、魅族、乐视、紧随其后,其他品牌6.02%。这和苹果、华为一二线城市的重点布局非常吻合。

在境外上网及使用方面,华为手机显示出强大的适应性。APP应用的发展,也极大提升了途鸽产品的使用程度。途鸽大数据显示,2017年出境用户最喜爱的APP主要集中在新闻、网购、社交、视频、休闲娱乐等方面。其中,热门APP的Top5为微信、高德地图、腾讯QQ、酷狗音乐、今日头条。

家庭出游比例增加,多用户共享WiFi需求越来越强

由于出境游的普及,呼朋唤友或多个家庭一起出境游的比例在明显增加,使得单个随身WiFi产品的上网终端接入量也随之增加,多用户共享WiFi需求越来越强,这也对随身WiFi的终端接入能力提出了挑战。途鸽全球云通信随身WiFi和智能共享WiFi翻译机均可支持5台无线设备同时接入(平板、手机、电脑、可穿戴智能设备等),可与同行亲友共享热点,降低使用成本。

途鸽大数据显示,76%以上的用户是两人以上结伴出游,其中两人出游最为常见。单个出境WiFi 产品连接3个上网终端的比例是33.41%,并且单个WiFi产品连接4个以上终端的比例较往年也有较大幅度提高。随着共享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多用户共享WiFi的智能绿色出行,将更受消费者欢迎。

途鸽大数据:“食宿行游购娱”更重品质 翻译机为沟通保驾护航

2017年中国游客出境旅游花费达1152.9亿美元,相比2016年增长5%。虽然消费能力依旧强大,但中国游客正从“移动钱包”和“全球购”的标签,真正回归旅游的本源。在“食宿行游购娱”的需求中,购物虽然为花费最高的项目,但消费较上年减少近10%,餐饮、住宿、文化娱乐方面的消费都有所增加,在旅游方面更注重“游览观光”和“休闲度假”的愉悦体验。

智能共享WiFi翻译机充分发挥“上网+翻译”能力,让中国游客在出境游的“食宿行游购娱”中更轻松更省力。比如在购物行为比较集中的境外免税店,百度共享WiFi翻译机的使用频率激增,上网查询、智能翻译、即时分享、在线支付等,都为用户带来更便捷的体验。不少境外免税店、豪华邮轮、餐厅、酒店等都选择百度共享WiFi翻译机作为提升智能旅游服务品质的设备,可以说,它靠“技术和实力”走红全球。

途鸽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衡先生认为:“中国出境游市场潜力巨大,定位全球云通信平台和大数据平台的途鸽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一方面,通过共享WiFi翻译机这样的AI入口切入跨境人士的全部行为场景,带来更丰富的出行体验;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平台,对海量的用户需求进行分析和挖掘,可以彻底打通线上线下,实现价值创新和流量变现。“

据了解, 途鸽自从2013年成立以来,通过全球云通信平台,开放全球通信能力,已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落地。与此同时,与超过1000家的旅游、航空、金融及O2O 企业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便利的通信、互联网资讯和旅行增值服务,已服务千万高价值用户,成为跨境场景下的最具含金量的流量入口和变现平台之一。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