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我国34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

2018-04-04 17:1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我国34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

记者3日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获悉,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有34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并投入运营。运营规模、客运量等均创历史新高,可研批复投资额、投资完成额为历年之最。

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我国内地共计34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并投入运营,开通城轨交通线路165条,运营线路长度达到5033公里。其中,地铁3884公里,占比77.2%;其他制式城轨交通运营线路长度约1149公里,占比22.8%。

以北京为例。2017年,北京分段开通试运营S1线、西郊线、燕房线,新增运营里程约30公里,总运营里程超600公里。从2008年的8条线路,200公里运营里程算起,不到10年,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增长了约2倍。22条线路,每天超1000万人次客运量,改善了这座超2000万人口大都市的出行条件。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秘书长李成新指出,我国内地城轨交通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运营规模、客运量均创历史新高,可研批复投资额、投资完成额为历年之最。

统计数字印证了这一观点。2017年,我国内地城市轨道交通完成建设投资4762亿元,在建线路长度6246公里,在建项目可研批复投资额累计38756亿元。全年城市轨道交通累计完成客运量185亿人次,同比增长14.9%。

“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系统的发展速度、建设规模均位居世界第一。加快了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有效缓解了居民出行难等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说。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第二届第二次会员大会上,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在基础技术研发等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过程中,需大力推动轨道交通装备向绿色、智能方向发展,更深更广融入全球供给体系,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丁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