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如何认识中美贸易逆差?

2018-04-08 09:00 央广网

近期,美国针对中美贸易逆差问题宣布了一系列措施。从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最高达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了所谓的301调查报告,并公布了建议加征关税的中国进口产品清单,涉及到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约500亿美元,如果再加上较早的“232调查”以及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等措施以及最新的特朗普总统提出的是否在301条款下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的情况,中美之间的贸易局势似乎已经进入“多事之秋”。如何客观地分析看待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并积极妥善地加以应对,既会影响中美关系未来的走向,也会对全球经济带来一定的影响。

一是中美贸易逆差既有客观事实,也有统计假象。

(1)在货物贸易上,美国对中国的确有比较大的逆差。美方的统计是3752亿美元,中方的统计是2758亿美元。根据中国和美国统计工作组多次就中美贸易统计差异进行比较研究的结果,美国官方统计的贸易逆差被高估了20%左右。(2)美方坚持的贸易逆差根本没有包括服务贸易,完全无视美国在服务贸易上对中国有超过500亿美元的顺差。(3)中国对美国相当一部分货物贸易的顺差是由中国对韩国、日本、德国等产业链高端经济体的逆差转化的,本质上是美国对这些国家的逆差,只是统计在中国的名义下。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顺差的59%来自加工贸易。比如,2017年韩国对中国的贸易顺差就接近750亿。

二是中美贸易逆差既是中国竞争力强的体现,也是竞争力不强的体现。

(1)中国和美国各自在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具有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中美贸易逆差问题,一定要放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去看待,更不能忽视各自发展阶段、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这些基本的且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事实。由于美国早已经完成了工业化,绝大多数制造业环节已经转移到了其他国家,服务业在整个经济中占80%左右,处于绝对主导地位,而中国产业体系完整、综合成本较低,所以,中美贸易逆差在一定程度上是各自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体现。(2)贸易顺差与实际利益是不同的概念。在中美之间的商品价值链中,虽然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实际利益更多的还是在美国,中国从加工贸易中只赚取少量加工费,而美国从设计、零部件供应、营销等环节获利巨丰。总体上,反映了双方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合作才能互利共赢。

三是中美贸易逆差既是市场作用的结果,也是美国政府限制出口的结果。

全球化已经成为世界上主要国家的基本共识和一致行动。过去数十年以来,跨国公司的全球化水平已经非常高,无论是顺差还是逆差,都不是规划出来的,而是跨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结果。换言之,这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结果。与此同时,美国不仅没有“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相反,采取了一系列限制高技术对华出口的措施。美国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其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

四是中美贸易逆差既是中美之间的双边课题,更是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多边课题。

之所以是双边课题,是因为“解铃还需系铃人”。中美之间的贸易问题,只有当事双方本着理性、合理的原则进行协商谈判,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当前,特别是美国必须放弃单边主义的思想。之所以是多边课题,一是因为中国货物贸易顺差的57%来自外资企业,加之加工贸易的产业链价值链,贸易逆差的形成几乎涉及到了世界上与中美之间有贸易投资关系的所有主要国家。二是各国都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多年以来形成的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并通过这一多边组织解决各种贸易摩擦和纠纷。三是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贸易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贸易关系,对于全球贸易、经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贸易和经济复苏的进程来看,仍然很不稳定,中美贸易关系的走向会直接影响全球经济的恢复性增长。

责任编辑:王路(QT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