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33件“国宝”展出纪念张伯驹 李白唯一书迹亮相故宫武英殿

2018-04-08 09:13 北京日报

故宫展出的张伯驹捐献文物——唐 李白 《上阳台帖》,是李白存世的唯一书迹。本报记者李继辉摄

予所收蓄,永存吾土。一场《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日前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开幕,包括李白唯一书迹《上阳台帖》在内的33件张伯驹先生捐赠和转让给国家的珍贵文物齐聚,讲述历史往事。

张伯驹素有中国第一收藏家美誉,一生痴迷收藏,更以保护祖国文物不外流为己任。他为收购晋代陆机的《平复帖》、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等甚至变卖家产。

“予所收蓄,不必终予身为予有,但使永存吾土,世传有绪。”张伯驹斥重金购得的珍贵文物并未被收入私人库房。1949年以后,他和夫人陆续将所藏大部分精品书画捐献或转让给国家。以故宫博物院为例,共计收藏有张伯驹《丛碧书画录》著录的古代书画超过22件,件件堪称中国艺术史上的璀璨明珠——《平复帖》是现存年代最早的法帖,有“法帖之祖”的美誉;《游春图》为传世最早的一幅山水画;《张好好诗》是唐代诗人杜牧的存世孤品;《上阳台帖》则是“诗仙”李白唯一传世的书迹。

今年,恰逢张伯驹诞辰120周年,故宫力邀国家博物馆和吉林省博物院,在武英殿为其举办专题展览。33件(套)珍贵文物,堪称张伯驹鉴藏书画的一次大汇聚。其中,《平复帖》《游春图》《张好好诗》等均在展出之列。不过由于这些文物最近刚结束展览,尚处于休眠期,所以均为替身展出。策展人郝炎峰解释:“这些国家一级品非常珍贵,一般展出一次,要到库房休息至少3年。”

展出的真迹中,《上阳台帖》名气最大。卷引首有清高宗弘历楷书题“青莲逸翰”四字,正文右上宋徽宗赵佶瘦金书题签“唐李太白上阳台”一行。这幅书法用笔纵放自如,快健流畅。郝炎峰介绍,启功先生认为这幅作品有宋徽宗的“鉴定”,还有太白款字,确为诗仙真迹。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这幅作品为宋人伪作。这幅珍贵墨宝曾入北宋宣和内府,清代再入内府,直到清末流出宫外。民国时入张伯驹手,后献给毛泽东主席,1958年此帖转交故宫收藏。

展厅中,几乎每一件都堪称国宝。《自书诗》卷的作者是“宋四家”之一的蔡襄,他的书法在宋代被推为“本朝第一”。这幅作品笔致飘逸,点画精美,被张伯驹鉴定“为蔡书之最精者”。《王蜀宫妓图》轴是“吴门四家”之一的唐寅所画,工笔重彩,细致入微地描摹了宫妓四人,显示出唐伯虎在造型、用笔、设色等方面的高超技艺。如果观众细看展柜里每一幅作品,鲜少找到张伯驹收藏过的痕迹。以《平复帖》为例,历朝历代的收藏者,包括宋徽宗等人都在作品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记。而张伯驹仅在其所著《丛碧书画录》中作了记录。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对于张伯驹的贡献,故宫一直感念于心。举办此次展览,是为深切缅怀其高尚的品格,纪念其化私为公的奉献精神和对我国文化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上世纪五十年代,正处于全国性的文物捐赠高潮期,张伯驹等330余人次为故宫捐赠文物。如今,故宫在景仁宫开景仁榜,镌刻所有捐赠者姓名。该榜取“景仰仁德”之意,表达对于每一位文物捐赠者的感激之意。

该展览将持续到5月6日,市民可以凭故宫门票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