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不按常理出牌?当下好老师要跟谁学

2018-04-05 10:26 中国网

来源标题:不按常理出牌?当下好老师要跟谁学

最近有一位年轻的女博士老师火爆网络,被媒体称为“女神发展老师”。据本校学生说,这位老师的选修课非常受学生的欢迎,经常有人来蹭课,原本只有十多个人的选修课,教室经常爆满。为何这位老师如此受学生欢迎?据报道她在课堂上不是照本宣科,而是把枯燥难懂的东西用幽默的方式讲出来,课堂气氛非常活跃。这种教学方式似乎颠覆了对于教师的传统认知。今天,好老师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好老师要跟谁学?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本职工作是传授知识解答疑惑,从长远来说教师的任务是“传道”。就是说除了最基本的传授知识解答疑问外,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培养塑造学生的人格。对于基础阶段的教学,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还未形成,正处于一个塑造的阶段。那么,作为老师就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人生准则。同时,老师还要做学生性格的引导者,将学生培养成积极向上、自信乐观、勇于探索的人。从这个角度来看,从古到今其教育的本质没有太大变化。

今天,21世纪的高度网络化和各种技术汇聚在一起,成就了与以往不同的伟大时代。“这是一个每个个体都能绽放的时代,这是一个我们能够去帮助更多人成功创业的时代。就像《三体》里面有句话是说当技术发生的每一次的爆发,都伴随着是个体力量的日益强大。那么,在今天互联网+的伟大变革时期,作为老师来讲,也就更有自己的想法,更有自己的气场,更有个人的魅力,更有个人的品牌,更有对自己生命价值的真正认知。”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曾这样说。

好老师最重要的是对教育具有一种真正发自内心的热爱,对知识有精准的掌握,拥抱变化,不断地追求自我的进步。

  一、好老师要让学生和家长满意

“对于一个学生而言,他最需要的不一定是名师,他最需要的是合适的老师,合适的老师就是好老师。学生最需要的是在某个点上能够给他提供帮助的老师,最需要的是让他感觉到安全靠谱的老师,最需要的是能够让他产生信任和安全感的老师。所以,一个让学生满意的老师就是好老师。”

教师的人格魅力和人格力量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一位拥有40年教书经验的美国名师Rita Pierson曾精要总结,“孩子们可不跟他们讨厌的人学习”,说明教师人格魅力的重要性。作为老师,首先要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喜爱。

当然,如果一位老师,学生谈起的时候只讲其多么亲和,多么有爱心,却从来不讲学习收获,不讲学习效果,那么就如同一位演员只被人谈“颜值”,而从不被人谈“作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失败,就不是一位好老师。

  二、好老师要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这里所说的学习动力是指学生内部的学习力量,学生想不想好好学习的态度。一个好老师要让学生对你所讲授的内容产生兴趣,这是学生学习动机产生的前提。在此基础上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老师要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和成就感。

好老师一定是有爱、有温暖,能够真正地启发人、激发人,要让学生对世界始终保持好奇心,鼓励孩子不断去尝试,不惧怕错误。

  三、好老师要能够深入浅出地传授知识

一个老师要精通其所教授的领域,但更重要的是知识转化的能力,如何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是一个如何教的问题。一个好老师不一定要在某个学术领域上超有成就,但一定要对所教授的内容进行反复地研究探索,发现知识的关联性,将知识融会贯通,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在这一过程中,特别是要把难理解的知识点用学生容易理解的方式讲出来。

教育学之父夸美纽斯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说明了教师在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老师会对人的一生产生重要的影响,能够遇到一位好老师是人生的一大幸运。

随着科技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在线教育的兴起打破了教育在时间空间的限制。通过在线直播来开展教学活动,比如跟谁学,学生可以通过在线教育平台找到适合自己的老师,即使相隔千里也可以进行有效的学习沟通。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